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童装国际市场竞争加剧,订单向东南亚转移,国内市场增速回落,未来变化和机遇在哪里?
网友分享:Kitty
2019年09月16日 17:40来源于:童装观察
分享:

2018年我国商品消费总额为338271亿元,同比增长8.9%。中国服装市场2018年销量总数达2.077万亿元,同比增长率达7.8%。经统计整理,2018年服装类消费占商品零售比重为4.05%,较2017年有所下滑。预计2019年服装类在商品零售中占比有所上升,达到4.16%。但经济不稳定性加剧,对服装市场的发展带来巨大挑战。预计中国服装市场的同比增长率2019年将下降至3.5%,市场销量达2.15万亿元。

受国内国外市场环境波动影响,我国的服装业也有比较明显的变化。首先是国际市场,整体来看,国际市场的需求动力不足,国外订单向劳动力更廉价的东南亚转移,所以在国际市场的发展不容乐观;另外国内的服装消费支出增速回落。

国际市场需求增长动力不足,订单向东南亚转移

受全球经济增长疲软、金融市场波动以及发达国家收紧货币政策等因素影响,全球贸易增长持续放缓。从美国、欧盟、日本三大服装出口市场来看,经济增速放缓,消费者信心指数回落,对服装销售均有不利影响。

具体来看,四大主要市场(欧盟、美国、日本、东盟)欧盟、美国服装进口总额保持小幅增长,日本服装进口略有下降,而三大市场从中国进口服装增速明显低于从全球进口平均增速。

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19年1-6月,我国对美国服装出口金额153.28亿美元,同比增长0.11%;对欧盟、日本、东盟服装出口同比分别下降6.56%、6.11%和6.73%,以上四大主要市场合计出口金额412.16亿美元,同比下降4.13%,占服装出口总额的61.91%。

童装国际市场竞争加剧,订单向东南亚转移,国内市场增速回落,未来变化和机遇在哪里?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同时,越南、孟加拉国、柬埔寨和缅甸等东南亚国家在欧盟、美国、日本三大主要市场的份额持续增长,尤其是2018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的不断升级,加剧了订单向更具劳动力成本和关税优势的东南亚国家的转移。自2010年起,中国占欧盟、美国、日本的市场份额持续下降,同时自越南、孟加拉国服装进口呈现两位数的增长。

我国人均衣着消费支出增速回落,销量一年减少178亿件

2019年上半年,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费支出与经济增长基本保持同步,人均衣着消费支出增速明显回落,远远低于与个人发展和享受相关的支出增速,衣着消费支出在人均消费支出的占比也有所下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二季度,全国居民人均衣着消费支出为731元,同比增长3.0%,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衣着消费支出占人均消费支出的7.08%,比上年同期减少0.32个百分点。同期,居民人均居住、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支出和其他用品和服务消费支出分别增长10.8%、10.9%、9.5%和9.8%,增速均高于衣着消费支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自2017年第四季度起,服装和布的销售量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下跌。其中服装销售量2018年是540.6亿件,相较2017年的719.1亿件下降了24.8%。人们买衣服更少了。

一方面由于用工、融资、税收、原材料、能源等成本费用的持续增长,企业综合运营成本不断提升。从成本费用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变化来看,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平均水平逐年下降,而服装行业的该项比重呈现了不断上升的态势,成本费用的快速上涨进一步挤压了服装企业的利润空间。

另一方面,业内人士指出,时尚、快销、个性等服饰消费观念的流行,改变了整个服装消费市场。新的消费理念迅速反馈到服装企业,其生产模式由“大而全”变成“小而精”。

童装生意变得越来越难,国际国内市场变得不太乐观。但是童装仍然是相比于其他品类服装增速和发展前景最快的品类,未来如何在越来越难的童装生意中取胜?占领消费者心智?10月15日,由母婴行业观察主办的“未来营销 落地增长·2019母婴营销大会”(?点击报名)在上海举办,一起解码未来营销法则!

综合来源: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童装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