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小小手办模型大大能量, 年销售额达千万!
网友分享:Kitty
2019年09月16日 17:38来源于:玩具前沿
分享:

在大多数人的眼里它可能只是一种玩具,实际上,一个小小的手办模型,价格可以高达几千元 ,甚至上万元 。有的手办模型因为限量发售还进入了收藏品的范畴。据央视财经报道,手办模型发烧友唐先生从十几岁就开始收藏手办模型,1988年,变形金刚在国内上映,他被这些动漫形象深深吸引,30年来,他在手办模型上已经投入了近200万 。如“一个全新没开封的擎天柱,以前400多块钱,现在得3—4万了。”手办模型年龄层主要在12到30岁之间,其中,男性用户占到了70%
高价难挡的手办热潮

手办,也常被称作人形或figure,指的是现代的收藏性人物模型,也可能指汽车、建筑物、视频、植物、昆虫、古生物或空想事物的模型。在中文地区主要指以ACG角色为原型而制作的人物模型类动漫周边,由于ACG爱好者越来越多,人形的质量与艺术性也越来越高,人形的收藏圈也日益扩大。

手办的一般受众用户都是12-30岁的年轻人,而且其中男性用户的占比达到70%,随着ACG产业逐渐进入了主流市场,年轻一代消费观念的提升,手办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也在不断地增大。在消费者的眼中,手办有自己对信仰的加成,而在从业者的眼中,手办是结合了IP的原型师创作。正是这两者的结合,成就了如今的手办热潮。

手办的价格一般来说相对较高,很多手办的爱好者可能要攒钱几个月才能买得到自己喜欢的模型,尽管这样,我们仍旧发现在各地的动漫节上,大手笔买下手办的还是大有人在,有需求就会有市场,所以各大厂商也开始向这个领域狙击投入。

国内市场的崛起

其实国内的手办市场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经起步了,但当时由于国内的技术原因以及没有大热的IP,所以一直是以代工厂的形式存在,或者与国外的版权方进行授权合作,很长时间都位于整个产业链的下游。

小小手办模型大大能量, 年销售额达千万!

但需求促进发挥发展,总是受制于人,不利于供需关系的平衡,所以国内的工厂也在积极的转型,目前为止,在内容、设计、生产以及之后的渠道销售,我们已经能够做到完全自主经营了,国内的销售占比也实现了对海外的反超。

需求滋生的庞大盗版市场

在内容变现方面,衍生品占据着很大的市场,由于早期国内缺乏原型创作,消费者对于IP的授权意识较低,盗版的衍生品逐渐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生态系统,相比于欧美日本来说,他们的产业行情是正版催生盗版,但是在国内盗版衍生品的市场平铺速度很快,进而形成了相反的态势,正版需要反攻盗版。无论是线上电商还是线下零售,盗版手办随处可见,相比于正版低两三倍的价格让很多的学生党愿意为盗版买单。

资本介入市场不是根本的解决办法

原本IP授权应该是手办行业中最开始的一环,也是尤为重要的一环,或者国内已经有厂商可以依附于自己的IP来生产衍生品。想要尽量的减少盗版的现象,一是要增加大家的版权意识,另外就是需要降低消费者购买正版手办的成本了。如今消费者对于商品质量的要求在不断地提高,即使是盗版,从生产到渠道也需要不俗的成本,在调查中我们发现如果能够以略高的价格就能拿到正品的话,大家还是很愿意购买的。

小小手办模型大大能量, 年销售额达千万!

盗版问题反映出了市场的快速增长一定会伴随着根基不稳的问题,在整个产业链的体系上,我们相比于欧美日本仍然显得没有那么的成熟,资本的涌入只能快速的打造内容+渠道+衍生品的商业模式,但是想要长久的立足良性的发展,仍然需要加强版权监管、完善研发运营环节、培养专业人才一系列的背后运作。

手办的兴起其实不仅仅是我们看到的卖东西的这一环节,做内容、后端商品的完、头部公司的影响力等等都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国内IP大环境做的越出色,手办这一类的衍生品的价值也自然水涨船高。

玩具前沿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