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哺乳喂养 > 正文
配方奶和母乳的对比:读懂奶粉配料表给宝宝优质营养
网友分享:Kitty
2019年11月17日 13:25来源于:新母婴店
分享:

如今婴儿配方奶粉品种繁多,相信有不少家长看着婴儿奶粉配料表上一长串名词会感到有些茫然。其实不管配料表有多长,有多花哨,常见的名称大概都可归为下面几类,只要分类了解一下添加它们的作用,妈咪就比较容易做出理智的选择了。

油脂类

常见词:植物油、棕榈油、磷脂、鱼油、DHA(二十二碳六烯酸)、AA(花生四烯)、LA(亚油酸)、ALA(亚麻酸)、CLA(共轭亚油酸)等

大多数婴儿奶粉的基础原料是牛乳或羊乳。相对于母乳,它们的蛋白质含量过高,宝贝难以吸收,因此需要稀释3倍左右。但稀释后脂肪的含量又太低,因此配方奶粉都需要额外添加油脂作为补充,通常是加入棕榈油等植物油。磷脂主要起乳化作用,使脂肪和水能够混溶。而标签上的鱼油或以各种字母代表的脂肪酸基本是为了起到保健作用。

例如:DHA是促进大脑神经发育的,母乳中DHA的含量还是和妈咪吃了多少DHA相关。虽然DHA并不是必须脂肪酸,但适当提高奶粉中DHA的含量的确对促进宝贝大脑发育有帮助。鱼油DHA含量丰富,因此有些产品直接加入鱼油来达到保健目的。

其他脂肪酸的加入主要是为提高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使其更接近母乳,使宝贝更容易吸收。因此各种不饱和油脂的添加还是很有必要的。

蛋白质类

常见词:乳清蛋白、酶水解乳蛋白、牛磺酸等

牛乳相对于母乳,乳清蛋白少而酪蛋白多,加入乳清蛋白就是为了调节两种蛋白的比例,使其更接近母乳。有些奶粉使用的是酶水解蛋白,可以理解为是预先消化分解过一次的蛋白质,目的也是为了把蛋白质切成更小的分子,更易于宝贝消化吸收。这是非常必要的,否则牛乳中大块头的蛋白质和过多的酪蛋白很容易导致宝贝消化不良。

牛磺酸是一种不能合成蛋白质的氨基酸,但有很重要的生理功能。它有助于促进婴幼儿脑组织和智力发育,提高神经传导和视觉机能,还能改善内分泌状态,增强人体免疫。简单说就是帮助宝贝心明眼亮,不爱生病。人体合成牛磺酸很少,主要依靠食物中的牛磺酸来满足身体需要,目前多数配方奶中都有添加。

碳水化合物

常见词:乳糖、低聚果糖、低聚半乳糖、双歧因子、麦芽糊精等

母乳中乳糖的含量远比牛乳高,经过稀释的牛乳更应该添加乳糖来补足。它对于宝贝来说相当于我们大人的主食,是为宝贝提供能量的主要营养素。而且乳糖本身也有促进肠道益生菌生长的作用。

低聚糖可以促进有益菌在肠道的生长,所谓双歧因子就是促进双歧杆菌在肠道生长的低聚糖。低聚果糖或双歧因子在母乳中是没有的,但加它们有助于解决喝奶粉宝贝容易便秘的问题,加入配方奶粉还是很不错的。有一些奶粉甚至直接添加益生菌,也是为起到这一肠道保健作用。

相比之下,麦芽糊精就不是什么好东西了。它在奶粉中主要是起填充作用,当然也提供能量。但它消化速度几乎相当于蔗糖,会迅速变成葡萄糖进入血液,这不利于血糖控制,容易导致婴儿肥胖问题。

矿物质

常见词:柠檬酸钾、氧化钙、硫酸亚铁、硫酸锌等

所有最后一个字是金字边的或石字边的名词,都是为了补充矿物质。前面说过牛乳需要稀释,所以当然矿物质也需要补足。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钙磷比的调整。母乳的钙磷比例为2∶1,所以钙吸收率高。而牛奶钙磷比约为1.2∶1,配方奶通常会把钙磷比调整到接近母乳的比例。

铁在母乳中含量很低,但乳铁蛋白的吸收率是非常高的。由于后加的铁吸收率低,通常配方奶中都会强化铁,所以含量通常高于母乳。

总体来说矿物质添加品种越全越好,但也有个别例外。比如钠的含量牛乳要远远高于母乳,这会增加宝贝肾脏的负担。配方奶含钠量比牛乳低,但通常还是比母乳要高,因此一般不再加入钠了。铜也是过量风险比较大的矿物质,也不建议强化。

维生素

常见词: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K、维生素B1、B2、B6、B12、叶酸、烟酸、,泛酸、胆碱、维生素C(抗坏血酸)、生物素、胡萝卜素等

写着“维生素”某某的当然都是维生素,但还有很多不符合这一命名规律的维生素,还需要大家稍费心记一下。它们都是维持生命所必须的营养素,对应具体的功能限于篇幅就不多介绍了。胡萝卜素可理解为类维生素,一些胡萝卜素可以转化为维生素A,不能转化的也具有保健功能。

这些维生素基本上也是模仿母乳含量添加的,只有维生素D是个例外,很多奶粉都会特意强化,含量明显超过母乳。其实宝贝晒太阳足够多的话是不会缺少维生素D的,但阴天多或因寒冷等原因晒太阳不足的宝贝,适宜选用强化维生素D的奶粉。要注意的是如果家长给宝贝单独补充维生素D,一定要加上奶粉里的剂量计算,以防过量中毒。

水溶性维生素没有过量风险,因此不同品种奶粉的含量可能稍有不同,可以参考一下成分表,看看每100g奶粉中含量的多少。

肌醇

肌醇是种生长因子,几乎所有生物都含有它,并不容易缺乏。它可以促进健康毛发的生长,预防湿疹,帮助供给脑细胞营养。许多婴儿奶粉加有微量肌醇,以促进细胞新陈代谢、助长发育、增进食欲。

核苷酸

我们知道,生命的遗传物质是DNA(脱氧核糖核酸)和RNA(核糖核酸),而核苷酸就是它们的构成部分。我们身体每个细胞都有遗传物质,宝贝生长发育的过程细胞大量增加,也就需要更多的核苷酸来满足复制遗传物质的需要。母乳中核苷酸种类是很丰富的,因此配方奶粉通常会加入多种核苷酸来模拟母乳,有些奶粉核苷酸的含量还可能超过母乳含量。

叶黄素

叶黄素是玉米、蔬菜、水果等植物色素的主要成分,也是构成人眼视网膜黄斑区域的主要色素。其实目前没有人体研究证明食用叶黄素可预防眼病,从前婴儿奶粉中也没有添加,并没听说对的宝贝视力造成什么影响。虽然这种元素人体无法制造,必须靠吃来补充,但由于食物中来源广泛,很少听说有缺乏的案例。叶黄素被重视也不过是近几年的事,不过作为保健成分,近年来还是经常出现在配方奶粉中。

提示:其实不管配方奶怎么做,归根结底都是为了模仿母乳,但完全代替母乳是不可能的。因此总体来说吃奶粉的宝贝肥胖、便秘的现象相对多一些,免疫力也要差一些。选择人工喂养的家长需要更加细心的照顾宝贝,让宝贝健康成长!

QA1:人工喂养的宝贝如何预防便秘?

选择添加乳糖和低聚糖但不含蔗糖、糊精的奶粉,如有益生菌更好,没有的话可以自己单买益生菌产品自己配制。配制时一定要先倒水,再按照水量放入相应比例的奶粉。要按平勺量,既不要凹陷也不要冒尖,避免因为奶配得过浓造成便秘。6个月以上的宝贝要注意加蔬菜和水果。

QA2:给宝贝换奶粉要注意什么?

如果宝贝状况良好,我们通常不建议更换奶粉种类。如果需要更换最好循序渐进,先把一天中的一餐换成新奶粉,适应后再逐渐替换。宝贝开始可能不爱吃或吃得很少,反复多次后通常会接受新口味。不同阶段的奶粉更换时也可能会遇到同样的情况。

换奶粉要当做添加一种新的食物对待,开始吃辅食的宝贝不要在换奶粉的同时添加新的食物。注意观察宝贝的大便情况,有问题要停几天再减量添加,通常宝贝得身体就会适应了。

美好景像、新母婴店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