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惠氏、美素佳儿、金领冠等婴配粉企业纷纷打出“科研牌” 研发创新到底有多重要
行业编辑:婧宸
2019年12月01日 10:55来源于:奶粉关注
分享:

随着我国母乳研究的深入,母乳营养成分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认可,为了得到妈妈们的青睐,如今市面上越来越多的配方奶粉都朝着母乳化的方向生产。在此背景下,如何让产品配方更接近母乳,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原辅料的自主研发生产,成为企业在研发领域竞争的焦点。

惠氏、美素佳儿、金领冠等婴配粉企业纷纷打出“科研牌”   研发创新到底有多重要

目前,母乳已经成为企业配方研发遵循的“黄金标准”,各大乳企在母乳研究领域不断发力并将研究成果成功运用于配方奶粉中。伊利从2003年就开始母乳研究,建立了中国首个“母乳研究数据”,并在最近进行了升级,除此之外,发现获得国家专利的“含α-乳清蛋白和β-酪蛋白组合的婴儿配方奶粉及其制备方法”并且成功应用到金领冠系列产品中。

美赞臣多年来也一直以母乳为标准展开研发,发现母乳中MFGM(乳脂球膜)和乳铁蛋白的成分和功能,并将其融入到美赞臣的安儿宝系列产品中。此外,美赞臣还建立了中国、墨西哥、巴西等全世界多个国家的母乳样本数据库。以“学习母乳、致敬母乳”为品牌理念的惠氏一更是直致力于生命最初1000天的研究和推广,发现并成功将gsMO和α-乳清蛋白双重生物活性因子并成功应用于蓝钻启赋系列产品当中。飞鹤乳业也一直以母乳为研究标准,发布了“中国母乳脂肪酸谱系”研究成果,同时也是国内首个关于母乳脂肪酸谱系的系统性研究…

但从长远来看,婴儿配方奶粉只能无限接近母乳,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要想实现完全复制母乳营养结构并无可能。一方面婴配粉营养成分与母乳成分相去甚远。母乳成分十分复杂,根据美国科研机构研究结果显示,母乳含有400多种营养元素,其中包括宝贵的IgG、乳铁蛋白等活性抗体及α-乳清蛋白、β-酪蛋白免疫物质,它们各司其职,分别管理着孩子的智力、体力、抵抗力等各方面的生长发育。而婴幼儿配方奶粉中添加的营养成分只几十种,包括DHA、ARA,GOS、FOS、叶黄素和乳铁蛋白、A2-β酪蛋白等;

另一方面,母乳的营养元素不是一成不变的,而婴配粉的主要成分是固定的。母乳在不同喂养时期营养成分不同,主要表现为蛋白质、脂肪、矿物质、乳糖等含量的变化。初乳阶段,乳汁蛋白质含量最丰富,脂肪含量较少,含有大量分泌型IgA及白细胞,可为宝宝提供被动免疫,提高宝宝的抗感染能力。初乳富含维生素A,可以减少宝宝发生严重感染的危险;随着宝宝的迅速成长,需要的能量逐渐增多,过渡乳脂肪含量和糖分明显增加,且奶汁分泌量逐渐增多;成熟乳中的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比例约为1:3:6;晚乳的成分与成熟期乳相差不大,但这一时期乳汁已有所减少,必须搭配定辅食来满足宝宝营养需求。总体来说,随着哺乳时间的延长,蛋白质和矿物质含量逐渐减少,脂肪含量不断增加,但各个时期乳糖的含量相对稳定。

此外,由于饮食习惯和营养摄取方式的不同,中西方母乳结构也存在差异,这无疑也为婴配粉配方的研发提出了更大的挑战。西方人的饮食以肉为主,富含高脂肪高蛋白,而中国人的饮食结构以植物性食物为主,DHA和维生素含量较高。外国母乳中氨基酸较高、分子较大,不但不容易被中国宝宝吸收,还会增加宝宝肾脏负担,这要求乳企因地制宜、按照不同国家宝宝的营养需求进行产品的配方研发,增大了企业研发成本资源的投入和难度。

为何科学研究从未像今天这样被重视,各大企业纷纷打出科技牌来讲自己的优势?究其原因,奶粉行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品质标准已成各大企业的标配,尤其是对于头部企业而言,在同质化竞争的局面下,研发上的前瞻性不仅能够更加靠近母乳,中国奶粉逐渐迎来以研发创新主导的产业升级。同时,随着90后学习型妈妈的增多,她们更在意配方、成分,更有技术优势的企业能够讲出更好的品牌故事,赢得更多用户信赖。

总之,在研发创新能力成为企业新的核心竞争力的时代,母乳一直是婴配方奶粉行业学习和研究的对象,母乳的研究为配方粉标准的设立的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促进了行业的迭代升级,但想要完全复刻母乳的营养结构,对于乳企来说“路漫漫其修远兮”。

美好景像、奶粉关注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