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又一家门店羊奶粉宣传功效造假造罚款 决定对其处罚款20万元
行业编辑:颖子
2019年12月14日 09:38来源于:新母婴店公众号
分享:

售价为3090元一组的无蔗糖羊奶粉,到底有何功效?在萧山的某食品商行内,店家给出的答案是“改善睡眠、调节肠胃,甚至一些患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老年人食用该羊奶粉后,逐步减少在吃治疗药物,发现对身体没有太大影响……”接到群众举报后,浙江杭州市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迅速赶往现场,揭开了这款“明星产品”的神秘面纱。

又一家门店羊奶粉宣传功效造假造罚款  决定对其处罚款20万元

经过现场调查,执法人员发现该食品商行主要销售预包装、散装食品及日用百货等。店主在经营活动中,以推介会形式向老年消费者推荐某品牌无蔗糖羊奶粉。然而,店主明知所售产品是普通食品并不具有药品功效,却故意夸大保健功效、渲染治病疗效,加深消费者对产品的错误认识,具有较强的诱导和欺骗性。特别是针对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老年人而言,只有遵医嘱服用药物才能控制病情,擅自停药靠“喝奶治病”将会延误治疗,风险极大。

对此,执法人员认为店主的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相关规定。本案中,鉴于当事人积极配合调查,并通过发布无理由退换货声明等方式,主动消除或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决定对其处罚款20万元。

执法人员提醒,保健食品,是指声称具有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为目的的食品。保健食品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物,“疗效”、“速效”不可信,包治百病更是骗局。身体健康关键还是要靠均衡的膳食营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愉悦的心理情绪。如感到身体不适,应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其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一直严禁虚假宣传,但针对老年人的羊虚假宣传屡禁不止。

今年国家市场监督总局查处一起厦门市保健食品店虚假广告宣传案,涉案产品为美益源有机全脂羊乳粉。厦门市执法人员到现场检查时,该经营场所的销售人员正在会议室向20多位老年人进行产品宣传,宣传的产品为美益源有机全脂羊乳粉。

办公室设有“全国长寿工程厦门工作站”的店堂广告。执法人对现场的手提电脑进行检查发现,手提电脑中存储的羊奶专家点评和美益源视频课件包含有以医生名义宣传羊奶粉对疾病具有预防和治疗功效等违反广告法规定的内容。

经查,当事人销售的美益源有机全脂羊乳粉属于普通食品,通过组织消费者参加讲座,介绍产品的方式进行销售,播放的视频课件中使用医生的名义和形象宣传羊奶粉对肠炎、胃炎、胃溃疡、癌症、肿瘤、心脏病等疾病具有治疗作用。当事人无法提供证据证明羊奶粉有上述治疗作用的材料。在经营场所悬挂“全国长寿工程厦门工作站”和“全国长寿工程厦门补硒工作站”的招牌,没有取得授权。

法律依据及处罚:当事人未取得授权书,在经营场所悬挂“全国长寿工程厦门工作站”和“全国长寿工程厦门补硒工作站”的招牌,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四条之规定,已构成广告含有虚假和引人误解的内容,存在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的违法行为。

今年5月涉嫌虚假宣传且拒不配合调查,河源一羊奶店被罚100万元。河源市紫金县城羊之家羊奶店为了推广宣传“御嘉源”牌中老年配方羊奶粉,当事人于2019年5月14日在紫金县城某酒店举办“羊奶伴您健康百岁工程启动会”。

在活动现场当事人通过幻灯片、邀请公司工作人员现场解说等方式向参加活动的221名老人宣传“‘御嘉源’牌中老年配方羊奶粉的生产厂家被誉为首座‘中国羊奶城’;同时宣传‘御嘉源’牌中老年配方羊奶粉采用了世界领先生产技术,通过世界高水平的各种中老年常见病的调理,可以最大程度减轻对人体由于各种营养的缺乏而导致的危害,并得到了国家各部门和领导的高度关注和认可”等内容。上述宣传内容涉嫌虚假宣传,案件调查期间,当事人无法对其宣传内容提供相关证明。

当事人的行为构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规定的虚假宣传行为。当事人组织老年人参加活动,且人数较多,社会危害性大,性质恶劣。办案单位在调查期间,多次通知其到局接受询问调查,其拒不配合,情节严重,符合《广东省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第五十五条第(八)项规定的应当依法从重处罚情节。2019年8月河源市紫金县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第一款的规定,对当事人作出罚款100万元并吊销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

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市场中虚假宣传、假冒伪劣、消费欺诈等问题仍屡禁不绝,市场的乱象就是这些问题的集中反映,必须大力开展集中整治,铲除这些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顽疾。”

包括通过约谈等方式督促行业自查、主动整改,促进行业自律,禁止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保健品进行评比、评优等活动,违者坚决依法追责等。

美好景像、新母婴店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