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蒙牛、光明减单中鼎牧业 奶粉供应链在累积更大的震荡
行业编辑:婧宸
2019年12月17日 14:44来源于:《消费日曝》
分享:

如果蒙牛、光明不收中鼎牧业的原奶了,对中鼎牧业来说是不是一件很严重的事情? 日前,《消费日曝》获悉,这样的事情在上演,曾经服务蒙牛以及光明乳业的中鼎牧业两个牧场的奶,现在遇到很大的麻烦,蒙牛不收奶了,光明也不要了。 中鼎牧业唐山有两个规模相对大的牧场因为蒙牛不收牛奶了,双方闹得很不愉快。 有了解事件过程的人士表示,之前这两个牧场产的奶主要供给蒙牛唐山的工厂,前不久,由于各种原因,这2个牧场不再给蒙牛供奶,转而向光明供奶。

蒙牛、光明减单中鼎牧业   奶粉供应链在累积更大的震荡

事情还没结束,当光明收购这两个牧场的奶没多久,也不愿意收奶了。这两个牧场不能眼看着牛奶没去向,又找蒙牛方面谈收奶,结果蒙牛方面不乐意,也不再收奶了。 蒙牛不收奶,光明不收奶,中鼎牧业只能看着白花花的牛奶没辙。 截至目前,中鼎牧业还没有牛奶加工厂,生产出的原奶全部是外售。主要的主顾为蒙牛、伊利、三元、光明、君乐宝等。 据了解,蒙牛与中鼎牧业有长期供奶合同,唐山2个牧场供应蒙牛的牛奶是定量的,据说,蒙牛不要奶了是因为中鼎牧业唐山牧场供给蒙牛的奶也包括了其他牧场的奶,超出了蒙牛的需求量,蒙牛不干了。

至于光明收购一段时间后为何也不收了,《消费日曝》了解的还不多。 要知道,奶荒的时候,好奶稀缺,高价;现在奶业也低迷,牛奶产量超过了需求量,这对于以原奶供应为主的中鼎牧业遇到很头疼的麻烦。 虽然中鼎牧业一众高层大多是从蒙牛出来的,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但是商业归商业,面对利益不同时,双方还是各为其主的。 据说这个问题日前有解决,不过,《消费日曝》致电中鼎牧业总裁孙国强以及发短信,孙国强短信回复:正在开会,稍后回复,不过后来一直没有给予回复。 不过,据了解,还有貌似奶农的不少人在蒙牛唐山工厂门口呼吁收奶。至于这些人是奶农还是其他人,目前还不是很清楚。

《消费日曝》了解,纠纷还在继续,蒙牛唐山工厂负责人吕常赤遭到攻击谩骂,甚至遭到骚扰。 乳业不景气,原奶价格也都下来了。在需求不旺的时候,需方没法消化过多的牛奶,只能要求供方压低价格,但是供方肯定不乐意,这样,未来乳业还会继续低迷,这个博弈还会上演,卖不掉的牛奶又要出现倒奶现象了。 压价、毁约、互相撕逼等等也会不断上演。 这次事件也会给中鼎牧业带来很大震动,只卖原奶也有很大风险,如果出现大规模牛奶卖不掉那该怎么办?这虽是假设,但是乳业低迷继续,不得不做长远大打算。

中鼎牧业作为国内奶业一匹黑马,短短几年时间,已经成为国内重要的原奶供应商以及奶业托管主力。 中鼎牧业与现代牧业、辉山乳业不同,通过通过采取托管、委托及承包等模式,整合众多中小牧场。 通过与大多牧场主签订了10年以上托管合约,获得对这些牧场的经营权和控制权,通过先进的技术改造和管理,将原本低效率的中小型牧场改造为具有高产奶量、高奶源质量、高盈利能力的现代化牧场。 截至2015年7月底,公司拥有5个标准化牧场,托管58家牧场,牧场存栏奶牛约40000头,日产鲜奶约450吨。 中鼎牧业新三板挂牌数据显示,托管牧场的单产及奶量在托管后均有明显提升,2013年平均每头泌乳牛产奶量约为7.3吨,2014年为约8.6吨,增长17.8%。2015年平均每头泌乳牛产奶量约为8.8吨。 按照计算,2014年中鼎牧业日产450吨原奶,年产原奶在16多万吨,而蒙牛作为大主顾,蒙牛收购的应该占大头。

中鼎牧业计划,2015年托管和自养10万头牛, 按4万头泌乳牛计算,每头牛年产7.5吨,就会有30万吨牛奶,不过,也考虑到后续托管的奶牛场不足半年或者时间更短,今年中鼎牧业原奶产量应该超过20多万吨。 不过,中鼎牧业只生产原奶,还没有深入下游加工,生产的原奶都需要外售,蒙牛、光明不要2个牧场奶,还是小事,如果国内乳业低迷继续,原奶需求不旺,那蒙牛、光明等大企业可能会考虑多种因素降低或者少购原奶,或者以此为条件要求中鼎牧业降价,如果中鼎牧业原奶产量上升太快,那面临压价的压力就会很大。 这一切中鼎牧业肯定早有考虑,但是目前由于建工厂需要时日,短期内会难以应付。

另外,今年10月份,黑龙江省绥化市政府与中鼎牧业有限公司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书。这次合作,在牧业整合方面,中鼎牧业在绥化市范围内通过采取托管、委托及承包等模式,以明水县为先行试点,逐步整合周边市县牧场、养殖小区,初期目标达到3.5万-4万头奶牛的整合。 中远期目标是以绥化为基地,依托绥化区位优势及良好投资环境,向农垦地区牧场进行扩散,对农垦九三、北安、牡丹江管理局进行整合延伸,最终整合目标6万-10万头奶牛。以后奶牛规模更庞大,如果缺少下游加工配套,在奶荒时期有话语权,而到了乳业低迷期,麻烦就来了。 中国乳业发展太乱,还没有走上常规轨道,什么事情都会发生。立志深耕这个行业的企业需要做在综合考虑和系统应对。 蒙牛乳业奶源唐山事业部负责人吕常赤的一封公开信:恶意诽谤令人心寒 请还我清白!

本人自2002 年5月步入奶业这个行业以来,通过个人的不断努力一步步走到今天。进入奶业 10 多年的时间,从一名最基 层的员工开始,见证了中国奶业这些年的快速发展,也经历过奶业发展中的坎坎坷坷。我的认识一直是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会 经历起伏跌宕,我们需要做的是如何在好的时候抓紧机会快速发 展,在遇到问题时如何提升自我,共度难关。当前奶业形势是很 困难的,既是挑战何尝又不是机遇!面对国际市场冲击,国内养 殖成本居高的情况,我看到了我所在公司为了解决当前问题所做 的努力。 同时我也很庆幸能够得到几乎所有合作牧场的理解。大家的基本共识是:抱团取暖,共度难关。我们许多合作牧场都在 调整牛群结构,提高养殖技术,降低运营成本,逐步缩小我们和 先进牛场的差距。我实在想不明白的是:当我们正在共同想办法应对当前困难形势的时候,反倒是个别我行我素,只顾自己发展,不管行业如何的公司天天生事端,甚至像“中鼎联合”这样从未与我有合作关系的公司也四处发文、质问。近两天我每天上下班都有人跟踪,恐吓,实在是令我寒心。

当我还在四处呼吁中国奶业质量已并不比国外差,力求让大 家多饮国产奶,促进行业发展的时候,我看到的是个别人怀疑国 内产品,怀疑行业发展,甚至采取一些更加负面的行动。当我在努力寻求资源,和我们牧场一起讨论如何提高技术, 和国外牛奶竞争成本,竞争质量的时候,我看到的个别人置身事外,置行业发展不管,只保证自己利益的做法。多年的工作经历, 让我更深体会到这个行业谁也离不开谁,只有大家方向一致,任 何困难都是暂时的。 投诉内容说明 投诉事件的背景: 中鼎牧业委托的牛场单方违约解除合同后想继续回我公司交奶,同时期望在奶量与奶价方面得到特殊优惠政策,未得到同意。

此后,出现“向公司、政府等部门发送不实邮件,雇佣社会 人员冒充奶户拉条幅、堵大门、倒奶,向媒体传递不实信息,恶 意诽谤、四处造谣,雇佣社会人员在我住所实施威胁及人身攻击” 等有组织、有预谋的一系列行动,不仅对我个人造成严重影响, 同时对公司形象及工厂运营,尤其是后续工作的开展带来极大负 面影响。目前我个人已经报案,希望严惩幕后黑手,还我清白, 同时我仍将继续想办法如何保证行业能更好发展。此外,我也将 针对我个人的“恶意诽谤”向各位进行回复,也希望接受公司及 社会各界的监督。 投诉主要集中在“价格随意执行、恶意限量、吃拿卡要、推 销饲料设备、收受贿赂、作风官僚”方面,投诉内容没有具体事 实依据,恶意捏造,而且该投诉信件主要通过匿名私下散发。

如果投诉属实为何不早不晚偏偏发生在中鼎发送不实邮件、雇佣所 谓“奶户”堵门倒奶事件之后?如果投诉属实,为何需要雇佣社会黑手进行人身攻击?这充分凸显了幕后黑手的心虚。为向各位 澄清事实,现将具体回复如下: 1.目前奶价统一执行以质论价、优质优价,系统自动核算, 不存在人为随意执行奶价事宜。 2.自我到任以来,仅新开一个牧场。其新开的所有手续经过 总部多部门审核、验收。不知如何捏造出“至少 20 万一个户, 而且得走“拍卖方式”,谁的价高谁才能优先开站”这一谣言。 3.为保证源头质量安全,公司将质优价廉的牧场用品推荐给 供方,由供方向厂家自由选择采购,何来强买强卖一说?! 除以上问题外,还有一些针对吃拿卡要的问题,一并请求公 司进行调查,也愿意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如果属实,我愿意接受任何处分。如果不实,也请求严惩造谣者。

序号 起止时间 部门 1 2002.5.1--2004.2.1 奶源调度部 2 2004.2.2--2004.8.31 奶源察北事业部质管处 3 2004.9.1--2005.12.31 奶源察哈尔事业部管理六处 4 2006.1.1--2006.2.21 奶源察北事业部管理三处 5 2006.2.22--2006.8.31 奶源基地事业群质管处 6 2006.9.1--2008.9.30 奶源呼市事业部低温组 7 2008.10.1--2009.9.30 奶源滦南事业部委托处 8 2009.10.1--2013.4.18 奶源滦南事业部业务处 9 2013.4.19--2014.7.24 奶源眉山事业部 10 2014.7.25至今 奶源唐山事业部 我是一名来至农村的孩子,我也是一名从奶源一线一步一步发展到今天的,我珍惜目前的工作岗位。今天我进行实名回复,真金不怕火炼,我也希望中鼎牧业能够以公开、公正的方式解决问题,既然认为我有问题为何不敢直接面对,何必需要雇佣黑手进行人身攻击,何必不敢体现具体事实实名举报而需匿名造谣? 由于有点情绪激动,还请大家谅解!

美好景像、《消费日曝》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