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疫情对奶粉行业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这几位奶粉从业大佬这样说......
行业编辑:婧宸
2020年02月16日 15:17来源于:奶粉关注
分享:

没有人会想到,2020年是从一场肆虐全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开启的;也没有人会想到,因为这场疫情,让全国人民被迫足不出户,多个行业被迫歇业。大众外出消费减少、线下服务难、物流暂停……奶粉行业在这场疫情中也深受影响。但奶粉关注采访数位奶粉企业负责人,都表示,“短期内的冲击是难免的,但很快就会缓过来。”

疫情对奶粉行业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这几位奶粉从业大佬这样说......

疫情对奶粉行业的影响到底有多大?随着疫情进入高发期,原定的复工期一推再推,但对于奶粉企业来说,能开工就开工,疫情期间保障每一个宝宝口粮的供应才是最重要的任务。飞鹤的工厂一直没有停工,因为属于保供单位,不在停工之列。贝因美CEO包秀飞也表示“目前除宜昌疫情比较严重,工厂还未开工外,其余工厂都已开工。”

但百跃羊乳集团执行董事孟江涛同时指出了一个比较值得思考的问题,“有的婴配粉原料其实是依赖于国外的,但这次就遇到许多国家停止航线,航班一推再推,一取消再取消。所以未来这些资源还是要尽量多的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里,供应链不能过多的依赖于国外。”

随着工厂陆续复工,国内主要奶粉企业产能其实已经逐步恢复,但奶粉企业目前遇到的最大问题,其实就是物流问题。目前疫情较轻的省份供货较为正常,但疫情相对较重的省份,比如湖北的供货难度依然较大。

某不愿透露姓名的外资品牌负责人表示,“疫情爆发的当下,最受影响的还是物流供应,包括国际国内物流。其余的还有线下门店客流减少,以及无法按期复工。”

圣元优博负责人表示,“物流、效率、新客问题都有影响,最突出的还是物流问题,同时居住区域封闭,门店营业时间缩减或关门,出行时间减少和限制,导致获新客难,送货难。”

目前民生保障主要针对蔬菜、肉蛋奶、粮食等生活必需品,这在特殊时期有效保障了人民生活,不过婴幼儿配方奶粉虽然是婴儿口粮,却没有被包含在必需一项中,所以很难拿到一天一办的通行证,物流到仓和分发到终端网点都面临困难。

据介绍,疫情期间,各地物流车要进大多数城市都需要办理通行证和防疫证,而且要人证对应,非常严格,但这些证件需要货主负责协调办理,而进入湖北要求则更为严格。奶粉关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多数企业的主要解决办法还是线上线下物流协同,线上主要依靠天猫、京东、苏宁、顺丰等有送货能力的电商或快递;而线下主要依靠团队的“逆行者”,组建队伍保障供货、送货上门,如私家车、三轮车、甚至是步行,想尽办法克服一切困难,保证疫情期间宝宝口粮不中断。

其实物流问题主要还是体现在疫情比较严重的地区,而对奶粉行业更长久的影响可能还是获取新客,奶粉关注采访的各位奶粉企业负责人几乎都有提到这个问题,其中贝因美包总表示,“线下没办法与消费者互动,消费者教育的机会少了,新用户数量就会减少,这就是非常大的一个挑战,但新用户恰恰是老客购买的源头。”

但是他同时也指出,一季度可能会受影响,但全年趋势是不会受太大影响,这个趋势主要指的是:1、国内奶粉的成长势头不会变;2、领头企业蒸蒸日上的劲头不会变;3、消费者的一些奶粉习惯不会因为短期供货不足而改变需求。这三个恒定关系基本不变,出生数仍然是决定奶粉行业发展的主要指数。

飞鹤相关负责人也指出,从短期来看,疫情会给中国经济增长造成一定干扰。对于乳业来说,由于交通管制、物流不畅等因素,短期内也会遇到一定冲击。但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社会经济各方面也将迅速恢复。

美好景像、奶粉关注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