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质量安全 > 正文
跨境电商进口奶粉“检疫不检验” 李翠枝的两会建议折射行业隐忧
行业编辑:晶怡
2020年05月27日 09:28来源于:食品板
分享: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李翠枝的两会建议引发网络热议。李翠枝的建议包括:从国家层面加大对“健康饮奶”的宣传普及,将“一生饮奶计划”纳入国家战略;扩大学生饮用奶计划普及面,实现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全覆盖;对跨境电商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实行与其他产品相同的一般贸易税率,或将婴幼儿配方奶粉从跨境电商清单中剔除等。

尤其最后一条建议,更是招来跨境电商、海外代购等群体的反对。很多不明真相的网友也被带偏,以为这是要建议全面封堵跨境婴幼儿奶粉,限制中国消费者购买国外奶粉,让国内的奶企搞垄断。其实不然。

据业内人士介绍,李翠枝代表的这条建议,不仅反映了完善跨境电商税收政策的合理内容,也折射出跨境电商绕过国家《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代购未获注册批准的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现实隐忧。

中国奶粉质量检测已达全世界“最严格”标准

为了提高国内市场奶粉企业的产品质量保障能力,自2016年10月1日起,我国即正式推出被业界称为“史上最严”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配方注册作出具体规定,并设立了较高的注册门槛。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国际乳联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宋昆冈说,在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执行标准是全球最严格的标准之一,加工技术也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国家配方注册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进行最科学最严厉的管理,加上月月抽检、月月公开,国产奶粉合格率已经位居全球最高,“中国标准”已经成为世界标杆。

据统计,在奶粉新政实施之后的两三年中,大量中小品牌和贴牌奶粉淡出市场,终结了国内市场2000多个婴幼儿奶粉品牌的乱象。在严格的审批制度之下,许多国外奶粉品牌由于自身在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方面难以达到中国的标准,也被挡在了国门之外。

所以,妈妈们不必迷信国外的奶粉品牌,实际上,就算你买到的国外奶粉是正品,品质和标准也不一定比国内高,甚至还不如国内的高。以为海淘的奶粉就比国内的好,这是个很大的误解。

跨境电商进口奶粉“检疫不检验” 李翠枝的两会建议折射行业隐忧

李翠枝建议的着眼点在“公平税率”

李翠枝代表这条建议的着眼点,更多是从税率公平的角度,建议对跨境电商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实行“公平税率”,而不再单独对跨境电商实行“优惠税率”。

目前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主要分四大类:一是国产奶粉,使用国产与进口原料,由中国乳企或外资在华乳企在中国大陆工厂生产加工;二是国行奶粉,使用国外原料,由国外乳企或中资海外乳企,在国外按照中国国标生产加工后走一般贸易进口;三是跨境电商奶粉,使用国外原料,由国外乳企或中资海外乳企在国外以生产国的标准生产加工,不符合中国国标,入境只检疫不检验;四是代购奶粉,严格来讲属于走私,游走在法律边缘。

李翠枝代表的建议主要针对第三种。

目前,国外婴幼儿配方奶粉如果通过“一般贸易进口”,关税暂定税率5%,增值税率13%;通过邮递进口行邮税率为13%;而跨境电商平台综合税率仅为9.1%。

于是,就出现了如此市场怪象:未达到中国奶粉标准的国外奶粉产品,不但可以光明正大地以跨境电商的名义在中国市场销售,还可以享受低于获得批准文号的正规进口奶粉(实行一般贸易税率)的优惠税率。走跨境电商,成为许多国外奶粉绕开监管的一条“蹊径”。

跨境电商奶粉“只检疫不检验”隐患多多

很大程度上,电商企业只扮演“采购中介”的角色,严格来说并不对产品本身的质量负责。跨境电商的进口奶粉也被业内俗称为“检疫不检验”,不但规避了中国政府严格的配方注册审核,还规避了对生产工厂的加工现场审核、产品的入境检验、对产品的月月抽检等环节。

而国产奶粉和通过一般贸易进口的进口奶粉,上述审核和检验的流程步骤一个都不能少,不仅检验的项目多出很多,频次也要高得多。这种情况下,也带来跨境电商代购奶粉的质量风险隐患。

央视《消费主张》栏目曾联合中国奶业协会、中国农垦乳业联盟,对9款奶粉做过一个检测,包括3款国产奶粉、6款热门海淘奶粉。结果显示,海淘奶粉中不合格率高达66%。而这些奶粉没有经过海关检测就进入了中国市场。

2018年,新京报报道,西班牙警方查获1.3万罐假冒国际品牌的婴幼儿奶粉。这批奶粉在毫无卫生条件保障的情况下,正打算被批量销往中国,其包装前的成本仅为一欧元每公斤,也就是人民币8元,毫无营养,甚至比不上一杯糖水。

2018年,全球第三大乳企“法国兰特黎斯集团”旗下的卡翁喜丽雅乳品厂生产的奶粉被发现感染了沙门氏菌,导致法国喜丽雅、美国赐多利、韩国妈咪爱三个奶粉品牌的配方注册不被我国批准,难以进入中国市场。但仍有不良商家利用部分国内民众迷信国外奶粉的心理,以跨境电商代购为途径,将类似产品输入国内,给消费者带来各种不可预知的风险。

综上所述,不难看出,希望规范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秩序、保证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安全质量,才是李翠枝代表提出这条建议的初衷,加强对跨境电商途径的婴幼儿配方进品奶粉监管也已势在必行。

美好景像、食品板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