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中国飞鹤遭沽空机构BlueOrca狙击 飞鹤再次正式逐条回击做空质疑
行业编辑:婧宸
2020年07月10日 09:45来源于:奶粉关注
分享:

7月8日上午,中国飞鹤遭沽空机构BlueOrca狙击,这是飞鹤上市8个月时间内第二次被做空。当日,飞鹤很快进行了反驳,并随即公布半年业绩预告喜报显示,中国飞鹤预计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收入将大幅增长超过40%,主要得益于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销量的大幅增长。

9日清早,飞鹤再次就做空机构质疑条款进行逐条反击,列出了十条具体内容,对物流公司及收入确认、行业资料、运营费用、资本支出、审计范围、现金状况等进行了回应。

中国飞鹤遭沽空机构BlueOrca狙击   飞鹤再次正式逐条回击做空质疑

物流方面

飞鹤表示克东瑞信达物流有限公司(简称“瑞信达”)是公司物流服务供应商之一。2017年~2019年,瑞信达向飞鹤提供的物流服务分别占公司物流总费用的约29.0%、22.6%及19.2%。而这三年间,由工厂仓库到分仓仓库间的物流服务占瑞信达提供的物流服务总金额的96.6%、97.8%及97.9%,由工厂仓库到经销商的物流服务占瑞信达提供的物流服务总金额的3.4%、2.2%及2.1%。但公司仅对直接送往经销商部分的产品于交货时确认收入,由工厂仓库往各分仓仓库之间的物流属于调拨,因而不会确认收入。

根据公开信息,屈东持有瑞信达100%股权,解德河为瑞信达的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公司确认,屈东、解德河及瑞信达均为公司的独立第三方,除日常物流业务外本公司与屈东、解德河及瑞信达无任何其他关联。

根据公开信息,自2015年10月起至本公告之日,解德河持有齐齐哈尔锦鹤原生态观光牧场有限公司(简称“锦鹤”)100%股权,并担任锦鹤的法人代表及董事。飞鹤确认,锦鹤为公司的独立第三方。

行业资料

本公司未向中国商务部(「商务部」)申报过运营数据,该报告中所谓的商务部数据并未提供明确来源或链接,其数据可信度成疑;

另外弗若斯特沙利文(「沙利文」)作为独立行业顾问,曾出具了行业报告,报告出,中国国家统计局(「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统计口径于2017年之后发生了变化,所以婴配粉零售量数据计算方式改变。

其次,尼尔森统计的数据可反映行业发展趋势和竞争态势,但未必能用于全面反映本公司的实际运营情况;而且根据广州尼尔森市场研究有限公司(非为本公司委托)出具的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2019年1月至2020年4月的报告(「尼尔森报告」),期间飞鹤品牌的市场份额变化如下图:

中国飞鹤遭沽空机构BlueOrca狙击   飞鹤再次正式逐条回击做空质疑

运营费用

中国飞鹤表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集团共计拥有5422名全职员工,均已依法签署雇用协议,报告中所称的50000多名人员应该是包含了集团经销商和终端零售店的所有市场服务人员所得出的数字。

另外飞鹤在2018年主要通过央视一套进行电视广告宣传;2019年,集团减少了央视一套的广告投放时间,增加了央视九套和央视十四套的广告投放时间,由于不同频道的广告时长单位成本差异较大,该等调整有助于集团控制电视广告的投放成本。除电视广告投放外,集团亦综合利用各种媒体和渠道进行广告宣传,以期取得更佳的广告宣传效果。因此,电视广告费用不应被作为计算集团整体广告费用的基础。

飞鹤泰来收入及退税

虽然泰来工厂尚在建设中,但早于2016年成立后即开始进行贸易活动(即销售本集团的产品),并由此产生收入及税项。飞鹤泰来自2016年以来的退税是基于该等贸易活动(而非基于生产活动)而产生的。

资本支出

主要是克东、金斯顿、吉林等三大工厂的建设支出,其中招股章程中披露的克东工厂的扩展,是指配方乳粉智能化生产能力的扩展(年乳粉生产能力由12,000吨扩展至52,000吨)。截至本公告之日,克东工厂配方乳粉智能化生产能力的扩展已完成;

招股章程中披露的本公司金斯顿工厂之估计资本开支总额约为330.0百万加元,用途包括厂房建设及设备采购,而Graham集团仅承担了金斯顿工厂主体工程的基础设施建设,仅为上述资本开支总额的一部分;

其次吉林工厂于2019年11月完成基础设施建设,于2020年1月取得生产许可证,于2020年5月通过政府验收,取得了竣工备案登记证及不动产权证书。截至2020年6月30日,吉林工厂已发生人民币356.4百万元的开支。

审计范围

招股章程附录一中本集团(包括本公司及其所有子公司)2016年、2017年2018年及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历史财务资料均经过独立核数师安永审计,且安永已对本集团的会计师报告出具无保留意见。于上市之后,安永继续作为本公司独立核数师对本集团的2019年合并财务报表进行审计。

现金状况

飞鹤再一次公开现金状况,截至6月30日,银行存款余额约149亿元。同时纳税记录证明,今年上半年纳税总额约19.3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34%。中国飞鹤称,已查询主要合作银行关于公司截至2020年6月30日于该等银行账户的银行存款余额情况,其中银行存款余额超过人民币1亿元的如下:

中国飞鹤遭沽空机构BlueOrca狙击   飞鹤再次正式逐条回击做空质疑

纳税记录

本公司已要求并取得国家税务总局齐齐哈尔市税务局、哈尔滨市双城区税务局、北京市密云区税务局及镇赉县税务局出具的纳税证明(「纳税证明」),证明本公司位于中国境内的主要附属公司按照适用的中国法律法规于2020年1-6月份的纳税总额(包括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约为人民币19.3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约34%(本公司位于中国境内的主要附属公司按照适用的中国法律法规于2019年1-6月份的纳税总额(包括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约为人民币14.4亿元)。

偿还贷款

于2020年5月,本公司已偿还南洋商业银行约383.3百万美元主要用于支付特别股息的贷款。于2020年6月,本公司已分别偿还中国银行多伦多分行及中国建设银行多伦多分行38.5百万加元及120百万加元用于金斯顿厂房的贷款。

另外飞鹤表示,有关本集团与原生态牧业有限公司(「原生态」)的关系,参见招股章程「风险因素」及「业务」章节的披露。

同时飞鹤昨日就已表示,称董事会坚决否认相关报告中包含的指控,认为它们是不准确和误导的,并对报告保留包括诉讼在内的合法权利。

下附公告全文:

中国飞鹤遭沽空机构BlueOrca狙击   飞鹤再次正式逐条回击做空质疑

中国飞鹤遭沽空机构BlueOrca狙击   飞鹤再次正式逐条回击做空质疑

中国飞鹤遭沽空机构BlueOrca狙击   飞鹤再次正式逐条回击做空质疑

奶粉关注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