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国产纸尿裤3-5年内或现“狼王”?你选什么牌子“兜住”宝宝?
行业编辑:晶怡
2020年08月31日 09:19来源于:长沙晚报
分享:

在新一代年轻父母育儿观念的转变及二胎政策的放开,婴幼儿纸尿裤市场规模快速增长。以前,国外品牌纸尿裤占八成市场份额,国产纸尿裤只占两成。但2019年记者走访长沙市场发现,这种“二八”格局正在被打破。随着品质及营销水平不断提升,国产纸尿裤的市场占有率逐年扩大。在一些母婴店,国产纸尿裤销售份额已从5年前的20%提高到现在的40%左右。

火爆纸尿裤虽小,但市场巨大

电商大促期间,二孩妈妈李女士为8个月大的二宝屯了两大箱L码纸尿裤。今年36岁的李女士在事业单位工作,二宝出生后就用纸尿裤。“两个月大之前每天用10片左右,现在五六片一天。”她表示,按一片1.5元算,现在一天费用在8元左右,一个月纸尿裤花费大概240元。李女士10岁的大儿子小时候基本没用纸尿裤,先是尿布,大一点就把尿。她坦言,带二宝的改变,一是育儿观念的改变,二是为了省事。

纸尿裤作为婴幼儿刚需产品,近年来市场规模迅速扩张。二孩爸爸刘先生告诉记者,大女儿用的日本产纸尿裤,小女儿用的是欧洲产纸尿裤。这几年,他在海淘纸尿裤上花费近两万元。

随着国人消费水平的提升,以及品牌商20多年的市场培育,纸尿裤已经成为婴幼儿生活的必需品。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婴幼儿纸尿裤年消费量超过400亿片,有2000余个品牌,市场规模已过500亿元,而且还在不断往下线城市及乡镇、农村市场渗透。根据中国造纸协会生活用纸委员会调查数据,2017年一名婴幼儿日均使用量是6片,比五年前增长了一倍。

“纸尿裤在所有母婴产品中销售占比第二,仅次于奶粉。”母婴连锁店孩子王西子一间店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纸尿裤销售在该店占比达5%~10%。

沃尔玛黄兴南路店副总陈世江对此有深刻感受:“纸尿裤已经成为许多宝宝家庭的必需品。”据悉,该店纸尿裤的销量持续增长,今年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2%,“增速在婴幼儿商品品类中是最高的。”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婴幼儿纸尿裤人均消费量仅是日本的三成。随着二孩时代来临,未来5年消费量将保持超过10%的年均增长率。

变化国产与国际品牌销售比升至4∶6

庞大的市场自然引来各方争抢,国际品牌占据市场主体的格局正在改变。

在长沙的一家母婴连锁店里,记者看到,十几个纸尿裤品牌,除了帮宝适、花王、好奇、moony等国外品牌外,国产品牌有安儿乐、舒比奇、爽然等,国产和国外品牌各自占据了一半面积。但在10年前,几乎所有母婴连锁店的纸尿裤专区,都是国外品牌“一统天下”的局面,国外品牌占据90%的份额。店员张女士明显感觉到,这几年国内纸尿裤销量在上升。以她所在的门店为例,2018年销售数据显示,增长前5名的品牌中,有4个是国产品牌。“现在90后父母在挑选纸尿裤时,更看重的是产品质。”李女士表示,国产品牌的性价比有优势,吸水性和干爽性、舒适度方面都不错,价格相对实惠30%左右。

“孩子王”湖南广西区总经理郝辉军告诉记者,目前孩子王纸尿裤国际品牌和国产品牌销售比为6∶4,而5年前大概是8∶2,国产品牌销售增长非常快。

以长沙婴儿纸尿裤品牌“一朵”为例,十年来年均增长超过50%,2018年销售超过6亿元。而另一长沙品牌“舒比奇”,连续两年在“双11”大促中成为全网销售冠军。

在郝辉军看来,国产纸尿裤品质和营销手段的提升,是国产品牌迅速崛起的原因之一。像“一朵”刚刚推出的一种新品就内含20项专属创新设计,包括交互式随动弹力结构、360度弹力腰围、双重立体护围、差速吸液技术、出行便捷设计等。而舒比奇为提高产品质量,引进进口生产线,实现了生产、包装、运输全链条智能化。

发力三至五年国产品牌或现“狼王”

尽管国产纸尿裤的市场占有率在逐年提升,但国产纸尿裤品牌知名度有待提高。

“从市场份额来看,七大国外品牌占据了50%以上,2000个国内品牌瓜分剩余的不到50%,并且大多下沉到了注重毛利的三四线城市,其中国内品牌年销售超过5亿元的只有十几个。”用长沙英氏控股董事长马文斌的话形容,现在的纸尿裤市场正处于“混战时期”,也是品牌集中化的“黎明前的黑暗期”。

“只要能承受,优先考虑国外品牌,总觉得更放心。”家长刘先生的话代表了很多消费者的心理。

国产纸尿裤3-5年内或现“狼王”?你选什么牌子“兜住”宝宝?

国产纸尿裤和国外品牌究竟有什么差别?中国产业用纺织品协会副会长郑俊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在材料、设计、工艺等多个方面,我国的纸尿裤与国外的纸尿裤并无太大差别,市场上叫得响的国外品牌也都在中国拥有制造基地。“很多国际品牌材料供应商其实也是国内企业。”

不过,在制造设备、工业体系和抗菌抑菌功效上,我国产品与日本、欧洲等还存在差距。同时,国内纸尿裤企业以中小企业居多,研发投入有限,品牌建设、市场培育意识有待加强。

马文斌认为,目前国产纸尿裤市场份额不断扩大,源于品质和品牌的双提升,以及多品牌和多渠道围猎的“群狼战术”。他预测,随着市场发展,三至五年内,国内“狼王”终将产生。

记者观察

曾几何时,国内纸尿裤市场和婴幼儿奶粉一样,洋品牌“一统天下”,以至于有人发出“国产纸尿裤为什么‘兜’不住中国宝宝”的感叹。好在随着中国制造的崛起以及消费者对于国产品牌认知的加深,国产纸尿裤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大。但前提是,国产品牌需要耐下性子做产品,了解消费需求,不断提升生产工艺和产品研发,如此才能有赶超海外品牌的可能。对于海外品牌而言,如果不了解中国市场的变化,找不到与中国消费者、渠道商沟通的方式,市场份额丢失的可能性将会大大增加。

美好景像、长沙晚报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