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小众奶粉正在努力摆脱“小” 能成真吗?
行业编辑:颖子
2020年09月04日 08:43来源于: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分享:

近几年,小众奶粉的渗透率逐渐加大,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小众奶粉的发展潜力,市面上除牛奶粉和羊奶粉之外,以骆驼乳粉、牦牛乳粉、驴乳粉、马奶粉等为原料的小众奶粉层出不穷,受到一批消费者的追捧。

小众奶粉正在努力摆脱“小”  能成真吗?

小众奶粉发展正进行的如火如荼。随着小众奶粉的逐步壮大,渠道也在进一步扩大,行业标准不断规范和完善,发展态势一片大好的小众奶粉正在努力摆脱“小”。虽然仍不能挑战牛奶“一家独大”的局面,但也获得了一些市场。

01

小众奶粉正在扩大

有消息称,那拉乳业集团以3000万收购陕西大恳乳业有限公司。资料显示,今年4月份,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后者更名为陕西大恳那拉乳业有限公司。

据悉,陕西大垦那拉乳业有限公司位于咸阳市武功县苏坊镇工业园区,是一家集奶山羊、奶牛养殖、乳制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乳品企业。其专心致力于奶粉行业三十年,拥有自己的奶源基地和成熟的研发生产基地,主要生产羊奶粉和骆驼奶粉。

此次收购,原大垦乳业的核心团队悉数加入了那拉乳业集团,进一步加强了那拉乳业集团的实力。未来,大垦那拉乳业将跟随那拉乳业集团发展战略,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乳品产业,大力发展羊奶粉与驼奶粉,创造更多有价值的特色乳制品品牌。

8月28日,旺源集团(北京天坛医院)品牌旗舰店开业,这是旺源集团2020年正式开门迎客的第五家品牌旗舰店,也是旺源集团在一线城市开业的首家品牌旗舰店。不难看出,旺源集团想要做大的“野心”。

随着小众奶粉出现在消费者的视野中,小众奶粉企业也将目光更多的放在特色乳制品上,小众奶粉这一特色产业逐渐走向成熟,正在进一步“壮大”。

02

拓展销售渠道

此前,由于各种限制,小众奶粉只是作为特色乳来发展。近些年,特色乳发展迅猛,产业集中度、企业规模化、产品多样性、品牌信任度都有很大的提升。除了电商、微商平台之外,小众奶粉企业们也向区域周边铺开销售网络,不断拓展渠道。

据旺源集团发布的2020品牌战略显示,在全国各大城市中已经发展有2000余家专卖店、大型商超专卖店,并且在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建立了50个海外销售网点。

2020年,旺源集团正式开启品牌旗舰店全国战略布局,目前已经陆续开工建设十二家品牌旗舰店。杭州品牌旗舰店是第四家正式开门迎客的品牌旗舰店,也是旺源集团在华东地区开业的首家品牌旗舰店。

另一小众品类牦牛奶粉的发展则更加良性,像西藏高原之宝牦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和甘肃华羚集团,都推出了优质的小众奶粉产品,并有婴幼儿牦牛奶配方奶粉上市销售。

目前市面上小众奶粉品类遍地开花,包括骆驼乳粉、全脂型骆驼乳粉、益生菌驼乳粉、纯驼乳粉、调制驼乳粉、乳酸菌驼乳粉、牦牛乳粉、调制牦牛奶粉、马乳粉、驴乳粉等。

记者查询电商平台时发现,目前在售的小众奶粉品牌众多,主要以骆驼奶粉和牦牛奶粉为主,常见的骆驼奶粉品牌有那拉丝醇、驼大大、一品驼、维兰牧、原始黄金、依巴特、旺源、王牌驼、瀚舟等;牦牛奶粉品牌有红原、燎原、高原之宝、华羚等;驴奶粉品牌有疆小驴、驴臻康等。

小众奶粉由于奶源稀缺价格普遍较高,主要定位于高端市场,但国内小众奶粉发展基本上是以偏远地区向外扩散,小众奶粉应继续深耕,走出区域走出更广阔的市场。

03

标准体系逐渐完善

此前,小众奶粉大多是地方标准,早在2012年前就有相关消息称骆驼奶将出行业标准,直到2017年骆驼奶粉行业标准才开始实施。

据悉,2017年7月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计委发布《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生驼乳》等10项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其余9项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分别是:巴士杀菌驼乳、灭菌驼乳、发酵驼乳、驼乳粉、生马乳、马乳粉、生驴乳、巴士杀菌驴乳及驴乳粉。

2019年,新疆地区为了规范特色乳业市场,发布了新一版的《新疆食品安全地方标准乳》标准,今后,如果发现新疆特色乳企生产的调制驼乳粉中的驼乳粉含量低于70%,将视为不合格产品,协会将上报相关监管部门查处,不允许其上市销售,扰乱市场。

今年4月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发布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乳粉》第6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将牦牛奶粉、调制牦牛奶粉、骆驼乳粉、调制骆驼乳粉、驴乳粉、马乳粉等具有特色的小众奶粉纳入。

其中,乳粉修订以单一品种的生乳为原料,经加工制成的粉状产品。调制乳粉修订为:以单一生乳和(或)其加工制品为主要原料,添加其他原料、食品添加剂、营养强化剂中的一种或多种,经加工制成的乳固体含量不低于70%的粉状产品。

可见,小众奶粉将很快有统一的国家标准来约束,产品评价制度也在不断完善,市场发展将逐渐规范起来,小众奶粉品质良莠不齐的现象将被进一步解决。

这也意味着小众奶粉今后将有标可依,食品安全标准的出台,使得特色乳在收购、加工等各环节形成统一标准,有利于维护企业、消费者等各方利益,也让我国居民消费的更放心、更安心。

小众奶粉作为市场一个新的突破口,正在逐渐做大。从业内企业的频频动作也能看出小众奶粉也有“大野心”,也能凭借自己的小众优势走出一条特色化的发展之路。

美好景像、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