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海淘奶粉滞销 国产奶粉品质升级·让中国妈妈更信任中国奶粉
行业编辑:婧宸
2020年11月29日 12:19来源于:中国质量万里行
分享:

由于受到今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很多的跨境贸易都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其中进口奶粉也未能幸免。今年的海外奶粉代购量也大幅度的下降了不少,不少的代购专卖店经营也变得更加的困难,甚至于海淘奶粉出现滞销的现象。现实情况究竟如何呢?

海淘奶粉滞销    国产奶粉品质升级·让中国妈妈更信任中国奶粉

海淘奶粉滞销

买进口奶粉还是国产奶粉,宝妈们各有各的想法。那么市场上的情况如何呢?在国际进口奶粉方面,疫情以来,奶粉代购受到直接冲击。

据ABC News(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消费者在海外代购量大幅下降,澳大利亚诸多品牌受到冲击,其30%的代购专卖店倒闭,热销的婴儿奶粉也出现滞销情况。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表示,澳大利亚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代购行业彻底被疫情颠覆了,不仅成千上万的个人代购者感受到了影响,澳大利亚主要代购企业也感受到了变化。

疫情前,澳大利亚估计有15万人从事代购,除了专业代购,还有许多游客和国际留学生充当着临时代购的角色,约有1000家实体专卖店迎合了这一需求。然而,疫情期间,海外入境人数大幅下降,尤其是国际留学生,但随着澳大利亚边境关闭以及封锁禁令的实施,以代购渠道为代表的澳大利亚零售贸易受到巨大冲击。澳大利亚品牌与代购咨询公司Honeyroo表示,目前约有30%的代购专卖店暂时或永久关闭。

位于法国巴黎的东西E全运物流公司从2014年开通了奶粉专线。疫情期间,法国大量的海淘商品由于没有物流渠道而积压,奶粉回运数量减少了3成。

海关数据显示,婴幼儿进口奶粉数量2018年约为41.7万吨,2019年进口数量为34.5万吨,同比下降17%。其中2019年1~8月份,奶粉进口数量约为23.2万吨;2020年1~8月,进口数量为22.4万吨,下降幅度为3%,延续了之前下降趋势。

进口奶粉数量下降,也影响到了国内主要经营进口奶粉的母婴店,反而是国产奶粉销量有了提升。

宝妈小慧正在纠结给宝宝喝什么样的奶粉。最初,因为担心国内奶粉质量问题,她想着联系在海外的同学,能不能帮忙代购一款奶粉,但是疫情的原因让她放弃了这个打算。最终,小慧选择了国产奶粉。

据河北石家庄一家超市负责人表示,最近几年,国产奶粉的销量一直在增长,疫情以来增长速度更是迅速。这一状况在一些二三线城市表现得更加明显。

从去年开始,石家庄市桥西区益友北国超市国产奶粉销量逐渐增加,今年疫情以来,国产奶粉的优势更加明显。今年1~9月,这家超市国产奶粉销量占比60%,进口奶粉占比40%。

国产奶粉品质升级

事实上,最近几年,国产奶粉在消费市场的占有率一直在不断增加,疫情只是一个更便于消费者观察的契机而已。国产奶粉受到消费者的欢迎,背后的原因,主要还是各大奶粉企业在产品品质把控、多渠道营销体验上下了不少功夫。

母乳,是婴儿成长最自然、最安全、最完整的天然食物,含有婴儿所需的所有营养和抗体。根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今年发布的中国母乳喂养影响因素调查报告,中国婴儿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为29%,低于43%的世界平均水平和37%的中低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面对这样的情况,2003年,伊利母婴研究中心就开始自主研究中国母乳特点,通过走访、收集,足迹遍及全国20余个省市自治区,积累了上百万份母乳研究数据。

除了国产奶粉中蕴含的高科技,生产加工运输等环节的全透明运作、全过程监管等,也在持续提升着国产奶粉的高质量。伊利奶粉包装罐上的二维码就像身份证一样唯一,消费者可以通过二维码查询到奶粉的生产时期、批次、保质期、检验结果各项指标。而在企业端,能追溯查询的信息更多。

在君乐宝旗下的一家奶牛场,4000头奶牛吃着美国进口的苜蓿、黑龙江的玉米,睡着垫着锯末的卧床,目的就是增加产奶的数量和质量。为了及时准确掌握每头奶牛的身体健康情况,他们还在奶牛的耳朵上穿戴了电子监测数据芯片。

据君乐宝乳业集团鹿泉牧场场长杜宣平介绍,他们生产加工出来的这种牛奶,比目前欧盟、美国的有关检测标准还高。比如菌落总数,欧盟标准是每毫升小于10万个细菌,美国标准是小于50万个细菌,君乐宝奶粉是每毫升小于2万个细菌;体细胞欧盟标准是每毫升小于40万,美国标准是每毫升小于70万,君乐宝奶粉是每毫升小于20万个细胞。

飞鹤也立足于中外宝宝体质差异,根据中国母乳特点重点解决母乳化脂肪、母乳化蛋白和蛋白过敏等难题,研制“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奶粉。

此外,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副理事长顾佳升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奶源新鲜也是国产奶粉最大的优势,而新鲜奶一定是来自本土的。以国产的旗帜奶粉为例,其颠覆了传统奶粉生产模式,在张家口建立了奶牛养殖和奶粉加工零距离的一体化工厂,这在全球乳品行业都是最领先的模式。在这里,从奶牛挤奶到奶粉加工之间仅需要2个小时。由于减少了鲜奶储存和运输的环节,有效降低了原奶被污染的风险,并有条件最大化保留了原奶中的免疫活性物质,而这些物质对于婴儿其实是最珍贵的。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婴幼儿奶粉占据了67%的市场份额,中国奶粉开始重新赢得中国妈妈的信任。这背后是国家、企业、消费者实实在在的努力。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指出,要“实施奶业振兴行动,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升级改造中小奶牛养殖场,实施婴幼儿配方奶粉提升行动”。

严抓品质:让中国妈妈更信任中国奶粉

奶粉安全问题一直是全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

从2008年开始,在中国父母的“宠爱”下,洋品牌奶粉的涨价频率不断提高,在短短数年间就从均价200元,一跃迈上400元大关。但在大洋彼岸,其零售均价不过20欧元(折合人民币165元)。相比之下,中国内地售价竟是全球最高。

然而“高价”并不一定意味着“高质”,洋品牌奶粉曾频频传出质量问题:美赞臣、雀巢等一线洋品牌奶粉曾被曝出金属污染、碘超标等事件;韩国每日乳业部分产品被检测出含有福尔马林;雅培、美素奶粉中有虫子……面对这些质量问题,部分洋品牌的态度却不诚恳,或遮掩或否认,甚至核辐射超标的明治奶粉不愿召回代购产品。

洋品牌奶粉赚取暴利,是业内公认的事实。无论是和其原产地,还是周边国家、地区相比,国内在售的洋品牌奶粉堪称全球最贵。同时,洋品牌奶粉普遍存在“价格歧视”,洋品牌境内外的差价可达到数倍之多。

而近年来,特别是近五年,国内奶粉企业通过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国产奶粉的质量有了很大的提升。

2017年1月《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这份被业内人士称作“奶业十三五”的规划提出,发展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提升婴幼儿配方乳粉竞争力等主要任务。2019年国家发改委等7部门联合发文出台《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力争婴幼儿配方乳粉自给水平稳定在60%以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产品内在品质的真正提升,市场也正在给予积极的回应。我们希望国产奶粉能够抓住机遇、苦下内功、严抓品质,更进一步地塑造、巩固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心。

美好景像、中国质量万里行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