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产品知识 > 正文
奶粉中的特色成分的作用你知道吗 哪些奶粉有添加
行业编辑:婧宸
2020年12月10日 15:15来源于:奶粉智库
分享:

一说到选奶粉,爸爸妈妈们肯定有话说,给宝宝选择奶粉要看奶源、配方。那么在奶粉的配料中还隐藏着“加分项”,比如水解蛋白、 乳脂球膜(MFGM)、中链甘油三酯(MCT)、母乳低聚糖(HMO)......这些特色成分的作用你知道吗?哪些奶粉有添加?

奶粉中的特色成分的作用你知道吗 哪些奶粉有添加

近年来,爸爸妈妈在挑选奶粉时,特别注重奶粉中营养素的添加,各大乳企洞察市场变化以及消费者需求,纷纷加快母乳研究步伐,以营养为基础进行产品研发和创新,不仅在可选择成分上下功夫,在奶粉特色配料上也持续创新。

针对这些特色配料作用的不同,我们将奶粉配料中出镜率较高的13个特色成分划分为“与消化吸收相关营养素、与免疫相关营养素、与益智相关营养素、与视力发育相关营养素”,方便大家在挑选奶粉时根据宝宝的需求来选择。

与消化吸收相关的特色成分

婴幼儿的消化系统未发育完善,所以奶粉营养成分是否好消化吸收,是否添加有助于宝宝肠胃消化吸收的营养成分是许多家长关心的重点。就奶粉配料中的特色成分来看,与消化吸收相关的“加分项”集中在蛋白质、脂肪、益生元等方面。

「蛋白质」

适度水解蛋白

适度水解蛋白分为水解乳清蛋白和水解酪蛋白,分别是乳清蛋白与酪蛋白的产物。水解乳清蛋白和水解酪蛋白进入宝宝消化道时均呈现一种“预消化”的短肽形式,分子量介于蛋白质和氨基酸之间,更容易被机体吸收与利用,减少宝宝的胃肠道负担。

不少乳企尝试在普通婴幼儿配方奶粉中加入适度水解蛋白,比如喜安智恒悦、喜安智礼悦、海普诺凯1897荷致、蓝河姆阿普、飞鹤星飞帆、君乐宝恬适、高培迪唯恩、君乐宝优萃、旗帜帜亲等均添加了水解蛋白原料,其中喜安智恒悦和喜安智礼悦的乳清蛋白和酪蛋白通过蛋白酶适度水解工艺,含有双重水解蛋白质。

α-乳清蛋白(α-lac)

α–乳清蛋白能够提供最佳的氨基酸组合,提高了蛋白质的生物利用率,为宝宝生长发育提供了必需氨基酸,适应婴儿的肾负荷;相较于蛋白质中的酪蛋白而言,α-乳清蛋白更易于消化吸收,促进铁、锌等吸收;在代谢过程中会产生活性肽,可以抑制有害菌的生长,调节宝宝机体免疫功能,维护宝宝的肠道健康。

α–乳清蛋白是乳清蛋白的主要组分,一般情况下,乳清蛋白含量越高α–乳清蛋白成分就越多,目前大多数奶粉乳清蛋白和酪蛋白的比例在60:40左右,但是一些奶粉通常会强化α–乳清蛋白成分,比如惠氏蓝钻启赋、伊利金领冠系列、瑞哺恩菁珀、合生元派星等。

α-乳白蛋白

α-乳白蛋白是乳清蛋白的组分之一,约占乳清蛋白的20%。多项研究表明,富含α-乳白蛋白的婴儿配方乳粉提高了蛋白质的利用率,减少了婴幼儿胃肠道不适的发生率,可降低婴儿的肾脏负担。

强化了α-乳白蛋白成分的奶粉有喜安智恒悦、喜安智礼悦、喜安智典悦、贝因美爱加、海普诺凯萃护、飞鹤星飞帆、坦图思慕尔等。

α-乳清蛋白+β-酪蛋白

α-乳清蛋白和β-酪蛋白是母乳中含有的重要成分,具有易消化的特点。金领冠菁护、金领冠睿护、金领冠珍护含“α+β创新蛋白组合”,金领冠珍护奶粉中α-乳清蛋白的含量可以达到1.74g/100g,β-酪蛋白含量达到2.3g/ 100g。

「脂肪」

天然乳脂

奶粉中的天然乳脂主要是指无水奶油、稀奶油,即鲜乳在加工成脱脂乳粉时脱去的乳脂。天然乳脂被称为“天然OPO”,其棕榈酸主要在Sn-2位上,与OPO结构类似,富含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营养吸收、减少钙皂、降低便秘几率。

额外添加了天然乳脂的奶粉有金领冠珍护、金领冠菁护、优博瑞慕、喜安智恒悦、飞鹤星飞帆、臻爱倍护、爱他美卓萃、皇家美素佳儿、惠氏臻朗、合生元派星等。

中链甘油三酯(MCT)

中链甘油三酯在肠道内容易分解,比普通脂肪分子结构更短,更易被宝宝娇嫩肠道消化吸收。因为中链甘油三酯具有易消化吸收能迅速提供能量的特征,所以常常在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中看到它的身影。在普通婴幼儿配方奶粉中,喜安智恒悦添加了中链甘油三酯(MCT)。

「益生元」

异构化乳糖液(LOS)

异构化乳糖属于益生元的一种,《中国乳品工业》杂志显示:异构化乳糖可促进人类肠道中的有益菌——乳双歧杆菌的增殖,从而可明显地改善消化系统的功能。

金领冠睿护、三元爱欣宝、三元爱诺星等奶粉添加了异构化乳糖液。

与免疫相关的特色成分

对于小宝宝来说,他们的免疫系统和肠道发育还未完全成熟,对外界病毒、细菌的抵抗力较差,应更加注重提高免疫力,增强抵抗力,在奶粉的选择上,可以关注与免疫相关的特色营养成分。

母乳低聚糖(HMO)

母乳低聚糖(HMO)是在妈妈乳汁中第三丰富的成分,含量仅次于脂肪和乳糖,具有调节宝宝免疫力、帮助大脑发育及调节肠道菌群等功能,对婴幼儿成长发育起到重要作用。

添加了HMO的奶粉有爱他美奇迹蓝罐、启赋HMO+、惠氏臻朗、德国爱他美白金版、雀巢BEBA至尊版、合生元(Biostime)HMO等。

神经节苷脂(gsMO)

gsMO (神经节苷脂)是母乳中一种非常重要的乳源活性因子,可以作为“诱饵”吸附并带走婴幼儿肠道中的病原体,发挥直接抗病原体黏附功效,从而支持婴幼儿免疫力,增加保护力。

添加了神经节苷脂(gsMO)的奶粉有惠氏蓝钻启赋、诺优能PRO等。

与脑部益智相关的特色成分

3岁之前是宝宝大脑发育最关键的时期,很多宝妈非常关注利于宝宝大脑发育的营养成分,那么在奶粉配料中有哪些特色成分会影响宝宝大脑发育呢?

乳脂球膜(MFGM)

乳脂球膜(MFGM)是近年发现的独特母乳成分,它本身尺寸极小,但其中却含有蛋白质、磷脂、酶及矿物质等多种生物活性成分,其中一些关键成分还可以参与宝宝神经发育,可帮助宝宝快速、完整的传递神经信号,建立完善的大脑网络。另外,MFGM乳脂球膜在免疫系统发育、改善肠道菌群有积极作用。

添加了乳脂球膜(MFGM)的奶粉有喜安智恒悦、美赞臣蓝臻、金领冠珍护、三元爱力优等。

乳源唾液酸

唾液酸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促进婴幼儿大脑发育和提高免疫力两方面:通过参与大脑神经细胞的生成,进而促进宝宝大脑神经的发育,提高认知和记忆力。而与某些细胞表面结合时,唾液酸则可以提前占位,减少病原体在体内附着,改善宝宝自身保护力。

婴幼儿配方奶粉中金领冠珍护添加了乳源唾液酸,儿童奶粉中君乐宝小旗才、小小鲁班诠维爱、欧士达、羊滋滋小羊高高、育博睛赋、蓓康僖启铂、米慕羊状元郎、羊滋滋长高高、米慕羊星眸等添加了燕窝酸(也被称之为唾液酸)。

核桃油

核桃油中α-亚麻酸的含量在 10%~14% 左右,α-亚麻酸是DHA的合成前体,对宝宝大脑和神经发育有着重要作用。

添加了核桃油成分的奶粉有飞鹤星飞帆、臻爱倍护、圣元启程、贝特佳、纽贝滋培臻等。

与视力发育相关的特色成分

0-4岁正是婴幼儿视力发育的黄金时期,全面合理的营养搭配对促进婴幼儿的视力发育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选奶粉时,除了关注对宝宝视力发育有益的叶黄素,在奶粉配料中的这些成分也非常值得关注:

β-胡萝卜素

β-胡萝卜素是维生素A的前体物质,在体内可转化为维生素A,有助于保护视力、抗氧化及提高免疫力。

添加了β-胡萝卜素成分的奶粉有惠氏蓝钻启赋、海普诺凯萃护、澳优能立多、合生元派星、美素佳儿、喜安智礼悦等。

总之,近年来,伴随着新的消费个性化需求不断提出,各大乳企纷纷在绞尽脑汁寻求创新与突破,尤其是在营养配方的研究上投入大量科研力量,以期能给予消费者愈加科学的配方,奶粉的营养搭配也越来越丰富和完善。今天已经为大家盘点了13个在奶粉配料中出镜率较高的特色成分,但由于篇幅有限,个别极小众的营养素并未在此提及,欢迎大家在文末讨论补充。

奶粉智库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