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频繁卡位有机奶粉,增长仍有一道坎
行业编辑:颖子
2020年12月25日 09:01来源于: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分享:

说到有机奶粉,市场和消费群体都会想到高端、品质、天然、稀缺等特点。有机奶粉这几年持续火热的背后,一直存在着消费者认知的大问题,这不仅影响到有机奶粉的未来发展规模和速度,也凸显出有机行业普及细分品类常识和市场教育的弱点。

当然,有机奶粉能够保持平稳增速,这和消费需求的变化有着莫大的关系。有机奶粉的亮点,正好与90后、95后新生代父母的消费观念和习惯契合。同时也让处于激烈竞争中的企业看到新方向,同时赢得消费群体和企业的认可。

01

企业卡位频繁

在奶粉细分领域,有机奶粉的发展丝毫不逊于其他品类,在头部企业带动市场的同时,主流企业卡位动作也很频繁,不断更新有机奶粉市场的品类和产品品质。

近年来,有机奶粉市场新品不断。最近有伊利推出QQ星有机儿童奶粉,之前有飞鹤的醇芮、 君乐宝的优萃、金领冠塞纳牧、贝拉米菁跃、可瑞康有机+草饲双认证奶粉等等。企业在更新产品的同时,也扩大市场销售范围,巩固企业的品类护城河。

除了新品之外,有机奶粉还推出组合类产品,比如有机骆驼奶粉、有机A2奶粉、有机羊奶粉、有机儿童奶粉。品类不断丰富,也将有机奶粉细分市场做的更加深入。

其实,有机奶粉之所以出现这么多品类,是因为品类深度契合消费群体的需求。相关数据显示,新生代消费者更愿意选择高品质的产品,对一切新生事物都有着天然的追逐。有机奶粉正中下怀,成为奶粉市场火热的品类自然也不奇怪。

02

同比增长77%

疫情之下,各行各业都不好过,奶粉行业也多多少少受到影响。如何在打破疫情带来的影响,争取更多的发展机会,是众多企业共同的目标和愿望。

众所周知,今年整个奶粉市场增速放缓,但是有机奶粉增超过牛奶粉。尼尔森研究显示,与普通产品相比,拥有天然成分的有机概念的商品更受消费者偏爱,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普遍可提升20%-30%。有机奶粉2019年的同比销售额增长高达77%,其平均价格高出奶粉品类均价49%。

不仅如此,今年,伊利旗下的金领冠塞纳牧增速达到130%,在市场表现平稳之时,有机奶粉的表现可圈可点。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很多品牌的销售计划,致使上半年企业都有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而高端品类中的有机奶粉,甚至成了部分企业的救命稻草,助力企业业绩提升,减少实际与计划的差距,未来走向也被众多乳企看好。

03

认识度需提升

对于高端系列的有机奶粉,很多消费者只知其名,并没有进一步的了解,认知仅仅停留在有机奶源珍稀,产品拥有天然、纯净、绿色、营养、无污染、健康等特点,有机奶粉有认证机构背书,其品牌更加可靠可信任。实际上消费群体形成这样的认知,也是有缘由的。

有机奶粉在进入国内市场时,先在一二线市场发展,再逐渐渗透到三四线及乡镇市场。有机奶粉依赖国际大品牌的知名度,消费者对大品牌的推崇心里,减少了销售过程中很多的阻力。市场大力铺货的同时,没有很好的重视推广产品本身的概念,也埋下了认知度不高的问题。这是有机奶粉市场发展路上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

想要促成某个细分行业火热,除了头部品牌的带动之外,还需要更多企业共同维护,让市场做的更好,单单依靠头部品牌发力,其他企业等着风口的情形,这个市场肯定热的很慢。有机奶粉也不例外,需要更多企业共同发力,做好市场教育和消费者认知普及。

当奶粉企业意识到市场和消费者教育的重要性,及时展开补救措施。近年来,企业在推出有机奶粉新品的同时,也不断地普及有机奶粉的常识和认知,同时还利用公益活动、亲子计划和知识普及等方式座,让更多消费者了解认识有机奶粉,增强有机奶粉的普及率。共同促进市场进步。

04

有机奶粉仍有一道坎

近几年,奶粉行业竞争异常激烈,企业都在争夺存量有限的市场,部分企业维持现有的份额不跌落已经很不容易,继续进军细分领域就更加吃力。企业此时顺应市场,推出天然、营养、珍稀等亮点突出的有机奶粉,也成为企业开拓市场的希望。

有机奶粉深度契合消费需求,为企业拓宽赛道提升业绩,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青睐。从而促进有机奶粉市场持续火热,将来发展前景更为广阔。

当前奶粉销售渠道不断增加,实体门店依然是奶粉的主力销售渠道。门店基于对利润的追求,各种品类的高端奶粉都是首选目标,对其重视程和推广力度自然不一般。企业和渠道共同发力,在销售产品的同时,也在培育和引导市场,加快有机奶粉的市场渗透率。

有机奶粉作为高端品类之一,在门店处处被重视,不过价格仍是拦在有机奶粉面前的一道坎。

现在的奶粉市场呈现出家庭式育儿多样化需求,同时也要求企业在做好产品的同时,提升服务深度与广度,体现品牌的专业性和高附加值服务。当消费群体更注重满意度、品牌口碑,这就要求品牌企业加强科研优化产品,向消费群体营造更好的消费体验,提供优质高端的产品。

随着市场的不断变化,品牌企业也不断更新产品配方和科技含量、提升产品品质、调整品类结构、优化品牌定位、增加营销推广力度,诸多因素共同发力,推动有机奶粉市场良性发展,谋求更好的市场发展机遇。

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