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继网传美素佳儿被出售之后,美赞臣或成为又一被出售的外资品牌:2021外资品牌将很艰苦!
行业编辑:颖子
2021年02月26日 08:52来源于:乳业圈公众号
分享:

又一外资品牌在华业务被传出售!

2月24日,美赞臣母公司利洁时发布2020年财报称,其营养品业务净收入为32.87亿英镑,与上一年持平。

由于消费者对免疫健康的关注增加,Airborne品牌增长超过100%,但是被大中华区婴幼儿营养品业务的下滑抵消。

根据财报,大中华区婴儿配方奶粉业务占利洁时营养品业务的25%,占集团营收6%左右。利洁时表示,将对大中华区婴儿配方奶粉业务进行战略评估,以调整产品组合寻求更高增长。

有外媒报道称,激进投资者Artisan Partners的外部顾问Jan Bennink曾建议达能收购美赞臣。

01

战略评估背后:美赞臣在华之路

美赞臣诞生于1905年,是全球第三大婴儿食品制造商。至今,美赞臣公司已经有110多年的历史。它很早就进入了中国市场。

1993年,美赞臣(广州)有限公司正式投产成立。

2008年,美赞臣(广州)有限公司更名为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正式全面展开对中国市场的营销策略。

彼时,正值国内奶粉市场动荡,三聚氰胺事件让众多外资奶粉品牌捡了个大便宜,他们抓住这个机会,大举抢占份额。

为了在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进一步深入发展,2010年,美赞臣投资2千万美元成立PNI(婴幼儿营养研发中心),宣称专门为中国体质的婴幼儿研制配方奶粉。“兢兢业业”搞事业的美赞臣在中国奶粉市场很快占有一席之地,冲进行业前三。

乳业高级研究分析师宋亮表示,当时美赞臣中国在国内奶粉销售在60亿元左右,仅次于惠氏和达能。

然而,美赞臣的小作小闹推倒了其在华业务下滑的第一个多米诺骨牌。

资料显示,2015年7月底,因在华行贿医生美赞臣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罚款了1203万美元,高层在那几年也遭遇了大换血,使其元气大伤。

同时有分析师认为,美赞臣的典型大企业做法,稳有余动力不足,没有特别大的危机,但也没有市场预期的那么好。

就在2015年,美赞臣实现净收入20.39亿美元,同比下滑7.6%,其中,占比达到50%的亚洲地区净收入下滑11%,拉美地区净收入下滑13%,北美地区净收入上涨1%。

2016年实现净收入18.56亿美元,同比下滑3%,其中,亚洲地区下滑9%,拉美地区下滑15%,北美地区下滑2%。根据财报,美赞臣2016年亚洲地区净收入下滑主要是因为中国净收入下滑5%导致。

2017年,利洁时179亿鲸吞美赞臣,得以进入婴儿食品领域。彼时的利洁时宣布要成为一家专注于实现“更健康的生活和更幸福的家庭”的消费品公司,他们认为,美赞臣可以帮助公司深化其原有的数百万母亲消费群体的关系。

为了不辜负母公司的“殷切期望”,美赞臣于2018年在中国奶粉市场向三四线市场发起渠道变革,并将网络扩展到超过250个城市。此后,在产品方面,美赞臣陆续推出A2蛋白奶粉、草饲奶粉等新品,赋能大中华区。

2020年2月,在这场收购3年之后,新上任的利洁时新全球首席执行官Laxman Narasimhan对这笔并购业务进行了重新评估,目前该业务的表现并未达到2017年利洁时收购时对其给出的预期,基于此,公司决定对美赞臣进行50.37亿英镑的商誉减值(折合人民币约444亿元)。

以事后来看,市场终究验证了这并不是一场能称得上成功的并购。

当初有多“甜蜜”,如今就有多“绝情”。

02

美赞臣回应:公司业务如常

利洁时在财报中表示,战略评估尚未得出整体结论,并致力于提高这一业务的运营表现。

美赞臣对此回应媒体:此次战略性评估不会影响公司正常业务经营,公司业务一切如常进行。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正处于整合阶段,此次评估只是我们积极应对市场变化的一个体现。

而关于2021年的发展,利洁时在财报中表示,在短期内,2020和201年的疫情大流行导致的出生率较低将影响其婴儿配方奶粉业务的市场增长。

那么,等待着美赞臣的结局究竟如何?

彭博报道称,利洁时对美赞臣业务在2月24日进行了9.85英镑(约合人民币87.17亿元)的减值。

不论结局如何,美赞臣的表现显然是辜负了母公司利洁时的期望。

无独有偶,美赞臣并非是第一个被传或将面临在华业务出售的品牌。

2021年1月份,有消息称乳业巨头荷兰皇家菲仕兰正在考虑关于旗下美素佳儿婴儿营养品业务的方案,因为这家公司正在简化业务。

据悉,美素佳儿在中国内地及中国香港的销售最高占到该品牌在全球销量的90%。如果最终出售,那么这家荷兰乳业巨头也基本告别中国市场。

短短1个月内,即有两家外资品牌被传出售中国业务。

对此,北京普天盛道咨询机构董事长雷永军表示,关于美素佳儿此前被传或被荷兰皇家菲仕兰出售,或许并非空穴来风。结合此次美赞臣的处境来看,美素佳儿和美赞臣都同时遇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他们近几年来增长乏力甚至出现下滑,对此他们并没有对业务进行创新,也没有找到挽救当前趋势的方法。

这还只是2021年的开始。

伴随着中国新生儿人口下降,国际疫情形势严峻,以及国产奶粉品牌的强势崛起,国产与外资的新一轮角逐是否可见分晓?

2021年,中国奶粉市场上的国产和外资,又会上演怎样的酣战?拭目以待。

乳业圈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