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外资品牌求转变,加强业务投资
行业编辑:颖子
2021年03月06日 08:45来源于: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分享:

曾几何时,国内奶粉市场的头部位置被外资品牌占领,其业绩和产品都处于市场的前端,引领国内奶粉市场的发展。

近几年,随着奶粉市场的变动,国产品牌崛起,市场格局变动,外资品牌的风光成为过去。在疫情的催化下,外资品牌的业绩出现下降的现象。对此,外资品牌做出改变,从而调整发展策略,向着奶粉市场新领域进军。

01

业绩不理想

近期,很多外资品牌都完成了对上年度的总结盘点,发布业绩报告。2020年对奶粉行业来说,注定是个不普通的一年。外资品牌的业绩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大多数都不太理想,比如美赞臣、惠氏、雅培等,其业绩都有不同幅度的下降。但个别外资品牌却逆势上涨,抵抗住疫情的压力,迅速做出改变,比如A2牛奶公司、美素佳儿等品牌的婴配粉在国内市场的业绩逆势上涨。

据A2集团公布的2020-2021财年中期财务报告显示,其上半年的净利润下降了35.1%,信息一经发布,立刻引起A2集团股价下跌,在澳交所跌幅达15%。但其中文标签奶粉a2至初销售强劲增长,销售额达到2.131亿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10.04亿),同比增长45.2%。

荷兰品牌菲仕兰近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全年营业收入111亿欧元,其中电商渠道业务增长50%,营业利润达2.68亿欧元。中国区域业绩增长强劲,其皇家美素佳儿婴配粉在中国市场销售额突破20亿大关,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单品。

另外,外资品牌与国内品牌的合作关系有所调整,其在国内市场的动作不断,前有恒天然减持贝因美股票,现有达能与合作八年的蒙牛分手。两家外资品牌先后于国产品牌撤资,一时间,国内奶粉市场的格局和走向变化莫测,让人难以看清。

02

加强业务投资

众所周知,疫情对国内奶粉市场产生了一定影响,奶粉市场出现变动也在情理之中。外资品牌根据业绩市场,调整发展规划和战略方向,也是对市场变化做出的正常反应。

尽管外资品牌在中国市场出现与国产品牌分手,业绩不理想等状况,但是依旧看好国内市场,并未因一时的动向而改变布局国内市场业务的大方向。仍然持续在科研和创新方面加大投资力度和深度,与市场贴合的更加紧密。

近几年,外资品牌达能,先后在上海建立科研中心,加强对科研创新的投资,让产品更适应国内宝宝的需求。同时在昆山、青岛、哈尔滨等地建立生产工厂,在山西、河北投资建设牧场,用技术和实力反哺支持中国市场,提升品牌在奶粉市场的竞争力度。近日,有消息爆出,达能在青岛投资建立的特殊营养品工厂已经开工投产,其产品供应国内市场销售。

据艾瑞传媒统计,2020年,我国母婴市场规模达到4.09万亿元。预计2021年达到4.77万亿,2024年达到7.63万亿,母婴行业规模不断扩大。对外资品牌来说,国内奶粉市场的庞大规模和利润,是其在全球其他地区所不能比拟的,外资品牌在中国地区的业务占据很大的比重,因此非常看好国内市场,并持续加强投资力度。也并不因为市场出现波动而改变其初衷,而且,在未来,外资品牌还将继续布局国内业务,扩大营业范围。

03

调整发展战略和方向

随着国产品牌潜心修炼,扎根三四线反攻一二线,打造严密销售渠道网络,夯实产品品质根基。在奶粉市场摸爬滚打,慢慢地参透了市场增长的秘籍。加上国家监管部门对乳制品的监管,国产品牌在奶粉市场的崛起,一跃登上头部品牌的地位。国产品牌业绩大幅提升,足以与外资品牌对垒抗衡。

在飞鹤、君乐宝、澳优、伊利等品牌推出具备科研成果的产品,其品质丝毫不输于外资品牌的产品。借助全面的渠道模式,在奶粉市场起飞,赢得市场和消费群体的信赖。当市场到这样的程度,使得外资品牌在国内市场褪下神话的外衣,走下神坛。

外资品牌一度的业绩和地位下滑,并不意味着将来也会持续下跌。外资品牌反而加速了对国内市场的开拓,全力进军三四线及下沉市场,菲仕兰、美赞臣、雅培等企业动作频频,而惠氏更是组建本土化营销团队,让下沉更彻底。

同时,外资品牌也更注重对跨境购渠道的建设,致力打造全渠道销售模式。线上线下渠道相结合,利用便捷的物流和快递,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品牌扩张范围最大化。

04

发力奶粉市场新领域

外资品牌在国内市场的种种作为,在于国内奶粉市场份额发生变动。短期的原因是经营成本提高,投资收益不理想。

从长期的发展来看,外资品牌在国内市场出现变动,也是根据市场发展的步伐,不断调整市场战略,转型发力市场新领域。

在奶粉市场总量萎缩,新生儿出生率持续下降的大环境中,市场竞争必然更加激烈。企业为了寻求新的增长领域,重新审视市场的发展和自身的优势,向着新兴领域进军。

疫情改变了消费群体对健康的认识,更加看重营养科学的膳食搭配。从而奶粉市场上全家化营养开始流行。外资品牌率也纷纷布局全家营养领域,搭建大健康体系,将注意力从婴配粉转到儿童奶粉、孕妇奶粉以及中老年奶粉市场,同时深度布局益生菌营养品等行业,跟随市场关注健康的需求。

同时,外资品牌调整在国内市场的策略,带给国产品牌更大的压力。促使奶粉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加速了奶粉市场的变革。

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