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市场之声】高客单价是母婴营养品经营中最大的“坑”!
行业编辑:颖子
2021年03月23日 08:45来源于:母婴营养品评论公众号
分享:

在疫情前,营养品的爆破做得风生水起,几千、几万块,甚至十几万的营养品高客单是常见的事情,并且“高客单”的方式各有花样,拆盒卖、组合卖或者是一个大单品囤半后备箱。

但是疫情之后,尤其是从2020年6月开始,一直蔓延到2021年3月,营养品在终端的表现乏力,很多地方甚至是惨不忍睹。

走访安徽时,某连锁老板就分享了一个案例,原先有位顾客,每个月全家人要消耗6桶乳铁蛋白,一买就是几十罐。但是最近交流中,这位顾客说,先给买一桶紧着孩子吃吧。因为这位宝妈下岗了,家里只有宝爸一个人上班了,必须要收缩了。

这不是个例。

再加上疫情之后的爆破也收效甚微,没有原来那么走量走单。比如有个湖北代理朋友统计一场活动的邀约到场家庭组数,邀约150组家庭,只有20多组到场,不到14%的到场率。

种种这些都给门店的店员的信心带来一定打击,觉得顾客没有钱了,生意不好做了。毕竟,顾客自己也是消费者。于是我们就看到一个奇特的现象——开大单的愈少,店员的信心愈受到影响,营养品的销售持续走低,好像是形成了恶性循环。

但是,营养品高客单价,应该是检验营养品做得好不好的唯一标准吗?

笔者认为,不应该。

首先说营养品“高价”这个事情。在国外,比如美国消费者对营养膳食补充剂的认知度非常高,他们从小就一把一把地吃,几十块钱可以买一大桶维生素,价格亲民,人群基数大,这应该是营养品成熟阶段的样子。

但是无奈,目前国人认知度低,营养品依然需要高成本、重资产的教育和投入,这导致良性运营的话,营养品的价格整体畸高。当然,也不排除浑水摸鱼者,收割市场高毛利,但其实没有做什么市场投入。

再说回高客单价。所谓的“高客单价”本身,其实是一个稍有不慎就会踩进去的“坑”,我们必须分清楚,高客单价背后的价值,到底是低价刺激消费者囤货带来的高价,还是专业服务令消费者真心认可后,做出的理性消费。

两者有很大的区别。

前者爆破囤货带来的高客单,是恶性的,因为活动给予消费者当时的教育和消费冲动是短暂的,他们买回去刚开始还会三分钟热度去吃,坚持不了多久就会忘记吃,等到想起来的时候,可能产品已经过期了。下次再爆破,他们会摆摆手说,不买了,没用,上次买的还没有吃完。

这种形式的“高客单价”除了帮门店冲了一波销量之外,其实没有什么实质意义。退一步讲,这只是销售数量的累计,单品的价值感其实在消费者心目中非常低。

后者专业服务带来的高客单价,是良性的,只有宝妈发自内心的认可到营养品的价值,才知道自己花大价钱买回去的营养品的真正价值。

这点,从江浙进口店的营养品高占比能窥见一二。

老板们自己亲力亲为学习专业的育儿知识,能够做到非常专业,宝宝抱来跟前,扫一眼就知道宝宝是什么状况,怎么调理,然后按着产品搭配回去调理后,果然好转,宝妈因此和对门店建立的信任是深刻的,以后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会首先想到你。

而屏幕前的你,正在做哪种呢?

母婴营养品评论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