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宝宝突然不吃奶?愁人的厌奶期这样应对
行业编辑:林夕
2022年07月17日 10:55来源于:纽贝能素羊奶粉
分享:

小张的孩子四个多月了,从出生到现在一直喝的都是配方奶粉,可最近几天,宝宝就突然不喝奶了,小张以为宝宝是生病了,就赶紧给他量体温,可一测却正常,孩子精神也很好睡眠也正常,就是不吃奶。

这可急坏了小张,孩子不吃奶营养怎么跟得上,后来小张在一个妈妈群里咨询了一下,就有人回答说:“宝宝可能是到了厌奶期了,我们家宝宝四五个月的时候就是这样的”。

那么什么是厌奶期呢?出现这种情况妈妈们又该怎么办呢?搞懂这些,轻松应对宝宝厌奶!?3大厌奶类型,你分清了吗


01宝宝生理性厌奶

症状:

宝宝发育正常,活力、体重都正常,无任何病态,只是吃奶量暂时减少。喝奶时会严重哭闹或哭闹加重。

产生原因:

在2-3个月前宝宝吸奶是种反射动作,只要给予奶水就喝,但是之后就会按身体实际需要和食欲来调整奶量,所以食量可能会变少。4-6个月以后,婴儿的生理发育及感官功能愈来愈成熟,开始对周遭的环境产生好奇并喜欢探索,自然就容易对“吃”分心,这该是厌奶的主要原因。

另外,四个月之后可开始替宝宝添加辅食品,宝宝在吃了与牛奶不同的多样化食物之后,很可能会“喜新厌旧”,变得不再只钟情于“牛奶”这种单一口味的东西。甚至对吸拇指或玩弄垃圾筒都觉得比喝奶好玩,所以会有厌奶的现象产生。而且像有些生理的不适症状也会导致宝宝厌奶(如:刚打完预防针、长牙期间、胀气等)。

对策:

只要宝宝发育正常,无任何病态,就不必过分担心。若是生理的不适症状,通常持续几天后即恢复正常,毋须过于担忧。

小贴士

每次厌奶期的时间长短因宝宝而异,通常会维持1周至半个月左右,也并非所有宝宝都会有厌奶期。

02宝宝心理性厌奶

症状:

精神、活力皆正常,也没有难受的表现,唯独不爱喝奶。就算肯喝,也常因为周围的一些动静,就停下来不喝了。

产生原因:

父母在喂养过程中的不当做法,会使宝宝对喝奶,特别是配方奶的兴趣降低,而出现进食奶量减少。比如家长在给孩子喂奶或喂辅食时,经常会说一些鼓励孩子好好进食的话语,其他家长也可能会有来回走动或其它可能影响婴儿的举动。殊不知家长的走动或其它声音都可能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导致孩子不进食。

还有很多家长会给孩子添加果汁、钙水等味道比母乳或配方奶重很多的液体,而且这些液体也通过奶瓶喂养,这样非常容易导致孩子的混淆,导致孩子讨厌进食。

对策:

孩子喝奶或进食时,家长最好不要说话或做其它动作,这样孩子可以比较专心地进食。并对喂养方式做出改进,避免进食食物间味道差异较大。

03宝宝病理性厌奶

症状:

除了厌奶,还会出现其它相应的异常表现,如睡不安、精神差、易哭闹等日常生活规律的改变以及发热、呕吐、腹泻等疾病表现。

产生原因:

由各种急、慢性疾病引起。如急性咽喉炎、鹅口疮,造成口腔疼痛,会使宝宝食量突然变少。急性呼吸道感染,导致鼻塞,宝宝吸奶时无法换气,也会厌奶。还有急性肠胃炎、尿路感染造成腹痛、发烧,宝宝会哭闹不安、不思饮食。

对策:

即刻送医,请医生诊治。

总结

大部分的宝宝厌奶只是暂时或是能自愈的,但宝宝如果在厌奶的同时伴有睡不安、精神差、易哭闹等日常生活规律的改变以及发热、呕吐、腹泻等疾病表现,这就是病理性厌奶,这时爸爸妈妈们就应当立即将宝宝送往医院进行诊治。而如果宝宝仅仅是只是哭闹,而没有身体不适,则可以判断是其他两种原因的厌奶,这两种厌奶是可以通过改变喂养方式调整的。

如何帮助宝宝度过厌奶期


01宝宝不肯吃奶时不要强迫

让宝宝自己决定吃多少奶,吃多少时间,宝宝会根据自己的消化能力进食奶量。很多家长都担心宝宝喝太少会长不大,于是采用强迫的方式。但是这种做法反而会让宝宝对吃产生恐惧。

其实只要宝宝身高、体重等发展状况,都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并不需要强迫他喝奶,这个时期家长应该思考,如何协助宝宝接受半流质的辅食,而非强迫他喝奶。

02改变喂食方式

当宝宝出现厌奶的征兆,爸妈可以从改善喂食方式做起,采取较为随性的方式,不需要按表作业。以少量多餐为原则,等宝宝想吃的时候再吃。

给宝宝喂奶时尽量保持安静,避免宝宝分心,也可以适当将奶水稀释或在宝宝似睡非睡时喂奶;可以通过游戏消耗宝宝的体力,例如按摩、肢体活动等,当他精力耗尽、感到饥饿时,进食的状况也会获得改善。


03营造用餐环境

进食的环境尽量柔和、安静。因为此阶段的宝宝开始对外界感到好奇,用餐时若有人在旁逗弄他,或出现很多能吸引他注意力的玩具、声音,宝宝会觉得这些事情比吃饭更有趣,自然就不想吃了。

04奶嘴洞大小要适当

有时候宝宝喝奶少,可能是因为奶瓶上奶嘴的奶洞太小,使宝宝吸得不顺畅,因此喝的量才减少。所以妈妈可以先将奶瓶倒过来,检查一下奶瓶上奶嘴的奶洞,是否能顺利流出,通常最佳的速度是1秒1滴,滴不出来或滴得太快,对宝宝都不好。

05不要常换奶粉

看到宝宝不爱喝奶,家长可能直接想到:是不是这个牌子的奶粉宝宝喝腻了?可以更换别的奶粉,但更换速度不要太频繁,宝宝会没有时间适应。如果要换新牌子,也不要一下子全部换,最好和别牌子的奶粉混合搭配,并观察一周排便状况,若排便正常,表示适应良好,此时才可以更换全新的奶粉。

进入厌奶期后,更换奶粉牌子 的效果有限,如果试换了一两次仍没有起色,就可以放弃使用这个方法了。

06适时添加辅食

4 个月大左右的宝宝,还是以母乳或配方奶为主,辅食大约吃一两餐即可,因此当宝宝感到厌倦,不妨给他一点新的尝试。可从米粉或稀释的果汁开始,陆续再加入蔬菜泥和果泥。不过记得要遵守1次加1种的原则,从1小茶匙开始,再慢慢加份量。

每种辅食可先尝试3~5天,并观察宝宝的状况。如果他不喜欢或是皮肤出现疹子、便便变稀等情形,建议先暂缓添加此种辅食,等过阵子再尝试。若是有过敏的家庭史,建议喂食母乳或部分水解奶粉到宝宝6个月大,之后再添加辅食,而添加的辅食以低致过敏性为优先。


07轻松对待厌奶

照顾宝宝的人,其心情和压力会直接传达给宝宝,当照顾者焦虑或强迫宝宝喝奶时,他都能感受到,因而产生抗拒。只要宝宝各方面都健康、正常,也没有生病,家长们就可以放宽心,用顺其自然的态度面对待宝宝的厌奶期,不要和宝宝为了吃展开痛苦的拉距战。

美好景像、纽贝能素羊奶粉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