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母婴店营养品占比有没有边界?
行业编辑:林夕
2023年04月20日 08:55来源于:母婴营养品评论
分享:

最近两个月连跟6场动销中国·区域峰会,无论是沿海地区的浙江、江苏市场,还是西南地区的川渝市场,亦或者华中地区的湖北、河南、江西市场,一个最大的感受是:代理、连锁、单店对营养品的重视程度都在提升。

这点单是从上台嘉宾的分享中就可以看出来。

比如连锁,愿意上台分享的连锁代表都是在三年中摸索转型成功的代表,要么是做供应链整合,要么就是专注营养品,后者居多,省级代表连锁或者是县域级代表连锁都是这样,营养品的占比也从原来的3%、5%上升到10%,15%,江苏南通的连锁甚至做到了30%。

还有些连锁体系里的单店,以单店代表单独荣获健康管理门店奖,该单店的营养品能占到30%以上,与健康管理门店相差无异,在系统中营养品做得最好。

比如精品门店,精品门店本就聚焦高端、超高端消费者,营养健康是高端顾客的刚需,很多精品店原来以用品、洗护、零辅食见长的,这两年营养品也在飞速提升,精品店营养品占比从原来的20%提升到30%,40%,翻倍增长,占比和销量稳增。

而健康管理门店自不必说。可能前两年健康管理门店刚刚兴起,我们定义这类门店是健康管理门店时,这类门店还没有太多的意识,真正做到这样的专业店也不多。而今年比前两年更容易邀约到愿意分享的嘉宾。每到不同的省份,总能有当地口碑和影响力都数一数二的健康管理门店代表。

健康管理门店也一度成为行业羡慕的对象,平均占比不低于35%,这两年势头更盛,有的都能超过50%,还有个别非常专业的门店,能占到70%,甚至80%,俨然是专业到极致的门店。

门店的品类占比是最能体现其关注点和擅长点,营养品的占比逐年提升也确实印证了实体店对营养品的重视程度。

那么,从10%到80%甚至更高,营养品占比是否有边界呢?

第一,从行业整体水平来看,目前能够做到超高占比的毕竟在少数,老板要极度专业,且持续、系统地学习营养知识、医学知识等,能够做到这样的老板或店员不多,那行业平均占比就有边界,个体超高占比不能代表行业整体。这是由能力限定的,是行业水平的边界。

第二,从品类结构来说,当倾注精力在单一品类时,会带动该品类的增长,但是其他品类就会相应地受到影响,营养品是需要极度投入精力和时间成本的品类,必定会顾此失彼。

最早就有很多连锁开始做营养品的时候,看见奶粉不断掉量,非常心慌,但是营养品又没有很好的起势,做了营养品门店业绩反而下滑了,后来该连锁又不得已兼顾奶粉,结果两边都在“救火”。除非下狠心重视,舍弃其他品类,否则营养品的占比很难提升。营养品的占比受到其他品类的影响,除非门店只做营养品,不做其他品类,这是母婴定位限制的,是门店品类结构的边界。

第三,门店经营层面来说,只聚焦营养品是有风险的,而且目前营养品又是鱼龙混杂的局面,如果营养品在门店占比过高,如果有行业事件或品牌事件,那对门店的打击是致命的,没有其他腿走路了。所以控制合理的占比,是门店防范风险的最佳选择,这是品类自身限定的,是风险的边界

第四,也是很多健康管理门店老板和我们反馈的,当口碑做到一定的程度之后,慕名而来的顾客很多,服务不过来,而且接触的疑难杂症也会更多,老板时刻处于学习的状态,同时也是时刻处于“输出”的状态,但是,一个老板的精力、体力毕竟有限,24小时不眠不休又能服务多少顾客呢?这时候就必须带教团队,这是专业限定的,而老板是天花板,团队就是边界。

综合来看,母婴营养品评论认为,母婴店营养品占比是有边界的,只是边界在哪里,需要综合考虑门店的实际情况,过高或者过低都不是良性的。

你认为,母婴店营养品占比有没有边界?边界在哪里?

美好景像、母婴营养品评论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