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儿童果泥何为真?何为假?爷爷的农场宣称自己是“真真真果泥”,那假果泥是什么?
行业编辑:颖子
2023年08月18日 09:29来源于:EBH母婴时代
分享:

果泥作为婴幼儿辅零食市场的重要品类之一,近几年有较多品牌入局,但较难看到创新产品的推出。作为婴幼儿的辅食,目前主要还是注重品质和营养,当然,部分新兴品牌想要脱颖而出还是需要进行创新发展,拥有独特的卖点。

截至现在,品质依旧是婴幼儿果泥市场中的关键方向,从原材料、配料干净度等方面进行提升。爷爷的农场旗下婴幼儿果泥还打出了“100%”真果泥的卖点,是否在映射其他产品并非“真果泥”?而何为真果泥?何为假果泥?爷爷的农场“100%真果泥”又和其他果泥有何不同?那是否加入酸奶的都为“假果泥”?加入燕麦的也为“假果泥”?

01

果泥品类创新难

从品质下手

目前,婴幼儿果泥主要有水果+水果、蔬菜+水果、酸奶+水果、水果+燕麦等组合形式,市场上大部分产品都被这几个公式搭配所占据,从普通水果到热带水果,种类从两种到四种,常见的水果几乎已经被用遍。

除了在组合上找不出创新点,企业们开始根据消费需求做“加法”,向果泥中添加营养物质,比如DHA、益生菌、维生素等营养元素,或是奇亚籽、藜麦、糙米等元素。

以上是婴幼儿果泥市场的主要创新方向,而作为婴幼儿额外的营养补充品,婴幼儿果泥主要还是要从品质上下手,比如原材料供应地、配料的干净度、是否有机等。

其中,有机果泥作为高端布局出现,据《2021京东超市婴童零辅食趋势报告》显示,辅食品类连续10年市场规模的复合增长保持在10%,2020年有机辅食零食线上市场更是取得了95%的大幅增长,并且行业预估规模到2025年将超过700亿元。

不少品牌都会选择“有机”卖点,主要其天然、绿色营养的特点较为受市场欢迎。据尼尔森研究显示,与普通产品相比,拥有天然成分的有机概念的商品更受消费者偏爱,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普遍可提升20%-30%。

02

用“真”占位

是否映射了其他家是假?

据町芒研究院在2021年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家长购买儿童食品关注因素前三名分别为“配料简单无添加”“营养价值高”“无糖低钠”,分别占比71.8%、67.3%、52.4%。

行业内对于配料表干净的重视度逐渐在提升,不少品牌打出无添加、只有天然水果的卖点。根据笔者查询,爷爷的农场宣称“100%真果泥”,是否映射了其他家是假?

据查询发现,爷爷的农场旗下苹果梨草莓樱桃果泥是由苹果泥、梨泥、草莓泥、樱桃泥、柠檬汁组成。果泥制作过程中是通过添加柠檬汁去调节果泥的pH酸碱度来抑制微生物/细菌的生长,所以可以看出爷爷的农场确实是由水果制作而成。

但是这在婴幼儿果泥市场并不是稀缺的存在,比如某国产辅零食品牌旗下的婴幼儿山楂西梅果泥配料有苹果、西梅泥、梨、山楂;某外资品牌旗下的婴幼儿树莓香蕉苹果桃泥的配料有桃、苹果、香蕉、树莓......

“100%真果泥”的宣传是表示自身产品的与众不同?自身产品品质的优势?其实查看行业内大多数知名品牌的婴幼儿果泥的配方表便可以发现,这已经成为了大多数品牌竞争中的标配,并无独特之处,这也是婴幼儿果泥市场中必然的一个发展标准,不断提升品质。

03

真果泥标准是什么?

假果泥指什么?

真果泥的标准是什么?而假果泥又是什么?据笔者了解,果泥行业相比于其他辅食行业有专属标准,大部分果泥的执行标准是《GB 10770-2010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该标准适应于6月龄以上婴儿和幼儿食用的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

只要符合婴标标准的就算是婴幼儿果泥,行业内大多数产品都是执行的婴幼儿辅食标准。但是随着市场发展,行业内还出现了果汁泥。

果汁泥又是什么?经过《母婴时代》询问某品牌的官方旗舰店客服得知,果泥采用水果原浆调配,不加水,但果汁泥采用水果原浆和果汁制作,有加水,两者都适用于6个月以上宝宝。而笔者询问另一品牌的官方客服婴幼儿果泥和婴幼儿果汁泥的区别时,该品牌的客服表示两者之间并没有区别。

比如某品牌旗下的婴幼儿果汁泥苹果香蕉草莓的配料有苹果原浆、香蕉浆、浓缩梨清汁、草莓原浆;某外资品牌旗下的果汁泥苹果草莓配料有苹果浆、苹果汁、草莓、浓缩柠檬汁。

相较于果泥有一定的差距,从整体来比较相对成本上也存在着些许差异,但是也有个别果汁泥产品的执行标准也是婴幼儿辅食标准,也有品牌宣称是果泥但是执行的却是《GB/T 31121-2014 果蔬汁类及其饮料》的标准。

认知&浅评:真假果泥在界定上,可以参考执行标准是否执行的是婴标,而行业内大多数产品还是符合婴标的标准,所以“真果泥”并非是独一无二的卖点,而是作为婴幼儿果泥的必备条件。

EBH母婴时代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