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有一种冷叫妈妈觉得娃冷,判断宝宝是否需要加衣,摸他这个地方
行业编辑:林夕
2023年12月23日 09:21来源于:母婴健康育儿指导
分享:

周岁以内的宝宝的体温一般在35-36摄氏度,随着成长逐渐接近成年人体温范围。

秋风一起,妈妈就觉得自己给娃保暖的重担就又增加了几分。这也难怪,小宝宝向来是感冒着凉的高发人群,尤其是宝宝还不会说冷热,不懂照顾自己,就得需要妈妈多操心。

有一种冷叫妈妈觉得娃冷,判断宝宝是否需要加衣,摸他这个地方

但是给宝宝加衣也不能太过于盲目,恨不得所有衣服都给宝宝套上,实在是“有一种冷叫妈妈觉得你冷”。

01

有一种冷叫妈妈觉得娃冷,孩子就应该多穿点?

聪聪的幼儿园里好多小朋友都发烧流鼻涕了,聪聪妈担心体质较差的聪聪也会如此。为了防止儿子着凉,她给孩子是里三层外三层地套衣服,只嘱咐孩子实在热了就把外套脱下来。

傍晚去接孩子时,却看到聪聪只穿着里面两件薄衫,和老师热火朝天地在排练节目。聪聪妈对老师十分不满,忍不住委婉地说道:“老师,天气越来越冷,孩子还是多穿点不容易感冒。”

老师却示意聪聪妈,让她摸摸聪聪的脊背,聪聪妈摸到一手的汗。老师轻轻地说:“等聪聪歇一会,消了汗再走,许多小朋友都是因为出汗太多被风吹到才着凉。”聪聪妈这回无话可说了。

02

想判断宝宝是否需要添衣,摸摸他这个部位

婴幼儿调节体温能力较差,薄弱的脂肪层与皮肤无法留存太多热量,这就导致幼儿裸露在外的身体部位总是温度较低。

如果你仔细感知,会发现孩子的小手总是凉凉的,即使孩子很热,手部最多也是温热状态。因此从手部判断孩子冷热是不准确的。

正确的做法是把手伸进孩子脖颈与背部相接处,以温度与出汗量判断宝宝此时的体温状态。

03

为什么不提倡给娃“捂”衣服?和宝宝生理特征有关

1. 影响活动

在没有保暖必要的情况下,给孩子穿太多衣服,会影响肘部、膝盖关节的活动。

宝宝如果对走路跑步掌握得还不熟练,穿着过多的衣服势必影响娃的灵活性,一旦摔跤,也不能及时做出反应。

有一种冷叫妈妈觉得娃冷,判断宝宝是否需要加衣,摸他这个地方

2. 容易着凉

幼儿体温调节中枢的功能尚不完善,对外界环境温度较敏感,过度保暖极易引起体温升高。

秋冬季节室内温度较高,孩子在室内非常容易出汗,一旦吹了冷风,汗液蒸发带走大量的热,孩子频繁经受这样的冷热交替,着凉是早晚的事,可以说是妈妈一手促成了宝宝的感冒。

3. 容易上火

孩子穿得太多,更容易出汗,如果喝水、吃水果蔬菜不能及时跟上,很容易引起一些上火症状,对肠胃也会有一定影响。

04

那些关于宝宝体温的冷知识,你都了解吗

1. 宝宝屁股凉不能作为判断体温的依据

人体生理结构中,臀部脂肪最厚,血管较少,热量会优先供应给内脏所在的躯体,臀部表面温度低于身体其他部位是正常现象,且女性比男性更明显。

尽管宝宝屁股凉是常态,但还是尽量不要给孩子穿开裆裤。

2. 宝宝睡觉时出汗多是正常现象

幼儿对体温控制能力较弱,且代谢循环能力较强,睡眠期间出汗是对体温进行调节的正常现象。

3. 护住脚部比护住头部更重要

在寒冷季节,多余热量会从头部颈部散发,过早给孩子戴帽子会加重出汗现象,更容易受凉。不如护住宝宝脚丫,防止寒气侵袭。

母婴健康育儿指导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