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孩子敏感期,父母要怎么做?
行业编辑:林夕
2023年12月24日 12:38来源于:金宝贝义乌
分享:

敏感期是自然赋予孩子的生命助力,如果敏感期的内在需求受到妨碍而无法发展,就会丧失成长的最佳时机。

那爸爸妈妈知道宝贝在0-3岁期间到底会经历多少敏感期吗?

01

视觉敏感期(0-6个月)

在婴幼儿生长发育的敏感期中,视觉敏感期很容易被父母忽视,因为它来的太早。人的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被称为五感。在人的所有感觉发育中,视觉最先发育。

新生儿还在胚胎时,眼睛的结构就已经构建完成,其视神经以及与视觉相关的中枢神经系统的联结通道也已经打通。

孩子出生后,外界的光线会使其视觉被激活,这时新生儿具有对光的敏感性,会将眼睛朝向有光亮的地方或者是黑白交界的地方。这时他的视觉能力还不够发达,虽然他会看向光源地,可一旦光源发生了运动,他的目光并不会追随其移动,就是不会追视。

随着新生儿的成长,视觉能力不断发展,对光的敏感性会日益增强。

可以说,新生儿从一出生就进入了视觉敏感期,这个敏感期会一直持续到三岁左右。这是孩子的第一个敏感期,也是Ta人生成长的第一个台阶。如果孩子能顺利地迈上这个台阶,那么日后其他方面的发展也会更加迅速。

02

口腔敏感期(6-12个月)

儿童出生时能够使用的器官是自己的口、眼睛和体感。而口在Ta刚出生时就能已经可以熟练的运用了,是连接自己和这个世界最自然的通道。

因此我们也可以这样说:最初,儿童是通过口来打开外在世界的,是通过口来认识周围的一切的。用口感觉事物,认识事物,不断练习使用牙齿,使用舌头。

如果儿童敏感期被延误,有的敏感期因为孩子年龄变大而不会再出现,但有的敏感期却总要出现,如口腔敏感期,常见六七岁的孩子在吃手,或将东西放嘴里,这就是在弥补小时候的敏感期缺憾。

在这个时期,爸爸妈妈不能制止宝贝的口腔发展,但是一定要保证入口的物品充分干净。

03

味觉敏感期(4-12个月)

味觉和视觉、听觉、触觉等一样,是宝宝感知觉发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味觉发育敏感期发生于出生后4-12个月,特点是孩子自己的口腔可以感觉到甜、咸、酸等味觉,同时开始影响嗅觉的发展。

处于味觉发育敏感期的孩子对味道有极大的兴趣,让宝宝品尝各种食物的味道,不但能够促进感知觉发育,更能培养良好饮食习惯,避免日后出现食欲不振和偏食的问题。

味觉发育敏感期这个关键时期不学“吃”,会造成咀嚼能力下降,使喂养困难,甚至拒食、厌食、偏食。幼儿如果不能摄入充分的营养素,会造成营养不良。爸爸妈妈要根据年龄的发展,适时利用宝贝的味觉敏感期,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

04

手的敏感期(6、7个月)

在手的敏感期,孩子往往会成为家庭卫生破坏大王。把整卷卫生纸撕得到处都是;把面条水果抓得黏黏糊糊全身都是再放进嘴里;能够到的东西全都拿来乱扔搞得满屋狼藉;地上的头发丝,小线头,全都要捡起来……

这正是孩子开始用手探索环境,认识世界的特征,家长千万不要贸然阻止他们。

童年期对手的锻炼非常重要,错过了手的敏感期,不但影响孩子的动手能力,精细动作,而且会影响大脑思维。灵巧的双手和聪慧的头脑,往往紧密相连。

05

空间敏感期(持续发展)

空间敏感期,是指宝贝通过一定的想象色彩,把一些非常有限的空间想象的很大,而且非常想探索这个空间到底有多大。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表现,是由于孩子对未知空间有一种莫名的恐惧感,而孩子将自己这样的恐惧感转变为探索和研究,这样的行为也是孩子智力发育的一个不小的飞跃。

孩子在空间敏感期的时候,更多的动作都是靠手来完成,这是因为孩子觉得控制自己的手要比控制脚容易,但是随着孩子对四肢的控制力增强,孩子就会越发的淘气,在这个时期,父母更要学会理解与包容。

06

细小事物敏感期(18个月以上)

忙碌的大人往往会忽略身边的微小事物,但是孩子却常能捕捉到其中的奥秘。进入对细小事物感兴趣的敏感期的宝宝会对一些细小的东西产生极大兴趣。

除此以外,处于这一时期的孩子还常常做出一些让大人不理解的“小动作”,比如,捏起一片掉落的叶子不停地往花盆里插,或是对一些“找东西”的小游戏百玩不厌。

一颗绿豆大小的石头粒、一根细细短短的小线头、一片指甲盖大的小纸屑,它们都是吸引孩子们的好东西。孩子就是在这些东西上,探索和发展着Ta们的触觉和视觉能力。

对孩子来讲,观察和抓、捏细小东西本身,就是在发展他们小手的肌肉和手眼协调能力,而这也给以后发展他们的精细动作打下了基础。父母在这期间要给予一些必要的支持,利用好宝贝对细小事物的敏感期,这对孩子的成长发展起着不可小视的作用。

07

秩序敏感期(2-4岁)

“大自然赋予了儿童对秩序的敏感性,这是一种内在的感觉。它能识别物体之间的关系而不是物体本身,通过把环境里相互关联的部分看作一个整体来认知环境。儿童只有在这种整体明确的环境下,才能指引自我有目的地行动,否则,儿童就无法建立对环境中各种关系的认知。”

儿童对秩序的本能是非常强烈的,而且令人惊讶的是,这种本能会在儿童很小的时候就表现出来。他会因为秩序产生自然的快乐,也会因为秩序错乱而乱发脾气。

对于正处在秩序敏感期的孩子来说,只要物品离开了它们应该在的位置,他就会很快发现,并且要求把物品回归原位。如果大人不理解这种敏感性,而让儿童所处的环境秩序错乱下去,会让他产生强烈的心理冲突,不利于以后规则意识的建立。

我们要逐渐的用规则的内化,来形成孩子的社会秩序,而不是外在的、强加给他的秩序。

08

自我意识敏感期(2岁左右)

在宝宝在两岁左右是就会出现不顺从和执拗的行为,很多家长认为这是一种“叛逆”的行为,其实就是自我意识敏感期的突出表现。

小孩子在这个时期总是非常执着地分清“你”、“我”、“他”这种所属权问题,这个也是他们认知自我和周围事物关系的过程。

而且在这个时期,宝宝们几乎能理解家长们的夸奖和批评,同时也特别热衷于表现自己和问问题。他们渴望得到他人的注意、接纳或接受、喜欢,于是通过言语、身体姿态、面部表情等方式来展示自己,从而得到他人的肯定,获得愉悦的情感体验。爸爸妈妈要给予宝贝自由的空间确定孩子的自我意识。

在宝贝的敏感期,爸爸妈妈要以爱的情感唤醒孩子成长的积极性,也要以平等的关系引导孩子的未来发展。

当宝贝出现敏感期的时候,我们尽量的在安全的范围之中去满足他。那这样的话,ta就可以在这个阶段顺利的成长、度过,对ta未来成长发展也会产生积极性作用。

对于每位宝贝来说,成长过程最不可缺失的就是父母的引导,爸爸妈妈要让宝贝把握住成长、发育的最佳时期,做健康的、充满快乐力的宝贝!

美好景像、金宝贝义乌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