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6个月前宝宝,还不会这几个动作,当心“运动发育迟缓”,快查查
行业编辑:林夕
2024年04月16日 17:03来源于:京妈说
分享:

不少家长听说过“6个月是宝宝成长的分水岭”,因为到了这个月左右,宝宝会经历几个“人生第一次”:

第一次自己坐起来;第一次尝试母乳或配方奶以外的其他食物;第一次经历发烧;长出第一颗乳牙……

所以到了这个月龄,宝宝进步很大,妈妈也会觉得宝宝好像“突然间”就长大了。

接下来京妈就来说说,这个阶段宝宝 “运动能力”方面的知识,新手爸妈们也可以来对比看看自己的娃,这些能力都具备了吗?

6个月前宝宝,还不会这几个动作,当心“运动发育迟缓”,快查查

6个月宝宝“运动发育迟缓”清单,看看你家娃中招了吗?

到了4-6个月阶段,相比月子里,宝宝的运动能力有了很大进步。

比如 精细动作 方面,会撕纸、抓东西塞进嘴巴里、扔东西、把玩具从一手递到另外一手。

大运动 方面,已经会熟练翻身,甚至已经会独坐、想爬的想法等。

《美国儿科学会育儿百科》中写到:如果宝宝在6个月前,还不会这几个动作,可能是“运动发育迟缓”的信号,家长就要多留意了。

6个月前宝宝,还不会这几个动作,当心“运动发育迟缓”,快查查

“运动发育迟缓”清单一:还不能把玩具放进嘴巴

这个对于大人来说,很简单的动作,在小宝宝这里却是逐渐发育的。

一直带娃的妈妈可能发现了,在 2-3个月时,宝宝会先吃手,但这时候是“握着小拳头塞进嘴巴里啃”。

到了 3个月左右,宝宝有主动伸手去抓东西的意识,经常把身边的东西抓起来玩或塞进嘴巴。

到了 4个月左右,把东西塞进嘴巴的动作就很自如了。

到了 6个月,这已经是很熟练的技能了。

但如果家长发现到了这个月,宝宝的这个动作还是很难做到,那就要当心了,可能存在运动发育迟缓,最好带宝宝去检查检查。

6个月前宝宝,还不会这几个动作,当心“运动发育迟缓”,快查查

“运动发育迟缓”清单二:还不会翻身

过于宝宝大运动的发育规律,不少家长听过“三翻六坐”,翻身是3个月左右要解锁的运动技能,独坐是6个月左右要解锁的运动技能。

由于 不同的宝宝存在个体差异,比如宝宝 比较胖、学翻身赶上冬天穿的衣服多,学会翻身都要慢,但这是正常的,家长也不用太担心,多帮宝宝练习就好了。

但如果宝宝已经6个多月了,仍然还不会翻身,也要多留心,可能是运动发育缓慢的信号,也最好去查查。

6个月前宝宝,还不会这几个动作,当心“运动发育迟缓”,快查查

“运动发育迟缓”清单三:6个月还不会扶坐

宝宝的运动发育有规律,而且是循序渐进,逐渐学会的,就比如学习独坐。

3-4个月,宝宝抬头能力增强、腰背部肌肉力量增强,宝宝逐渐学会翻身,到了4个月可以根据宝宝发育情况,适当练习拉坐。

5个月时,宝宝颈背部肌肉力量进步加强,就可以帮宝宝练习靠坐和扶坐了,比如靠着被子坐在床上,靠着沙发坐等,刚开始需要在宝宝四周给一定的倚靠力量。

6个月后,宝宝逐渐学会独坐。

但如果到了6个月,宝宝在大人的帮助下,仍然不能独坐,就要当心了。

6个月宝宝需要锻炼哪些运动能力?

到了6个月,宝宝在运动方面,已经有了这些能力表现:

① 熟练翻身:一般到了这个阶段,宝宝可以熟练的从仰卧到侧卧再到俯卧,能熟练的翻身了。

② 独坐能力:从拉坐到扶坐再到独坐,一般到6个月,宝宝可以很好地靠坐,这是添加辅食的前提条件,部分宝宝已经能自己坐一会儿了,还不会的要注意练习。

③ 扶站时有窜跳感:当宝宝被大人扶着时,两条小腿儿有蹬的意识,想要窜跳。

④ 想爬的意识:当宝宝趴着时,上半身基本可以离开床面,还会有想向前爬的意识和动作。

⑤ 手部精细动作能力:

能熟练地用小手抓取身边的物体,并且能塞进嘴巴里;

能两只手同时抓握着玩具玩,还会从一手换到另一手拿着,会晃动玩具玩耍。

想要宝宝的运动能力发育的更好,家长平时多帮着宝宝练习是很有必要的。

比如 练习独坐,靠坐能力还不太好的宝宝,要先练习靠坐,选宝宝状态好的时候,避开刚吃完奶,一次练习时间不要太长,逐渐减少宝宝身边的倚靠物,直到宝宝学会独坐。

也可以适当 扶着宝宝,让他跳着玩,锻炼腿部肌肉力量。

当宝宝 趴着时,在宝宝前面放一个小玩具,鼓励宝宝向前爬来抓取,当然刚开始时要放在宝宝前面一点的地方,别太远,逐渐增加距离。

锻炼宝宝手部精细动作能力,可以用玩具、身边小物品,鼓励宝宝多 抓、握、取 。

曼哈顿手抓球 就是个很适合这个阶段宝宝玩耍的玩具。

比如下面这款,12根软管组成多彩圆形,可以让宝宝 轻松抓握,随意揉捏。

而且软管的颜色,是 高对比度色系,能吸引宝宝注意力,促进宝宝 视力发育和颜色认知。

材质选用的是 TPU材质,柔韧滑弹,也适合这个阶段的宝宝 啃咬磨牙,缓解出牙期的疼痒不适感,减少宝宝吃手,要知道经常吃手也会给宝宝带来些危害。

不过京妈也要提醒的一点,是要 勤消毒,避免宝宝“病从口入”,这款手抓球可 水煮高温消毒、紫外线消毒、蒸汽消毒,很方便。

另外,手抓球中间部分可以发出铃声,锻炼宝宝的听力和安抚情绪。感兴趣的家长可以入手一个,能一直玩到一岁多。

京妈说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