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企业新闻 > 正文
邦宝益智固守传统玩具原地踏步 面临知识产权保护风险
网友分享:Kitty
2015年12月08日 16:45来源于:网络
分享:

传统玩具行业出现发展瓶颈,同行企业已经开始转型升级,邦宝益智(603398,股吧)在这方面却还未见动静。

时隔四个月后,10家IPO公司重新归来,不过令投资者略感失望的是,仅有两家在今年前三季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广东邦宝益智玩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邦宝益智”)就是幸运儿之一。

今年前三季,邦宝益智实现净利润5041万元,以27.3%的业绩增速位居10家IPO企业之首。但是,其4.9%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却反映出其玩具销量难有突破的现实。

公司净利大增而营收增长乏力的原因是什么?未来又将如何改进不足之处?公司部分产品为何与乐高品牌颇为相似?《投资者报》记者带着以上疑问,于11月24日致电邦宝益智,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处于发行前期,负责人事务繁忙,因此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邦宝益智固守传统玩具原地踏步 面临知识产权保护风险

固守传统玩具原地踏步

广东玩具企业近几年的日子,用粤语讲是过得“麻麻地”——已在A股上市的玩具公司群兴玩具(002575,股吧)、高乐股份(002348,股吧)和骅威股份(002502,股吧),自2012年以来,营业收入表现乏善可陈,还经常出现同比负增长,可见玩具行业整体的销售状况平平。

在此情况下,同在汕头的邦宝益智却保持着营业收入连年增长的“金刚不坏之身”,2012年至2014年的营收平均增长率达14.1%,显著高于其它三位广东“老乡”。不过这个记录还能保持多久?随着上市时间临近,营业收入增长幅度越来越小。到了今年三季度,公司勉强维持营收4.9%的增速。2015年全年,预计营收3.1亿元-3.3亿元左右,较2014年增长3%-10%。照此趋势发展,公司的销售收入明年是否能继续扩大存较大疑问。

面对玩具行业发展瓶颈,有的企业开始转型升级,从单纯的玩具生产向文化、创新等关键词贴近,例如奥飞转型动漫文化产业、互动娱乐(300043,股吧)将玩具与游戏结合。奥飞动漫(002292,股吧)采取玩具和动漫相结合的运营模式,以自主原创动漫形象开路,带动动漫玩具的销售,使动漫玩具成为公司销售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转型同盟军还有互动娱乐,即原来的星辉车模。互动娱乐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强化了网络游戏板块,将玩具和游戏两大产业联系起来,形成以玩具衍生品、游戏、影视为载体,内容与营销双重驱动的商业模式。

但是邦宝益智却似乎没有转型创新的打算。根据招股书,公司制定的发展战略为: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拓展目标区域市场,进一步完善国内外营销渠道,通过产品的创新设计,稳定和扩大市场占有率,加强品牌影响力。

可见,在奥飞动漫等玩具厂商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并初有成效之际,邦宝益智还在传统玩具生产的道路上原地踏步。而传统玩具制造业随着劳动力成本上涨、海外贸易壁垒限制和人民币升值,竞争优势消失殆尽,提高玩具产品的附加值已势在必行。

面临知识产权保护风险

公司生产的“邦宝”、“叻之宝”系列益智玩具产品,主要包括积木玩具和婴幼儿玩具。说得直白点,邦宝就是乐高的汉化版,在诸多方面与乐高有相似之处。

记者将两家公司对比后发现,邦宝的商标效仿乐高,采用红底白字。二者塑料积木的主题和风格趋同,当然具体设计上有不同之处,并不能说是邦宝完全抄袭乐高。不过,邦宝价格毕竟只有乐高的一半甚至更低,因此凭借价格优势收获了自己的客户群——对于很多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度显然比对知识产权的敏感度更高。

公司在招股书中也承认了知识产权保护风险。“市场上销售的部分塑料积木产品反映的某些主题相近,如军事、汽车等,尽管发行人在设计、生产、销售等环节采取了必要的措施避免侵犯他人的专利、著作权等,但未来仍有可能存在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风险。”公司上市成功后,受到市场和行业的关注度更高,公司可能面临一些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纠纷,使得公司存在如专利保护或侵权等方面的风险。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