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吸睛”又“吸金”!盘点玩具品牌“原创IP+”的出圈路径
行业编辑:林夕
2024年04月15日 16:24来源于:中国玩协
分享:

近年来,玩具与IP结合总能激发巨大潜能,品牌IP与泛娱乐融合产生的势能更令人充满想象。

放眼国际,变形金刚、芭比等拥有数十年历史的玩具,在不断焕新的IP生态加持下,至今仍展现出强劲生命力。

国内市场,在“自造”IP方面,潮玩领域先行一步。中国玩协全媒体中心观察到,对于IP的长效挖掘,业内达成了一个广泛的共识——有内容支撑的IP能走得更远更好,且头部企业的“自造”IP之路也都有“打组合拳”的共性,但同时,他们的策略和布局又各具特色。

1

泡泡玛特:

做乐园、做游戏,强化体验

作为形象IP,泡泡玛特在多个渠道补强内容,持续讲IP“新故事”,与用户的生活和情感建立深度连接。

在城市乐园方面,泡泡玛特的核心诉求是把IP做深做厚,增强既有用户粘性的同时,吸引更广泛的人群。泡泡玛特曾表示,“我们在全方位地为IP创造轻内容,让它们动起来产生跟消费者之间的连接,往深一点说我们希望未来乐园的内容能力能够反哺到IP。”

“吸睛”又“吸金”!盘点玩具品牌“原创IP+”的出圈路径

近期,泡泡玛特宣布进军游戏领域。首款自研手游《梦想家园》已正式开启全渠道预约,这是一款潮玩题材的“模拟经营+派对玩法”的游戏。SkullPanda、Molly、Dimoo等IP都将出现在游戏中。据悉,游戏业务未来有望和城市乐园相结合,对IP的塑造起到辅助作用。

“吸睛”又“吸金”!盘点玩具品牌“原创IP+”的出圈路径

还有一点,去年,泡泡玛特在抖音的打法有很多可取之处。不同于一般品牌把所有SKU放在一个直播间的做法,泡泡玛特给不同IP开设单独账号,运营更加精细化。且每个直播间的风格、策略、玩法差异明显,最大程度彰显、塑造IP的独特性。

“吸睛”又“吸金”!盘点玩具品牌“原创IP+”的出圈路径

2

52TOYS:

写小说、画漫画,构建生态

不久前,52TOYS创始人兼CEO陈威分享,于2016年推出的原创变形机甲系列“猛兽匣”(英文名为BEASTBOX)正式从专注于产品研发的1.0时代,迈入“玩具+IP”的2.0时代,开始构建以IP为核心的生态圈层。

“吸睛”又“吸金”!盘点玩具品牌“原创IP+”的出圈路径

构建IP生态,需要充盈IP“血肉”,52TOYS的做法是将小说作为其自有IP生态的第一环。

去年12月,52TOYS签约百花文学奖获得者王诺诺,共创国内首部玩具IP小说。陈威表示,小说和漫画会在今年推出,未来三年陆续推出动画和大电影。

“吸睛”又“吸金”!盘点玩具品牌“原创IP+”的出圈路径

3月23日,52TOYS北京朝阳大悦城店开业,猛兽匣多功能销售模块在该店正式投入使用。该模块集产品陈列、产品介绍和用户互动三大功能于一体,增强大众对猛兽匣的兴趣,让消费者进一步体验产品带来的乐趣。

3

摩动核:

做国风、四步走,捏合圈层

机甲动漫在美国、日本早已成为一种文化,在中国,随着二次元文化的崛起,机甲文化受到众多玩家的喜爱,但一直缺乏既能承载中国传统文化,又能引发玩家情感共鸣的IP。

摩动核瞄准国风机甲细分赛道,以此切入迅速填补市场空白,并进行全产业链布局,围绕IP构建内容、互动娱乐、IP主线模型玩具、IP衍生周边四个商业板块,形成商业化闭环。

“吸睛”又“吸金”!盘点玩具品牌“原创IP+”的出圈路径

例如推出国风玄幻机甲动漫《星甲魂将传》、打造IP的Q版手办等。该品牌创始人王东东说,“我们要针对不同的细分领域,打造出用户喜欢的内容,将来我会把它捏合,逐渐形成几个圈层,再把它提起来,变成我们中国自己的机甲宇宙。”

结语:

对玩具企业而言,相较于外部IP合作带来的产品同质化等问题,打造原创IP是更加“长期主义”的做法,构建自有IP生态或将成为行业下一个发展趋势。迪士尼、万代等国际IP帝国珠玉在前,本土玩具企业正在奋勇直追。

身处百花齐放的“自造”IP快速发展阶段,我们可以做的就是注重打磨IP品质、充实IP的精神内核、挖掘IP的长效生命力,迎接必将到来的大浪淘沙阶段,打造有中国特色的成熟的IP运营体系。

中国玩协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