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我的命是空调给的 BB夏天吹空调出事的多
网友分享:Kitty
2018年08月26日 12:25来源于:太平洋亲子网
分享:

每年盛夏,我家没有一夜不开空调的,真是应了那句“我的命是空调给的”。但是,空调给了你一条命,却也能收了你的命。吹空调致病、致命的新闻近年也不少,这不前几天就看到了个关于宝宝的新闻:

两岁宝宝松松玩耍后回到家,浑身是汗,不停说热。父母怕他被热坏,赶紧把他带回家里的空调房降降温。可当松松吹了一会空调后,突然不停咳嗽,嘴唇发紫,父母见情形不对,立即带孩子到医院。

所幸,松松捡回了一条命。松松的症状是急性喉炎,这是一种非常凶险的炎症,尤其是6个月到3岁的儿童。医生表示孩子发病前就有点流鼻涕,玩耍后,父母没将他身上的汗擦干就让他对着空调吹,空调温度过低,导致孩子突然发病。

这条新闻的评论里,不少妈妈们除了感慨松松父母的粗心,也骄傲地表示“我都是给宝贝擦干汗再吹空调的。”

不过,别骄傲得太早,要知道空调病也是门博大精深的学问,在畅快地吹空调时,不少粗心爹妈们因为不够了解安全吹空调的姿势,给孩子身体带来不少麻烦,各式各样的空调病都让新手爹妈们想不到。

案例一:空调风直吹→宝宝吹成面瘫

这是前两年的新闻,看到时都对空调有阴影了。

事情是酱紫的,因为天气太热了,妈妈想让孩子午睡好,就提前在婴儿房开了空调,直接开到了20度,想让气温快点降下来,孩子好入睡,后来把孩子哄睡放进婴儿房后,粗心的妈妈没有关空调或者调温度。

仅仅一个小时后,宝宝醒来,一只眼睛竟然微睁,喂奶时孩子嘴也歪歪的,奶水都撒在了外面。见到孩子这样可吓坏了妈妈,抱到医院才知孩子是得了面瘫所致。

【致病原因】

空调冷气直吹会引起面部神经的血管因风寒而发生痉挛,导致面部神经缺血、水肿而出现面瘫的症状。我知道大多数妈妈们,不会让宝宝一直这样吹空调,但是却难免不会出现像以上这位妈妈一样的疏忽。

案例二:空调着凉→宝宝拉肚子

同事小悦家住顶楼,前几日天气很热,她家特别闷,为了避免宝宝中暑,所以家里的空调就一直开着没有停。因为开空调,小悦每晚都睡得很沉,晚上经常忘记醒来看看宝宝被子有没盖好。之后宝宝受了凉

出现了发热和腹泻的症状。

【致病原因】

长时间的呆在空调的环境里面,不仅使得宝宝对温差的适应力减弱,室内的空气不流通也会造成病菌和尘粒的入侵。

案例三:室内外温差太大→宝宝满身痱子

这个是我自己的真实例子。

乐乐刚满一岁时,因为那天天气太热了,乐乐也怕热,我觉得开到26℃已经不顶用,就把空调温度调到23℃。没想到,第二天一大早,孩子的脸上、脖子上都长出了痱子似的小疙瘩。

【致病原因】

这事儿便是所谓的温差过敏。人在室外高温下,全身汗毛孔都是张开的,突然进入空调房,由“暴热”到“暴冷”的环境,毛孔会迅速闭合,容易导致出汗不畅起痱子。

写到这,要澄清下,不是怂恿大家远离空调哦。空调使用不当可能会引发某些疾病,但正确使用却能让人受益。

高温和高湿度是两个威胁儿童健康的杀手,儿童的身体对于温度的适应性差,高温很容易造成中暑、脱水甚至猝死,而高湿度除了加剧中暑的严重性外,也会刺激儿童呼吸道,引发哮喘,当然还包括宝宝总会得的痱子、湿疹这些皮肤炎症。空调就是宝宝对抗高湿度和高温度的好帮手。

我们这要探讨的是:究竟如何让孩子更健康地享受空调。这里,作为过来人,分享一些个人觉得超级好用的开空调小贴士:

▼空调最适宜温度

可能大家都知道,空调温度控制在26-28度最适宜。但是天气太热的时候,很多妈妈刚开空调时都会控制不住按到20度左右。那么如果这样,建议一开始制冷时间不要过长,尽量将温差控制在3-5度。

▼空调房不干燥秘诀

绝对是加湿器!开始当妈时,加湿器还没很普遍,经常开空调的夏季,孩子的皮肤很容易起皮屑,长湿疹。而有了加湿器,不仅皮肤,连喉咙鼻腔都舒服很多。现在的加湿器随便一百大洋就能买到了,建议妈妈们一定要给宝宝配一个。

▼宝宝吹空调最佳姿势

开空调之前,一定要先给宝宝擦干身上的汗,有条件的话最好洗个温水澡;开空调后注意出风口的风向,别对着宝宝或大人吹,婴儿床要在房间中远离空调的位置,这样可以保证温度不会骤然降低,而是缓慢柔和的变化;在宝宝睡觉时,为了避免出汗着凉,可以给宝宝穿上薄款的衣物,同时根据宝宝的出汗程度,再准备一张薄薄的毯子。

▼空调房换气通风频率

开着空调的房间里,空气变得干燥,温度适宜,特别适合病毒、细菌的繁殖。加上房间封闭,会大大增加病毒细菌感染的几率,因此必须要勤通风。

房间最好是每两个小时换一次气,每次仅需要10分钟就可以,这样可以将房间内外的空气进行交换,可以保持房间空气清新,这样就能减少“空调病”的几率。

▼空调清洗要领

曾经看过一个实验,半年不洗的空调对着米饭吹一晚,然后米饭发霉了……空调房卫生的关键,还是要看空调有木有清洗干净!建议最好每1-2个月清洗一次空调滤网,乐妈有时会请专业的清洗员过来清洗下空调,价格小贵,但是可以清洗得更彻底一些!

空调病这回事,真的是每年夏天都得提上好几次。特别是在夏季漫长而又炎热的南方,因为开空调的时间比较长,所以身边时不时有人开空调时没注意,感冒了,喉咙发炎了。

这里提醒爸爸妈妈们一句,大人们尚且频频受空调病困扰,孩子们更不胜其扰。所以,夏季,别被热气冲昏头脑,降温有度莫贪凉。

太平洋亲子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