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哺乳喂养 > 正文
宝宝补铁该从何时开始,补铁的误区你中了几条?
2019年09月08日 09:42来源于:奶粉智库
分享:

这段时间做营养健康咨询,经常有家长咨询宝宝贫血这事。的确,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是全球关注的话题,就是在发达国家,也一样受到高度重视,这是因为缺铁性贫血会危害健康,尤其是儿童。

宝宝补铁该从何时开始,补铁的误区你中了几条?

中国儿童缺铁的现状

《中国0-6岁儿童营养发展报告(2012)》指出,2010年,6-12月龄农村儿童贫血(主要是缺铁性贫血)患病率高达28.2%,13-24月龄儿童贫血患病率为20.5%。这提示,缺铁和缺铁性贫血在中国婴幼儿中发病率相当的高,值得高度重视。需要警惕的是,即使铁缺乏还没有导致缺铁性贫血,但仍然对儿童的行为及发育具有重要影响并持续数十年。

首先来了解判断一下婴幼儿缺铁表现

1、看面:常常精神不振,面色、指甲苍白、口唇及舌淡红色或苍白。

2、看行:常容易累,活动较少,疲乏困倦,腿脚软弱无力;注意力不集中,听故事等经常溜号。

3、看吃:食欲下降,不爱吃饭,吃饭时容易口渴,要求喝水。

4、看病:因为免疫功能低下,所以更容易患各种感染性疾病。细心的妈妈会发现,每次流感一来,自己的宝宝准逃不掉。

5、看情绪:情绪易波动,烦躁不安,易怒或淡漠。除观察以上表现外,还可以检测血清铁蛋白、血常规。

如何降低婴儿发生缺铁或缺铁性贫血的风险?

1、在孕期和哺乳期,妈妈要摄取足量的铁

妈妈在孕期、哺乳期多吃含铁高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瘦肉、绿叶蔬菜、菌藻类、鱼类等。饭后吃一些新鲜水果,并要经常测查血色素,发现贫血时尽早治疗。

2、提倡母乳喂养

母乳中的铁含量高于牛奶,且铁的吸收率明显大于牛奶,母乳为50%,牛奶仅为10%。宝宝4个月后,都应按月龄逐步添加菜泥、肝泥、肉泥、鱼泥及饼干、面包、米粉等强化铁质的食品。

3、辅食添加强化铁

4~6个月即开始添加含铁丰富的辅食(铁强化米粉,燕麦,肝脏,瘦肉等),如果辅食加的不理想(每天辅食不到2餐),可以添加一些铁剂。

4、注意铁的吸收率,提高有效摄取

维生素C能够有助于食物中铁的吸收,可以给孩子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西瓜、草莓、猕猴桃、西兰花、西红柿和土豆等帮助铁更好的吸收。

5、早产宝宝提前补

对于早产儿或者低出生体重儿需要额外的补充铁剂,至少每天2mg/kg。母乳喂养的早产儿可以通过添加母乳强化剂来补充铁剂。

6、婴儿每天需要多少铁?

中国居民膳食铁推荐摄入量:6一12月10mg/天,1一3岁12mg/天。孕早期20mg/天,孕中期25mg/天,孕晚期35mg/天,乳母25mg/天。

根据美国的资料显示,母乳中铁0.35mg/L,美国医学组织(IOM)采用人乳平均铁含量及平均人乳摄入量估算出0~6个月足月产生儿的铁的适宜摄入量(AI)为0.27mg/d。

而中国营养学会结合我国的研究数据,按每个宝宝每天吃750毫升的母乳,取母乳中铁的中位数0.45mg/L(0.35~0.71mg/L),推算出我国0~6月龄婴儿铁0.34mg/d,0~6月龄(0.27mg/d)以及7~12月龄(11mg/d)铁推荐量差异非常的大,主要是因为推荐摄入量类型不同导致的。

如果婴儿在6个月以后有足量的强化铁配方奶摄入或足量的富含铁的食物摄入就不需要额外补充铁剂,含铁血红素的肉类不仅含较为丰富的可吸收铁(20~35%的铁吸收率),还含有锌、维生素A等。根据美国的数据,配方奶的铁一般在12mg/L左右,而母乳仅在0.35mg/L,相差30倍。

无论按照美国的标准还是中国的标准,如果宝宝每天摄入的铁达不到推荐量,那就要注意补充啦,不要等缺乏明显再补,有时候就有点晚了,只能“亡羊补牢”。

富含铁的辅食包括哪些?

中国营养学会2015版《7~24月龄婴幼儿喂养指南》,明确指出宝宝最初的辅食注意富含铁,包括强化铁的谷类(米粉)、肉泥、鱼泥、豆腐等。

有关铁的小常识百姓传统补铁方式误区

1、铁锅做饭可补铁?

传统中国膳食烹饪使用的炊具多是铁锅。

2、多吃菠菜补铁?

尽管菠菜中铁含量相对丰富,但菠菜中的草酸影响铁吸收,很难起到补铁效果。

3、多吃蛋黄补铁?

从一只蛋黄中吸收的铁,比较少,光靠吃蛋黄充分补铁是不能完全满足身体需要的。

美好景像、奶粉智库 )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均为知识科普,仅供参考,不代表产品功效,理性阅读与理解。本产品不能替代药品,请理性购买!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