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选购指南 > 正文
宝宝奶粉如何科学选择 掌握判断奶粉优劣的小技巧
行业编辑:婧宸
2020年01月08日 14:33来源于:安安科普
分享:

母乳喂养是妈妈们的首选,但是现实生活中,出于种种原因,有的妈妈产后无法实现母乳喂养,只能选择配方奶粉。市面上,琳琅满目的奶粉,经常让妈妈们无从下手。为宝宝选奶粉,除了奶粉的品牌,我们更应该看什么呢?

宝宝奶粉如何科学选择  掌握判断奶粉优劣的小技巧

首先,越接近母乳成分的配方奶粉越好。配方奶粉又称母乳化奶粉,它是为了满足婴儿的营养需要,在普通奶粉的基础上加以调配的奶制品。它不仅除去了牛奶中不适合婴儿吸收利用的成分,甚至可以弥补母乳中铁的含量过低等不足。因此,无法实现母乳喂养的情况下,给婴儿添加配方奶粉成为世界各地普遍采用的做法。

选购配方奶粉时最好选α-乳清蛋白含量较接近母乳的配方奶粉。母乳中的蛋白质有27%是α-乳清蛋白,而牛奶中的α-乳清蛋白仅占全部蛋白质的4%。α-乳清蛋白中的氨基酸组合最接近人体,可以提高蛋白质的生物利用度,降低蛋白质总量,从而有效减轻肾脏负担。同时,α-乳清蛋白中还含有调节睡眠的神经递质,有助于婴儿睡眠,促进大脑发育。

其次,妈妈们要学会计算奶粉配方表中各成分的比例,评价奶粉配方的合理性。

1.钙磷比例

母乳中的钙磷比例约为2.3∶1,所以钙吸收率高,宝宝不易患佝偻病。而牛奶的钙磷比例为1.4∶1,钙吸收率低,所以婴儿不宜喝鲜奶。配方奶粉需要调整钙和磷的比例尽量接近2.3∶1,以达到营养的充分吸收。

2.亚油酸(LA)和亚麻酸(ALA)的比例

亚油酸和α-亚麻酸都是必需脂肪酸,人体自身不能合成,婴幼儿则需要从配方奶粉或其他辅食中摄入足够的量。亚油酸在人体代谢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α-亚麻酸是构成脑细胞的重要成分,婴幼儿成长对两种必需脂肪酸的需求量不同,约为5~15∶1。因此,应选择两者比例为5~15∶1的配方奶粉。

3.蛋白质乳清蛋白和酪蛋白的比例

母乳中乳清蛋白∶酪蛋白=77∶49。鲜牛奶中的蛋白质主要由乳清蛋白和酪蛋白组成,其比例为8∶43,以酪蛋白为主。酪蛋白分子大,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不容易消化的乳凝块。因此,将牛奶制成配方奶粉的过程中需降低酪蛋白的含量。

4.关注有无香精等添加剂

我国法律明令禁止在奶粉中添加香精,但是为了提升奶粉的口感,一些企业会在奶粉中添加食用香精之类的添加剂,这些成分很可能对宝宝的味觉、嗅觉发育产生影响。新妈妈在购买奶粉时,一定要注意看配料表中是否包含“香兰素”等物质,一般来说,带“香”字的名称都是与香精类似的物质。

掌握判断奶粉优劣的小技巧

1.看颜色

奶粉应是白色略带淡黄色,如果色深或带有焦黄色则为次品。

2.闻气味

奶粉应带有轻淡的乳香气味,如果有腥味、霉味、酸味,说明奶粉已经变质。

3.凭手感

用手捏奶粉时应有松散柔软的手感。如果奶粉结了块,一捏就碎,是受了潮。若是结块较大而硬,捏不碎,说明已变质,不能食用。

4.水冲调

奶粉用开水冲调后放置5分钟,若无沉淀说明质量正常。如有沉淀物,表面有悬浮物,说明己有变质,不要给宝宝吃。

5.看日期

看奶粉的生产日期跟保质期。罐装的奶粉一般在瓶子的底部,如果是袋装的奶粉一般在袋子封口处,确保购买到的奶粉日期新鲜并在可食用安全期内。

需要特别提醒妈妈们的是,再优良的配方奶粉,其所含的免疫成分仍然无法达到母乳的效果。

美好景像、安安科普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