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产品知识 > 正文
特医奶粉是什么 与普通奶粉有何区别 专业人士:选购特医奶粉应该如何避“坑”
行业编辑:婧宸
2020年05月20日 17:11来源于:安庆新闻网
分享:

随着最近湖南郴州“大头娃娃”事件的爆发,引起了社会舆论,就固体饮料宣传成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事件成为了宝爸宝妈群体里的焦点舆论。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到底是什么?它与婴幼儿配方奶粉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特医奶粉是什么  与普通奶粉有何区别  专业人士:选购特医奶粉应该如何避“坑”

“特医奶粉”市场有需求

“宝宝身上和脸上长湿疹了,是不是因为喝牛奶过敏?”

“宝宝大便有血丝,需不需要更换奶粉?

安庆市立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胡方启,在儿科坐诊时常常遇到来自家长们的类似咨询。

5月18日,采访中他说道,牛奶蛋白过敏作为幼儿最常见的食物过敏类型之一,的确是近年来家长关注度越来越高的话题,且呈走高趋势。

“牛奶蛋白引起的过敏反应症状有轻重,轻的出现湿疹、腹泻等症状,严重的大便里带血丝。门诊中,出现对牛奶蛋白过敏症状的婴儿概率不低,约占5%至10%。如果婴幼儿有明确、严重的过敏症状,则需要进食特医奶粉,来替代普通奶粉。”

何为特医奶粉?胡方启介绍,特医奶粉是一种特殊食品,指为了满足进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碍、代谢紊乱或特定疾病状态人群对营养素或膳食的特殊需要,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配方食品,必须在医生或临床营养师指导下食用。

谈及湖南郴州事件,80后宝妈高晓雅很有感触。“我家孩子今年5岁,当时被诊断出牛奶过敏时,作为家长的我们很手足无措。由于对特医奶粉存在知识盲区,所以四处请教了很多医生,搜集相关资料。”高女士表示,一旦孩子出现明显对牛奶过敏的症状,家长要多学习科学育儿知识,选购奶粉时注意辨别。那么仅靠家长的谨慎,能够保证孩子的食品安全吗?

认准标识 专柜购买

谨慎肯定不够,市场规范是食品安全的又一道“防火墙”。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殊食品科了解到,目前全市有包括药房、超市、母婴店等经营特殊食品经营主体5790家,截至5月10日,已有1021家经营主体设立了特殊食品专区(专柜),计划到10月底,完成全市特殊食品专区(专柜)设立100%的目标。

该科李义江科长表示,上周四起,我市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对商超、药店、母婴店、等经营企业开展市场排查,严查将“倍氨敏”等固体饮料产品,冒充特殊医学配方食品进行销售的虚假宣传行为。截至目前,未发现一起违法违规行为。

“特医奶粉属于特殊食品,需在医生或者临床营养师指导下使用,不适用于非目标人群。购买特殊医学配方食品时应留意产品上的‘特殊医学用途’字样、TY字样的国食注字注册证号以及适用人群提示。有需求的市民认准这三条,就能清楚辨认。”

李义江提醒,在选购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时要仔细查看产品标签,前往正规经营场所的特殊食品销售专区或专柜购买。如对所购买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存疑,或发现假冒或虚假宣传违法行为,可及时向相关部门举报。

特医奶粉品种不多

记者走访还发现,一些超市、母婴店、药房都能看到特医奶粉的身影,种类比起普通奶粉要少。

城区东部新城某连锁母婴店奶粉销售区内,记者在其中一处货架上看到了特医奶粉,货架上标注“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销售专区”字样。记者看到,一罐820克某品牌特医奶粉售价358元,外包装上注明了“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国食注字TY”字样和适用人群提示。

导购段女士负责特医奶粉销售有十余年了,据她介绍,通常情况下,特医奶粉不能长期服用。“根据我多年从业经历,一般情况下,婴儿食用特医奶粉时间在6至8个月,通过孩子免疫系统发育,免疫力增强,孩子的过敏症状会不断缓解,就能逐步接受普通奶粉。”

位于华中路上一家母婴店内,店长吴女士告诉记者,该店内共有普通奶粉品牌7种,其中仅有一款特殊医学用途配方奶粉,由于价格和市场需求量不大,所以存货和种类并不多。

记者手记:

“三鹿”奶粉事件过去12年,湖南郴州“大头娃娃”再现,将婴儿食品安全问题再次推上风口浪尖。

与前者不同的是,湖南郴州母婴店婴儿食品销售人员谎称“固体饮料”为特医奶粉,供牛奶过敏婴幼儿食用,导致儿童营养和发育不良,属于虚假宣传行为,肯定要为这场悲剧“买单”。

指责不良商家之余,还值得思考的是,相关市场管理部门对于“特医奶粉”的监管是否足够重视?只有从严监管,才能为孩子们营造健康安心的食品安全环境提供保障。

同时,为了孩子的健康,家长应该保有一颗警惕之心、借一双“慧眼”,遵循医生或营养师的指导,多学习科学育儿知识,更加理性对待各种销售“套路”,前往正规经营场所购买婴儿食品。

美好景像、安庆新闻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