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疫情期每喷1吨粉约亏1万元 需应对进口大包粉冲击
行业编辑:婧宸
2020年05月26日 16:43来源于:新京报官微
分享:

在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之下,母婴市场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君乐宝乳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魏立华建议,由农业农村部、财政部等相关部委牵头,协调建立大包奶粉国家长效收储机制,并对疫情期间积压的大包粉予以补贴收储。

疫情期每喷1吨粉约亏1万元   需应对进口大包粉冲击

疫情期每喷1吨粉约亏1万元

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魏立华就曾提出建立大包奶粉国家收储制度,即奶多时喷粉收储,奶少时投放市场,更好地保护奶农利益,缓解行业“奶荒”和“奶剩”交替出现的压力。

今年,魏立华重提大包奶粉收储制度,与疫情期间乳企亏损喷粉有关。“奶业横跨一二三产业,链条长,环节多,我国奶业的整体发展还没有完全解决好养殖、加工、消费协调发展问题,抗风险能力较弱。”魏立华称,尤其是今年疫情期间,乳品销售遇到很大困难,市场销量大幅减少,原奶消化压力空前。加工企业为保护奶农利益,只能放开收购原料奶喷粉库存,这对企业经营造成了极大的压力。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生鲜乳产量同比增长7.9%;而受疫情影响,同期液态奶产量同比下降9.64%,干乳制品产量同比下降11.47%,一、二线城市各大商超奶制品销量普遍同比下降50%以上,原奶供需失衡严重。而随着疫情防控时间的延长,乳品销售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资金短缺问题凸显。

“原料奶是高营养、易腐、难存的特殊产品,为保障奶农利益,避免倒奶杀牛,加工企业均按照原协议采购原料奶,生产富余部分喷粉库存。”魏立华说。据中国奶业协会不完全统计,今年一季度,行业已累计喷粉生鲜乳近100万吨,而正常年份为40万吨,“每喷制1吨大包粉企业亏损约1万元”。

需应对进口大包粉冲击

除对疫情特殊期的考虑外,魏立华还从优化养殖加工利益联结、提升奶源自给率等方面,阐述了建立大包奶粉国家收储制度的必要性。

由于我国土地成本、建筑成本、奶牛养殖成本较高等因素影响,国内奶价约为国际奶价的近一倍,极易受到进口乳品的制约甚至冲击。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进口乳品297.3万吨,同比增长12.8%,其中进口液态奶92.43万吨,同比增长31.3%。再加上近期澳元和新西兰元贬值等因素,魏立华认为,“进口奶制品预计将对疫情后的中国奶业产生严峻挑战。”

“很多加工企业一方面出于市场竞争的成本考虑,不得不选择进口大包奶粉,另一方面,为保护国内奶源建设成果,巩固奶业发展命脉,又必须向本土养殖业收购生鲜牛奶。在无法由市场完全消化的情况下,企业只得将收购来的鲜奶制成大包奶粉储存入库,由此造成的损失,给企业造成巨大经营压力的同时,也挫伤了企业收奶的积极性。长此以往形成的连锁反应,非常不利于行业健康长远发展。”魏立华说。

针对上述问题,魏立华建议,由农业农村部、财政部等相关部委牵头,协调建立大包奶粉国家长效收储机制,并对疫情期间积压的大包粉予以补贴收储,如政府通过成本价格收购乳企消化过剩奶源所生产的奶粉。

他认为,大包奶粉国家长效收储制度可在奶多时喷粉收储,奶少时投放市场,平缓“奶剩”“奶荒”的峰谷差,防止奶价暴涨暴跌,保护奶农利益。通过预先配给的方式,助力奶牛养殖行业和乳品加工企业统一布局和科学规划,避免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市场动荡和行业损失。

“国际上一直存在通过奶粉收储进行奶制品储备的惯例。当乳制品价格出现上涨时,欧盟执委会将启动干预性应急库存抛入市场。哈萨克斯坦政府在2008年奶制品价格波动时,也建立了国家奶粉储备资源。”魏立华说。

美好景像、新京报官微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