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幼童喝生鲜羊奶感染“布病”事件频频发生,这一点该重视起来了!
行业编辑:晶怡
2020年09月10日 08:45来源于:奶粉关注公众号
分享:

2020年9月3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称,近日,该院接收了一名身患“布病”的2岁幼童。幼童因喝了街头现挤的羊奶感染“布病”。

幼童喝生鲜羊奶感染“布病”事件频频发生,这一点该重视起来了!

“不是都说加工过的奶有各种添加剂吗?鲜奶纯天然无添加,对身体好,为什么还会得病呢?”在大多数消费者的认知中,“新鲜”的便是“健康”的。因此未经任何处理的“鲜羊奶”一经出现便大受追捧,因喝现挤牛羊奶而感染布病的新闻也更是隔三差五发生。

6月30日,西安市儿童医院官网发布消息称,日前该院感染二科收治了一名患布氏杆菌病的患儿,患儿1月前有喝生鲜羊奶。

2015年4月13日,广东紫金县疾控中心报告该县龙窝镇发生一宗由饮用未经有效消毒生鲜羊奶引起的布氏杆菌病聚集性疫情。

......

某消费者表示:“我小时候家里养着羊,经常喝这种鲜羊奶,这种奶是现挤的,没有防腐剂,也不掺水,我觉得喝着既新鲜又放心”。于是“营养好、无添加、风味佳”,也几乎成为每一个贩卖生鲜羊奶的小贩的宣传语。

但一旦不巧喝下了布氏杆菌病羊的“现挤奶”,病菌便会进入体内并感染给人体。种种报道也均指明了这一点:喝未经处理的生鲜羊奶的确会有患布氏杆菌病的风险。

什么是布氏杆菌病?

布氏杆菌病又称“布病”。是一种由布鲁杆菌感染引起的人畜共患传染病。主要传染源是患病的牛、羊等疫畜。被感染布氏杆菌病的人多会出现发热、多汗、厌食、乏力、头痛、肝脾淋巴结肿大等症状,大约有30%的布氏杆菌病患者会出现局部感染病灶,并可累及全身任意器官或系统。症状中,以骨关节受累最为常见,特别是骶髂关节炎,关节疼痛常累及大关节,呈游走性刺痛。

为什么不能饮用街头生鲜羊奶?

现在市面上在售的所谓“纯奶”,其实已经是将生鲜牛、羊奶经过冷却、杀菌后制成的产品。它们是符合国家有关标准要求的。而真正的生鲜羊奶,甚至是现挤现卖的鲜羊奶都是未经杀菌等工艺处理的原奶,既不干净也不卫生,还有无数细菌。

从部分消费者的反馈来看,在购买了生鲜羊奶后,最多是增加在喝之前煮沸这一个步骤。然而研究表明,未处理过的生鲜牛羊奶当中藏有近100种致病菌,而能够通过牛羊奶传染给人有16种之多。在这种情况下,单单煮沸已经无法起到足够的杀菌作用,同时也就增加了感染细菌的风险。

幼童喝生鲜羊奶感染“布病”事件频频发生,这一点该重视起来了!

其实国家也针对这种情况出台过相关的政策条文,如《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中,规定市场销售的盒装、袋装鲜奶都必须经过杀菌(巴氏杀菌或超高温灭菌)才能销售,同时也对挤奶人员、挤奶设施、生鲜乳贮存设施作出严格管理。

但在一些零散的地区,散户奶农的法规意识缺失,售卖现挤羊奶都是自发性行为,有关部门的监管很难及时实施。因此政策如何落实直到现如今也还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事实上,权威机构早已表示,现挤羊奶虽然没有添加剂,但营养价值与袋装奶没有太大差异,而且现挤羊奶的品质无法保证,挤奶的环境也不卫生,因此消费者与其承担这一份患病的风险,还不如直接购买经过处理并上架售卖的纯奶。

美好景像、奶粉关注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