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经销商未来的发展趋势
行业编辑:林夕
2022年05月23日 17:24来源于:婴童品牌网
分享:

疫情的反复,让本就困难的经销商再一次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经销商的未来。

有能力、优秀的经销商,都是在一轮轮市场恶劣环境中优胜劣汰出来的,作为管理者,面对生意的好坏,都要保持一个乐观的心态。

只有清楚行业的发展趋势,专业正确经营,时间长点只是对经销商的考验,坚持下去,走向远方,就能看到胜利的曙光。

今天想和各位聊一聊快消行业经销商发展七大趋势。

1. 大商化方向

站在产业视角看,经销商具有规模效应,原因在于它处在产业的供应链环节,之前经销商做不大的原因是由于生意指导权受上游控制,乡镇级经销代理。城市网格化管理,销量大了就细分。

目前,随着人口需求的红利逐渐消失,加上企业人力物力成本上涨,上游品牌只能细分到县级市和地级城区。经销商能力的提升,资源的沉淀,具备了大商业化的基础。一个三四线城市多则5-6家过亿级经销商,少则2-3家。

2. 品类化经营

在竞争的加剧下,经销商想要做大生意,最有效的就是品类化经营。非强势性品牌,经销商在品牌中自行叠加,如纸卫类,休闲零食类。强势性品牌排他竞争,经销商选择关联品牌延伸,如洗衣内品牌

站在经销商视角下,无论是关联化品类经营还是品类经营,都是发展过程中的必然路径。

3. 数字化业务

数字化业务是要将人员上线、商品上线、网点上线,使每一个订单都在线上完成。这是第一步,为的是业务的可视化、可追踪。第二步,基于数据沉淀,做业务分析。销量多少,分销多少,门店单产多少。清楚自身在每个细分渠道、细分区域的生意水平,生意占比。第三步,基于业务分析,制定生意策略。从数据呈现到业务价值,才是数字化业务目的。依据业务水平,做门店的分级管理,投资管理;依据业务差异,做阶段生意策略的调整。

4. 本地化竞争

以往谈市场竞争,大多数都是品牌之间的竞争,现在随着行业集中度不断升高,站在一个县级市看竞争就是经销商之间的竞争。在门店资源抢占时,经销商的能力决定了该品牌的排名和市场地位,货架的排面是有限的,哪个经销商抢的多话语权就强,无形当中体现了经销商之间实力的较量。

5. 独立化仓配

之所以要独立化仓配,因为随着生意规模的不断扩大,品类SKU的增加,仓检复杂性所带来的沟通时间成本和管理成本也会相应增加。既然要减少成本,最好的方式就是自动化运营。

6. 合伙化组织

是应对业务扩张的组织策略,是每个经销商在扩张品类经营时或渠道类型经营时,必然要考虑的方向。只有通过合作化组织,市场规模才会越来越大。

7. 专业化推广

越来越多经销商开始重视推广的重要性,要形成标准专业的推广体系,从分销到推销,从推销到促销,从促销到畅销,要有基于品类的推广方法论。这才是企业能盈利,且持续赚钱的核心竞争力。

未来也会持续输出,希望能给经销商在未来生意经营中,提供专业的生意方法论,助力越做越强,越做越大。

美好景像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