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儿童酸奶,增加了很多“新面孔”
行业编辑:林夕
2023年04月27日 08:55来源于:乳业财经
分享:

近些年来国内消费者对于酸奶类产品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也对酸奶市场份额的提升有着一定的促进作用,酸奶类产品的休闲化发展趋势,也有效的促进了酸奶产品的消费场景扩大。

从目前酸奶的发展情况来看,针对不同群体的消费者推出不同的产品,对人群进行精细化分类已经十分常见,而国内的“儿童”群体基数十分庞大,因此市场上出现了很多儿童酸奶产品,但想要在这细分市场中占领地位并不容易,目前,在这一市场上做出成绩,比较出众的品牌并不多。

01

占位细分小市场

随着消费群体消费意识的转变以及经济水平的提升,酸奶市场中的产品品类开始进行细分,根据不同的受众群体推出不同的产品,因此儿童类酸奶产品应运而生,除了各大乳企在酸奶产品布局上开始推出儿童酸奶外,还有不少主打儿童酸奶的品牌纷纷入局,想要借此打开儿童群体的市场。

根据《乳业财经》的观察,儿童酸奶市场上出现了不少儿童酸奶新面孔,比如华山牧的妈妈的爱、新希望的mimo儿童阶梯配方酸奶、亚瑟贝拉、卡士宝贝第二餐、心迪妈妈我偏爱等。越来越多的品牌布局儿童酸奶市场,当下家长对于孩子补充营养成分越来越重视,也越来越关注孩子的精准喂养。

根据英敏特对国内儿童食品类以及饮料类的研究显示,针对儿童的乳制品在国内乳品消费市场上有着较高的渗透率,得到了不少家长群体的追捧,有70%的家长会选择为孩子购买专属儿童的酸奶或者牛奶产品,与此同时针对儿童专属酸奶领域推出的相关产品还比较少。由此可见儿童酸奶是一个具备较高潜力的发展方向,也有希望能够成为酸奶市场中新的发展点。

对于儿童酸奶类产品来说,该领域的发展仍然处于初步阶段,从目前来看有较大的可能成为新的增长点,但在初期的发展中能够吸引众多品牌进入不足为奇,这些品牌想要在儿童酸奶这一细分市场中占据较大的优势并占据领导地位并不轻松。

02

玩家虽多出众者不足

随着酸奶市场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增长幅度也较大,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布局“儿童酸奶”的乳企越来越多,但是很多企业推出的相关产品表现相对一般,并不出挑。所以目前的“儿童酸奶”市场上玩家虽多但是出众者并不多。

目前市面上在售的儿童酸奶品牌大概可以分为三类,以国内简爱为首的新锐品牌;以光明、三元以及新希望为代表的老牌乳业品牌所推出的儿童系列产品;以日本的明治乳业、法国的法优乐等外资品牌,除了上述的品牌之外,还有部分辅食品牌也推出了相应产品,如小皮推出的酸奶果泥产品。

就目前儿童酸奶市场上的产品来看,能够发现大部分产品主要是以某一个品牌旗下的某一系列产品推出的,比如简爱的“父爱配方”系列、新希望的Mimo系列产品以及伊利QQ星儿童酸奶等,再或者就是儿童类食品品牌的继续延伸如小皮等。

现在市面上在售的儿童酸奶产品品类并不丰富,总结起来基本以常温儿童酸奶以及低温儿童酸奶进行划分,同时在产品上通过做“加法”以及“减法”进行体现,比如添加营养元素、减少蔗糖等糖分、减少食品添加剂等形式存在,相对来说没有新意,并且在提起儿童酸奶产品时,大众消费者能够想到的品牌并不多,由此可见各品牌做的远远不够。

03

减蔗糖成趋势?

随着营养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们重视到过度摄入糖类引起的健康问题。“小孩子才做选择,成年人就是我都要”一方面是人们不愿意放弃对美味的追求,另一方面是消费者对于健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消费端不断推动产业端进行革新,酸奶行业顺应此趋势进入转型升级,从曾经追求添加到争相走向“极简路线”,“0蔗糖/低糖”类产品开始成为市场的主角。

当消费成为趋势,“0蔗糖”成为酸奶行业争夺的焦点,“减糖”也成为产品发展的新增长点,而儿童酸奶作为酸奶行业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酸奶市场的“减糖风”也吹到了儿童酸奶的市场,成为了酸奶市场发展新风尚。

在目前的儿童类食品领域中,部分品牌的产品在生产过程中,都将减少蔗糖以及糖分的添加作为与其他产品产生差异化的一个方向,儿童酸奶产品也不例外,不少推出儿童酸奶的品牌都有0蔗糖类的产品,并且还会根据产品的蔗糖含量进行分类。

新希望乳业推出的Mimo儿童阶梯的配方酸奶产品主打的就是0添加0蔗糖;简爱的“父爱配方”主打的就是精准控糖,根据不同的含糖量将产品划分出三种甜度(0%、2%、4%),并且后两者中的甜度来源以果蔬为主,并无额外添加;伊利QQ星6%蔗糖也是对产品的含糖量进行划分。

加强儿童酸奶产业布局的速度和精度,从而满足不同年龄阶段消费群体的需求,从目前儿童酸奶的发展来看,儿童酸奶产品“无添加、减蔗糖以及0蔗糖”不仅契合了市场发展趋势,也比较符合家长的需要,因此有多个品牌在这方面布局。

04

差异化定位

儿童酸奶目前仍然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品牌推出相关产品时较容易出现和市面上相似度较高的产品,缺乏一定的创新性以及营养性,但是随着品牌对于该领域的关注度提升,研发力度的加大也促进出现具备创新性产品的可能,为儿童酸奶的发展开辟了新的发展方向。

从目前儿童酸奶产品的消费市场来看,只有少数的品牌针对旗下的产品进行了适用年龄的区分,比如简爱以及新希望等。

新希望旗下的Mimo儿童酸奶产品分成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更加适合1岁以上2岁以下的儿童食用,产品中添加了DHA,专注智慧营养;第二阶段的产品更加适合2岁-4岁的儿童,适当添加益生菌与牛油果;第三阶段适合4岁-6岁儿童,在产品中添加了蓝莓以及维生素A,守护孩子的“睛”彩。

除此之外,大部分品牌的相关产品只是较为笼统的指出“儿童”、“宝宝”“幼儿”适用,但是对于产品进行详细的年龄区间划分,能够有效的帮助该产品在终端销售过程中精准的定位消费群体。

在对儿童类酸奶产品进行差异化定位时,除了可以通过划分年龄区间外,还可以通过对产品的含糖量以及产品原料是否绿色有机方面着手,进行产品的宣传,比如简爱的“父爱配方”产品就是按照含糖量进行划分、奶气妈妈的爱有机酸牛奶是通过抓住了“绿色有机”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等,上述儿童酸奶产品的宣发方式中都是比较具有记忆点、能够有效吸引消费者视线的。

05

国际儿童酸奶市场

从目前的儿童酸奶行业来看,国内确实有不少品牌相继推出了儿童酸奶产品,但是儿童酸奶的种类相对少,还有着提升空间,而且国内只有少数几个品牌真正做到具备差异化的儿童酸奶。与国内市场相对比,美国酸奶行业的品牌对于儿童酸奶这一品类划分的更为清晰,能够为国内儿童酸奶的发展提供一些参考。

根据Statista.com的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美国酸奶市场的总销售额为72.4亿美元,而美国的儿童酸奶市场销售额为15亿美元左右,占总销售额比例的五分之一左右。根据尼尔森(Nielsen)的统计美国成年人中有78%的人在饮用酸奶,而儿童只占到了17%左右,因此美国的各大酸奶品牌也积极的吸引国内更多的儿童食用酸奶产品。

从美国的儿童酸奶品牌来看,美国比较知名的儿童酸奶品牌包括达能旗下的Danimals,Lactalis旗下的Stonyfield Farm,Yolpait 和Chobani推出的酸奶系列,这些品牌推出的儿童酸奶类产品都比较具有独特的记忆点,比如Stonyfield Farm主打有机奶制品,产品的甜味来源主要是果蔬汁,不含人造甜味剂,香料和防腐剂;达能集团在2020年推出儿童酸奶,该产品主要以植物基底加益生菌的方式组合,产品的色彩来源于果蔬汁。

目前国内市场中进口儿童酸奶品牌也不少,比如法国贝勒集团旗下的PomPotes、西班牙进口品牌ME MILK美妙拉蒂以及法国的优诺(Yoplait)等。

法国PomPotes法优乐儿童酸奶的奶源来自于法国的诺曼底,该地被称为“欧洲乳仓”,产品中的甜味来自于水果产区的水果,产品真正地实现了0添加蔗糖配方的同时还保证了产品的美味;西班牙的ME MILK是目前国内儿童酸奶市场上销售情况较好的酸奶产品,奶源优质,0添加防腐剂并且口味选择多样;法国优诺推出的优诺陪你长高A2-β酪蛋白(风味)发酵乳,产品的配料表相对干净,除了生牛乳以外只有发酵菌,蔗糖含量为零,还没有添加其他的防腐剂,还添加了双歧杆菌bla80。

国外的儿童酸奶品牌推出的相应产品都有相似的共通之处,如采用果蔬汁来为酸奶产品增加甜味和色素、0添加防腐剂以及添加优质菌种。对于国内的儿童酸奶类产品来说,上述做法都可以进行参考,从而为国内的儿童酸奶发展提供更多思路。

认知&浅评:对于儿童酸奶行业来说,在未来的发展中如果想要长远的发展下去,需要积极创新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避免儿童酸奶市场的同质化,如果只是停留在“概念性”的儿童酸奶,长此以往会削弱消费者对于儿童酸奶的信任度,也不利于儿童酸奶的持续发展,对于儿童酸奶来说还需要新的发展机遇。

美好景像、乳业财经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