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孕产消费总量缩减下,孕产营养还值不值得做?
行业编辑:颖子
2023年08月15日 09:57来源于:奶粉关注
分享:

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孕产妇消费大盘下滑20%左右,包括一些头部品牌业绩也在下滑。“不是他们做得不好,而是盘子真的在减小。”即便如此,仍有一些细分品类被行业看好。

在由母婴行业观察举办的“第九届全球母婴大会&新渠道增长大会”上,英珞维品牌中国区CEO许晶表示,营养品火了之后,大家的关注点都集中在婴儿出生6个月到2岁间的肠道消化、免疫力、过敏等问题,却很少有人关注孕期的营养摄入是否科学,也会影响宝宝出生后的健康,孕期营养还是一个机会点。

据相关数据显示,94.7%的怀孕妈妈在孕期内会食用营养保健品,有65%的怀孕妈妈从怀孕到生产在营养品上的花费超过两千,食用情况极为普遍。

未来孕产营养该从哪里找增量?

01把握新的人群机会

《2023母婴行业观察年中报告》指出,当下高龄孕产妇的规模在增大,她们在孕育过程中的一些需求和痛点跟20多岁的女性完全不一样。针对这些用户对于营养、产后护理等方面的需求提供更加专业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是值得去思考的一个点。

据悉,上海某三甲产科专科医院高龄孕产妇已占据20-25%,而在2011年,这一比例大概在11%,这意味着10年来几乎翻了一番。相较于年轻孕妇,高龄孕妇的妊娠并发症及合并症发生风险更高,剖宫产、早产、胎儿畸形等发生率也更高,因此这部分人对于科学的孕期健康管理有着更加急迫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国每年新增缺陷儿约90万。专家指出,从备孕开始到生命最初的1000天是影响婴儿营养以及未来全生命周期健康的关键期,除了遗传因素外,合理的营养对预防出生缺陷至关重要。然而我国女性微量元素摄入不足、营养不均衡等现象却极为普遍,北京某医院一产科主任表示,很多孕妈宏量营养特别多,体型也较胖,但是矿物质、维生素等微量营养却是缺的,所以建议在备孕和孕期,甚至哺乳期全程补充复合维生素。

02探寻新的品类机会

随着90、95乃至00后成为孕育主力,她们的受教育水平与经济实力都有了显著提升,更注重优生优育理念,在选购产品上也更加倾向于专业化、精细化、定制化的高品质产品。

目前市面上的孕育专属产品越来越多。聚焦孕产妇食品领域,除了必备的孕产妇叶酸、钙铁锌等营养保健产品,还有孕产妇防便秘营养品、孕产妇DHA、孕产妇益生菌等。蝉魔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孕产妇食品市场占比5.3%,同比增速330%,其中孕产妇钙铁锌同比增速最快,防便秘的营养品、DHA、益生菌等也增长迅速。

与此同时,大众健康意识的提高也助推中式滋补品走俏市场,诸如燕窝、花胶等滋补产品正在成为孕妈群体营养补充的新选择。在此背景下,一些专门针对孕产妇营养补充需求的中式滋补品牌也应运而生,例如小鸟鲜燕推出孕妇燕窝配方,打造专为孕妇人群量身定制的备孕期、怀孕期、哺乳期三段式产品。同时,同仁堂、官栈、吴麓山堂等品牌旗下都有适合孕产妇食用的滋补产品。

无论是现代营养保健产品,还是中式滋补产品,除了追求配方、功效上的创新,在形态设计和食用方法上也不断升级,正朝着即食化、零食化发展。例如,越来越多的孕产妇维生素产品以软糖设计为主,不管是外形还是口感都更接近于零食。此外,专为孕产妇打造的营养零食也日益增多,例如孕味食足推出“专为孕妇定制”的0添加剂、高钙高蛋白、不加蔗糖的黑芝麻香酥饼;澳益克面向孕妇推出高蛋白、0蔗糖的燕麦棒等。

国产品牌加速进击?

《中国保健食品和医用食品详述:孕产保健品市场将成为中国人口结构转型的主要受益者》显示,78%的中国孕妇希望购买质量更好、更适合自己的营养保健品。但目前市场上,孕妇营养品大多由外资品牌推出,布局该领域的国内品牌相对较少。

据母婴行业观察发布的2022孕产妇营养品权势榜显示,在规模上,外资品牌地位强势,前15名中,进口品牌有12个,国产品牌仅占3席,分别是斯利安、美好蕴育和纽曼思。而在今年天猫618大促期间,上榜品牌也大多是进口品牌。

孕产消费总量缩减下,孕产营养还值不值得做?

不过,从近些年的市场格局变化看,国产品牌快速发展,加速追赶国际品牌的步伐,而国内消费者也越来越认可本土品牌和产品。一方面随着消费群体的更迭,他们对“进口产品”的滤镜逐渐减弱,而是越来越重视产品本身;另一方面,近两年本土品牌在产品、渠道、营销方式上更灵敏地把握住了变化,无论产品品质、服务质量还是上新速度都在实现超越。

还有重要的一点是,本土品牌通过不断加强与医院、医生的合作,为用户提供合理营养与膳食指导,在提高消费者决策效率的同时,也不断加强了他们对品牌的认知。以美好蕴育为例,根据孕产妇生理和营养需求专门研发大单品美好蕴育·润康以及分娩能量包等产品,并发起围产医生跨专业学习激励计划,不仅得到医务渠道的认可和推荐,也不断提高消费者的信任度。

相比于婴童营养品,孕产妇营养品市场规模还比较小,市场格局较为分散,且消费者认知和消费意愿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如何掘金孕产营养蓝海市场?

奶粉关注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