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孕妈百科 > 正文
金斯健贝小课堂|备孕怀孕,叶酸你补对了吗?
行业编辑:林夕
2024年03月25日 13:45来源于:金斯健贝
分享:

备孕怀孕

叶酸,你开始补了吗?

叶酸,你补对了吗?

今天让我们好好聊一聊。

为什么要补充叶酸?

叶酸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是人体细胞生长和繁殖所必需的物质。如果孕期缺乏叶酸,可导致胎儿神经管缺陷,还会增加流产、早产、死胎、巨幼细胞贫血、子痫前期等疾病发生风险。

因为叶酸在人体内不能合成,仅能从食物中摄取,孕期母体和胎儿生长发育对叶酸的需求量增加,仅靠食物补充,无法满足需求。因此,孕期必须补充叶酸制剂。

金斯健贝小课堂|备孕怀孕,叶酸你补对了吗?
叶酸应该什么时候开始补?

建议育龄妇女从计划怀孕时(或孕前3个月)就开始补充叶酸。如果未在孕前补充,突然发现怀孕了,也不必过分担忧,及时补上,做好定期产检。

因为正常情况下,人类的胚胎神经管在受孕后第21天开始闭合,第28天完成闭合口。如果在此期间母亲体内叶酸水平不足,易导致胎儿神经管缺陷。往往胚胎神经管开始闭合时,许多妇女并不知道自己已经受孕,而在得知受孕3个月后再增补叶酸就有可能错过了预防神经管缺陷的最佳时机,因此,叶酸应从计划怀孕时就开始补充。

叶酸要补充多长时间?每天需要补充多大剂量?

对于预防神经管缺陷,叶酸至少补充至妊娠满3个月。目前更多建议推荐整个孕期、甚至哺乳期继续补充叶酸。可以咨询医生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给出妊娠3个月之后的补充建议。

叶酸剂量需要个体化。①一般妇女,建议每日补充0.4mg或0.8mg,或含叶酸的复合维生素;②既往生育过神经管缺陷儿的妇女建议每日补充4mg,鉴于国内剂型原因,可选择每日补充5mg。

男性需要一起补充叶酸吗?

叶酸的补充不仅仅是女性的专属需求,备孕期的男性也需要补充。男性在备孕期间适量补充叶酸,能够提高男性精子的质量、减少精子中染色体异常及畸形精子的概率,所以建议备孕期的男女一起适量补充。

哪些食物富含叶酸呢?

在补充叶酸制剂的同时,也建议备孕男女多食用富含叶酸的食物。富含叶酸的食物有:绿叶蔬菜、豆制品、动物肝脏、瘦肉、蛋类等。

金斯健贝小课堂|备孕怀孕,叶酸你补对了吗?

叶酸少吃了不行,多吃可以吗?

一般人群叶酸补充的有效安全剂量为:每日0.4~1.0 mg。长期大剂量(>1 mg/d)补充,可能会增加某些癌症(如结直肠癌、前列腺癌)风险、掩盖维生素B12缺乏的早期表现、加重神经系统退行性病变等。但特殊人群需要补充的除外。

金斯健贝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