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孕妈百科 > 正文
产后催乳误区大集合!做错这些,难怪你奶水不足~
行业编辑:林夕
2023年10月15日 15:41来源于:骄阳蓝多
分享:

大家都知道母乳喂养的好处,但现实中很多新妈妈却面临奶水不足的困扰。

宝宝吃不饱,吸着乳头不肯松口;妈妈尽力补充营养,但奶水仍然不够……

为了催奶,宝妈们浑身解数,只要听说的催奶妙招都想办法尝试,却不小心踏入了“误区”,越喂越少,看看下面这些误区你中吗?

误区1:产后不开奶,奶水自然来

或许对某些宝妈来说,母乳喂养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但也有部分宝妈,泌乳在哺乳初期是件困难的事。

无论有奶没奶,产后第一时间都要让宝宝及时吸奶,在宝宝吸吮乳头的刺激下,才能更快地泌乳。

误区2:产后几天就开始喝下奶汤

哺乳初期,宝宝的喝奶量不是很多,过早下奶容易导致乳汁淤积、乳房胀痛等。

产后应以清淡饮食为主,循序渐进进补,既能恢复体力,又能保证乳汁的正常分泌,早期不必过度催奶。

误区3:奶水少,找个催奶师按摩

可以,但一定要找专业、靠谱的催乳师,否则适得其反。

误区4:一顿不够吃,攒足了再喂

奶水不是攒出来的!攒奶会导致喂奶时间间隔较长,会逐渐降低泌乳反射,奶水反而更少。

误区5:不辨真假,听信催奶偏方

老一辈喜欢让奶水不足的妈妈去吃一些催奶偏方,很多都是道听途说来的,姐妹们要擦亮眼睛!

虽然有些中药可行,但不要盲目使用,是药三分毒,一定要由医生开具处方抓药。

误区6:催奶就是喝大量的汤

母乳中80%都是水,不要喝太多油腻的下奶汤,汤里含有大量的脂肪,更多的营养在肉里,把油撇开适当喝就可以了。

多喝水、果汁也可以达到目的,哺乳期每天保证摄入2000ml~3000ml的水量。

误区7:剖腹产比顺产奶少

奶水的多少与生产方式没有直接关系,剖腹产的产妇并不一定奶水少。

误区8:完全依赖吸奶器

吸奶器虽然能模仿宝宝吮吸,但它永远不能代替宝宝。宝宝的吮吸更有利于乳汁分泌。

长期用吸奶器吸奶瓶喂,还会造成宝宝乳头混淆,不利于亲喂。

产后催乳误区大集合!做错这些,难怪你奶水不足~

误区9:乳孔少=奶水少

有的妈妈会挤乳头,通过奶线的多少来判断奶量。

乳头上有多个奶孔,也就是乳腺管的开口处,产奶的时候就会形成奶线,一般有5~12个。奶线的多少并不代表奶多,有时乳汁淤积,就会造成乳孔堵塞,而不是奶少。

这个就好比水龙头、花洒,虽然出水孔数量不一样,但出水量都可以同样强大。

误区10:胸小无奶

有些胸小的宝妈产后奶水不足,陷入自我怀疑,是因为胸小存的奶量不够?

这锅小胸不背。奶水的多少与乳房胸部大小无关,而是与乳腺结构和数量有关,胸部大小与脂肪有关。

误区11:乳头内陷不能喂奶

一般的乳头内陷也是可以喂奶的,宝宝吮吸才是天然的“乳头矫正器”,除非特别严重。

坚持让宝宝吸,内陷的情况会有所改善。喂奶之前,还可以做一下乳头拉伸,有助于宝宝衔乳。

误区12:催奶就要大鱼大肉,吃素没营养

想要奶水好,并非天天大鱼大肉,很多水果蔬菜也能起到好的催乳效果,如丝瓜、茭白等。

保证营养均衡、荤素搭配,食物多样化,才能提供更多营养。

误区13:乳房涨就是有奶,乳房软软的就没奶

乳房涨不涨奶,不是评判奶量多少的标准。涨奶≠奶多,奶多倒有可能涨奶。

因为乳汁是随着宝宝吮吸产奶的,而不是存在乳房里,涨奶还可能是长时间没喂奶、乳房被勒着等因素导致的。

误区14:混合喂养,喂着喂着奶就少了

混合喂养,一定要先亲喂,宝宝没吃饱再给一定的奶粉。但最好一天中有几顿是纯母乳喂养,逐渐减少奶粉的摄入。

千万不要宝宝饿了一哭就喂奶粉,宝宝吸奶瓶不费力,就不愿意再吸母乳了,乳腺得不到足够刺激,乳汁只会越来越少。

误区15:夜奶太累,改喂奶粉

夜间是泌乳素的高峰期,尤其是晚上23点到凌晨4点。

夜间不要放弃喂奶,只要宝宝想吃,妈妈可以持续在夜间喂奶。对于奶水少的宝妈,还可充分利用这一时间追奶。

希望宝妈们在哺乳期能避开以上误区。其实要想顺利实现母乳喂养,做好以下这些就好了。

让宝宝多吸

宝宝吮吸乳房,可刺激乳房泌乳。刚开始要保持在一定频率,乳汁会逐渐增多。

多补充液体

母乳中含有大量的水,在给宝宝喂奶时会消耗很多体液,宝妈不要一味喝汤,还可通过果汁、水、蔬菜汤来补充。

保持好心情

良好的情绪,不仅有利于乳汁分泌,还可以帮助产后身体恢复。

树立信心

母乳喂养是一种本能,人类作为哺乳动物的一员,还是高级动物,在生存环境和饮食上,都要比其他动物优越,所以人类正常的喂养是不成问题的,不要过度焦虑。

建立正确的哺乳喂养知识,希望每个妈妈都能顺利实现纯母乳喂养。

骄阳蓝多 )
分享:
热门品牌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