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孕妈百科 > 正文
怀孕后为什么总感觉腰酸背痛 孕期注意事项有哪些
行业编辑:颖子
2016年12月02日 14:26来源于:网络
分享:

女人怀孕了,除了享受当妈的喜悦之外,伴随而来的还有一系列的来自身体的困扰,比如孕期腰酸背痛,这令孕妈们苦不堪言。其实,你造吗?孕期腰酸背痛竟是姿势惹的祸。

孕期腰酸背痛,听说很正常?

解析:怀孕后,由于子宫日渐增大,身体重心渐渐前移,为保持重心平衡,在站立或走路时,孕妇的肩部及头部会向后仰,形成一种孕妇特有的挺胸突肚姿态。这种姿态容易造成胸部脊柱的过度前凸弯曲,从而引起腰部疼痛症状。孕妇腰痛是正常的生理现象,需要注意休息,并且避免长时间的站立或者步行。一般产后腰部肌力恢复后,疼痛感会逐渐消失。
孕期正确姿势缓解腰痛

一、坐的最佳姿势

✔孕妈妈所坐椅子不应过高、过矮,应以40厘米为宜。当由立位改为坐位时,孕妈妈要先用手在大腿或扶手上支撑一下,再慢慢地坐下。坐时先稍靠前边,用双手支撑腰部向椅背方向慢移,然后移臀部于椅背,挺直脊背,使其舒适地靠在椅背上,双脚平行叉开。在深坐椅中,后背笔直靠椅背,大腿成水平状,并与膝关节成直角,这样不易发生腰背痛。

✔最好选择带靠背的椅子,尽量往后坐,把后背笔直地靠在椅背上。髋关节和膝关节要尽量保持呈直角状态,大腿也要尽可能地保持水平,双腿可以适当平行叉开。

✔坐火车进行长途旅行时,不要一直呆在座位上,可以每隔一个钟走动一下或者伸伸腰以促进血液循环。当然,这一切活动要以安全为前提。

二、站的最佳姿势

✘孕妈妈应避免长时间站立,如果孕妈妈的工作性质需要长时间站立,这会减缓腿部的血液循环,导致水肿以及静脉曲张。快要当妈妈的孕妈妈必须定期让自己休息一会,坐在椅子上,把双脚放在小板凳上,这样有利于血液循环和放松背部。

✔如果没有条件坐,那就选择一种让身体最舒适姿势站立,活动相应的肌肉群。比如,收缩臀部,就会体会到腹腔肌肉支撑脊椎感觉。

三、躺的最佳姿势

✔在怀孕16周之前,最好采取仰卧位,可以在腿下垫上一个枕头,使身体放松。到了临产前,整个腹部几乎都被子宫所占据,如果孕妈妈这时采取仰卧位睡觉,增大的子宫压在子宫后方的主动脉上,子宫的供血量会明显减少,可直接影响胎儿的营养和发育。

✔孕妈妈从怀孕6个月以后,一定要养成左侧卧的习惯,这样可以避免压迫到宝宝。

四、走的最佳姿势

✔孕妈妈行走时要背直、抬头、紧收臀部,脚跟先着地,步步踩实,保持全身平衡,稳步行走。不要用脚尖走路。可能时利用扶手或栏杆行走,切忌快速急行,也不要向前突出腹部。

✔孕妈妈托带,能帮孕妈妈托起笨重的腹部,使孕妈妈行走起来轻松一些。徒步行走对孕妈妈很有益,它可以增强腿部肌肉的紧张度,预防静脉曲张。但一旦孕妈妈感觉疲劳,要马上停下来,找离身边最近的凳子坐下歇息5~10分钟。

✔在上楼梯时,按照先脚尖、后脚跟的顺序,将一只脚置于台阶上,同时挺直腰部,将重心前移,用后脚向前推进。

✔散步对孕妈妈很有益,它可以增强腿部肌肉的紧张度,预防静脉曲张,并增强腹腔肌肉。但一旦感觉疲劳,马上要停下来,找身边最近的凳子坐下歇息5-10分钟。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