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孕妈百科 > 正文
孕期饮食三阶段的不同搭配
行业编辑:婧宸
2016年03月29日 16:41来源于:网络
分享:

我们经常说孕妇“一人吃两人的份”,就是因为孕妇一人负担自己本身和宝宝的营养需求,在孕期不同阶段身体需要的营养会有所不同。如果饮食不对很可能导致营养不良的情况。

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单纯的营养不良比较少,不过在孕妇人群中,营养不良问题还是较多存在。接下来我们先明确什么是孕妇营养不良,有什么症状表现,再来看看针对不同阶段的孕期胎儿生长的需要,在营养搭配上需要注意什么。

怀孕期母体对营养的需求增加,这是因为胎儿血液循环、胎儿器官和骨骼生子发育、胎盘生长等需要更多的营养,以及母体本身重要器官工作量增加等所致。所以在怀孕时期,营养问题就更为突出。

什么是孕妇营养不良

怀孕期母体对营养的需求增加,这是因为胎儿血液循环、胎儿器官和骨骼生子发育、胎盘生长等需要更多的营养,以及母体本身重要器官工作量增加等所致。所以在怀孕时期,膳食应多样化,营养要平衡,避免饮食中的营养缺乏,保证身体处于最佳状态,使自己血液中能含有足够的、为胎儿所需的一切营养物质,一些孕妇常出现机体营养失衡,面黄肌瘦,体重急剧下降,头晕甚至晕倒等营养不良症状,以至影响到胎儿的营养状况。

孕妇营养不良的症状

孕妇营养不良可以出现贫血、身体无力、头晕、面色发黄或白、消化不良等疾病,一般孕妇吃不好睡不好,头晕脑胀持续时间长,身体无力等等都可能是营养不良,这时最好到医院检查确诊,不建议自行喝孕妇奶粉或者吃其他比较营养的食物。因为有些人是属于妊娠反应比较大,但是本身并没有营养不良的情况,这时只需要缓解妊娠反应就可以了,如果盲目补充营养,反而会因为营养过剩导致营养不良。

孕期营养搭配建议

一般说来,除了钙和铁之外,孕妇和胎儿对矿物质和维生素的需求,都能从谷肉果菜中得到满足。例如,肉食不缺,锌就不会缺;蔬菜水果不缺,维生素C也就不会缺。

除了谷肉果菜之外,我们特别向孕妇推荐鸡蛋和牛奶。一个鸡蛋能够发育成一只小鸡,是因为鸡蛋含有小鸡所需要的种种养料;小牛初生全靠牛奶哺乳成长,因为牛奶含有它所需要的各种营养成分。孕妇一天吃两个鸡蛋,喝一杯牛奶,是保证对蛋白质和主要矿物质基本需求的简便方法。

孕期不同阶段饮食特点

1、孕早期膳食应清淡、易消化

妊娠反应程度每个人不同。大多数孕妇在5一6周会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妊娠反应,尤其在早晨及饭后较为明显,有的还会出现偏食、厌食等,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一般持续到3个月左右会自然减轻或消失。

2、孕中期膳食要荤紊兼备、粗细搭配

4个月后,孕妇的妊娠反应逐渐减弱,食欲应该好转,体重增加比较快。需要补充足够的热能和营养素,母体的营养才能满足自身和胎儿迅速生长的需要。膳食最好要荤素兼备,粗细搭配,推荐少吃多餐,品种多样化。

3、孕晚期膳食要保证质量、品种齐全

最后3个月是胎儿生长最快的阶段,也是关键阶段。孕妇的膳食要保证不偏食不挑食,膳食多样化。应在孕中期的基础上,增加热能、蛋白质和所需脂肪酸的摄入量,还要适当限制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摄入,即减少米、面等主食的量,注意吃水果的量,以免胎儿长得过大导致难分娩。如临近分娩,出现浮肿,还应减少盐的摄入以减少浮肿。

网络 )
分享:
热门品牌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