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孕妈百科 > 正文
产后坐月子期间6招轻松预防月子病
2016年11月27日 09:55来源于:中国早教网
分享:

一为什么产后要坐月子?目的是什么?可以改变体质吗?

产妇由于分娩时出血多,加上出汗、腰酸、腹痛,非常耗损体力,气血、筋骨都很虚弱,这时候很容易受到风寒的侵袭,需要一段时间的调补,因此产后必须坐月子才能恢复健康。坐月子的目的是在这段期间内作适度的运动与休养、恰当的食补与食疗,能使子宫恢复生产前的大小,气血经过调理也都能恢复,甚至比以前更好,也就将不好的体质在这段时间慢慢改变过来。

二坐月子的基本原则: 依阶段调整滋补重点

新妈妈在产后月子期,身体分为四个恢复阶段,应该根据每个阶段不同的恢复需求,结合新妈妈的个人恢复状况进行“排、调、补、养”全面的膳食调理。

第一阶段(产后第一周):排 排除恶露、愈合伤口:此阶段内,由于生宝宝的过程中,身体的相关脏器存在很多淤血,废物和毒素,排毒和愈合伤口是主要任务,饮食应以清淡为主,过早进补反而影响通乳。刚刚分娩完的新妈妈食欲低,所以饮食分量要小,少食多餐为佳。餐食的主要功效是补气血,愈合撕裂的创口,但在菜肴汤羹中尽量不要添“党参”“黄芪”等补气血的药材,因为在排除恶露的阶段使用此类药材会导致产妇活血,增加产后出血量,要等到恶露颜色减淡后再行添加和食用。

第二阶段(产后第二周):调 修复组织、调理脏器,增乳强身,修复怀孕期间承受巨大压力的各个组织器官。此阶段伤口慢慢愈合,乳腺也较通畅了,哺乳期的妈妈每天需要大量的热量来提供给自身机体,食欲和食量也相应增加,饮食方面还是遵守少食多餐的原则,食材可选用能强身健体的牛肉、杜仲等原料;修补脏器的羊肉、猪肝、猪腰、枸杞;补血益气的红枣、当归。

第三阶段(产后第三周):补 增强体质、滋补元气、促进乳汁分泌,调整人体内环境、增强体质,使肌体尽量恢复到健康状态。此阶段,各种营养元素都应均衡,补充要充分,食物的特点既要补益精血,又要促进母乳的分泌,强筋健体,同时为产后瘦身做准备。

第四阶段(产后第四周):养 健体修身、美容养颜、恢复体力(进一步调整产后的健康状况,净化肌体,增强免疫力)。此阶段的饮食结构和上一阶段相差不大,增强肌体活力,增加抵抗力,增乳都是侧重点。

三 产后常见并发症有哪些?

产后贫血、乳汁少、乳腺炎、子宫炎、筋骨疼痛、腰酸、头痛、腹泻、便秘等。贫血产妇可多吃高铁质食物,包括肉类、黑糯米粥、红豆汤等。若是涨奶,可用1两麦芽糖、3钱蒲公英、3钱王不留行,共同炖煮食物吃,可促进排乳。便秘则可吃香蕉、芝麻糊(煮开加蜂蜜调味),可促进排便。若因乳腺炎、子宫炎而有发烧现象,或有极度不适症状时,必须立即就医治疗。

四 季节对产妇进补的影响

春夏秋冬四季由于温度差异大,因此产妇的饮食必须有所调整,否则会有副作用发生。一般传统的坐月子饮食,性质温热,适用于冬季,春秋时节生姜和酒都可稍稍减少,若是夏天盛热之际,可不用酒烹调食物,但是姜片仍不可完全不用,每次约用2~3片。

轻松6招,预防月子病

五妈妈在坐月子期间6招轻松预防月子病

1、饮食有度。坐月子期间的饮食适宜以清淡为主,富含营养的同时也要容易消化。不要吃生冷辛辣的、肥腻煎炒的食物。

2、劳逸结合。坐月子期间不宜过度劳作,可适当活动,避免耗气伤血。

3、小心寒凉。坐月子期间居室的温度要事宜,不宜太热或太冷,空气需要流通,阳光充足。要避免风寒,注意保暖。切忌不能碰冷水,不吹过堂风。

4、避免房事。妈妈在产后42天内禁止房事,避免房事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

5、注意个人卫生。妈妈在坐月子期间要保持外阴清洁卫生,有产伤要及时治疗。

6、保持良好的心情。坐月子期间尽量保持轻松、舒畅的心情,不要悲伤、抑郁过度,慎防情志伤人。

六 产后1招轻松瘦肚子

无论是自然分娩还是剖腹产的妈妈,只要自我感觉已不错,便可以开始使用收腹产品 。产后塑身,收腹真的特别关链。所以这时一定要用收腹产品,这样可以收缩腹部,防止内脏下垂。个人建议产后穿收腹衣效果更好更方便。收腹衣束腹带其实真的很不方便,绑的松了没效果,紧了又难受,坐着喂奶勒得疼,而穿收腹衣上身就提臀收腹,塑型美体,还有我也建议宝妈们买好一点的收腹衣。材质最好选用弹性小,可吸汗透气的。有的宝妈觉得我就坐一个月有必要买那么好的吗?等你生完孩子带宝宝出门别人还怀疑你是不是又怀孕了?你就后悔咯。我用的就是收腹衣。上衣和裤子双重收腹的,效果很好,穿着不勒。主要专门针对月子期腹部的恢复。刚开始穿了一星期 肚子就明显平了很多,于是信心来了,整个月子都在坚持着,出了月子就瘦了15斤左右。而且肚子也收的特别紧致。

生娃不易,女人一定要好好爱自己。毕竟 月子是女人的第二次重生。

中国早教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