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孕妈百科 > 正文
孕妈们怀孕期间的5大不良生活习惯 你中招了吗
行业编辑:清芷
2017年07月21日 09:24来源于:婴童品牌网
分享:

怀孕了,你还在喝咖啡提神?甚至为了工作而继续熬夜加班?或是久坐不动,做“沙发土豆”……这些看似不经意的生活习惯,在怀孕这个特殊时期,却可能给胎儿和你自身的健康带来不良影响。所以,为自己、也为了宝宝着想,升格为妈咪的你,请自觉远离5大不良生活习惯黑名单!

饮食篇

Bad 1 偏食

怀孕后,受孕激素的影响,不少准妈咪的食欲和口味变得“不正常”起来,比如偏爱某一类(种)食物,对一些有特殊气味的食物难以接受,或者有的食物虽然喜欢却不敢吃。对于孕妈咪的食、厌食,家人大多会抱以支持理解,认为这不过是孕期的一个小怪僻。

但事实上,孕妈咪挑食所造成的危害很大。首先是容易造成妈咪体内某种营养素的过剩或缺乏,从而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甚至远期影响到宝宝成年后的身体健康;其次是你很可能会将挑食的习惯直接“传递”给宝宝,因为胎儿的味蕾在子宫中已经形成;另外对孩子日后的性格、心理和行为都至关重要。研究表明,妊娠期饮食不健康的准妈咪所生下的孩子更容易出现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以及攻击性、多动症和脾气暴躁等行为问题。

Bad2 暴饮暴食或节食

有的孕妈咪抱着“一人吃,两人补”的观念,在孕期丝毫不控制饮食,总是肆无忌惮地大吃特吃、大补特补,尤其是在节假日与亲朋好友欢聚一堂时,面对满桌美味大餐,常经不住诱惑而饱餐一顿。而另一些妈咪又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因为担心身材走样,总是刻意吃得很少。

这两种习惯其实都不好。吃得过多难免对身体造成负担,尤其是到了孕后期,不断增大的子宫压迫胃部,很容易造成胃部不适,而突然的大食量更容易使得胃酸逆流,严重者甚至会引发气喘。若是吃到不新鲜的食物,还易引起肠胃炎,引发子宫收缩,对胎儿造成威胁。吃得过少则会减少胎儿摄取的营养成分,造成营养不均或营养不良,甚至让宝宝体重不足。

日常生活篇

Bad3久坐不动

怀孕后,许多孕妈咪聚全家宠爱于一身,别说家务不用做,连基本的活动也变得小心翼翼。每天除了必要的上班活动,回到家就长时间坐着不动,看电视、上网、和人打麻将等打发时间。

殊不知,这种“偷懒”对孕妈咪和胎儿的健康并不好。一是久坐不动造成血液循环减慢,特别是下肢的血液循环受阻,容易导致水肿;二是久坐会压迫子宫,影响胎盘的血液循环,继而引起胎儿宫内缺氧;三是上网或打麻将时,孕妈咪的大脑一直高度集中,神经过度紧张,再加上环境中的低周波噪声和电磁辐射等,将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流产、早产和难产等;另外,缺乏锻炼也不利于顺产。

Bad 4 长时间泡热水澡

研究显示,妊娠早期孕妈咪若长时间处于超过39℃的高温中,可能会增加流产机会,造成胎儿的神经管缺损,使脑部发育受到影响。妊娠中、后期胎儿发育已经日渐成熟,则较无明显影响,但孕妈咪泡热水浴也应特别小心,因为此时孕妈咪的血液循环和常人不同(因血容量大、基础代谢率高,心脏负担加重),泡热水澡会使得全身血液循环加速、心跳加快,若调适不好,心脑难以负荷,很可能会发生呼吸急促、头晕、虚脱或休克的情形。此外,水温过高还容易破坏皮肤表面的油脂,加剧孕妈咪皮肤干燥的程度。

建议:孕妈咪洗澡应尽量采用淋浴的方式,以避免子宫长时间浸泡在高温中。尤其是怀孕前3个月,要绝对禁止泡热水浴。怀孕中后期可以泡热水澡或泡温泉,但时间不宜过长,温度不宜过高,并避免使用精油,以免因使用不当而造成流产、早产。

Bad5 忧虑易怒

孕期受激素分泌的影响,孕妈咪的情绪容易起伏不定,常常焦虑不安,爱哭、爱发脾气。根据临床研究发现,怀孕初期孕妈咪若过度焦虑不安,精神过度紧张,体内的肾上腺素、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会增加,影响到胎儿某些组织和器官的生长发育,尤其是容易诱发唇裂、腭裂等畸形。

而且,过多的肾上腺素还会促使子宫的血管和子宫本身肌肉的收缩,造成子宫缺血和宫腔里压力增高,从而影响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此外,孕妈咪的情绪还会影响到宝宝出生后的气质和性格。

建议:孕妈咪应学会调整自己的情绪,保持良好的心境,并积极参加孕期运动和广结好友。若是心情确实忧闷,难以排解,可以先尝试离开不愉快的环境,和好友一起去郊游或逛街等,并注意多跟家人沟通。

分享:
热门品牌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