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2020玩具市场剖析:看好什么品类,关注什么渠道,产业转移利弊……
行业编辑:颖子
2020年03月04日 09:55来源于:网络
分享:

每届香港玩具展期间举办的香港玩具业会议都会聚焦行业痛点、难点,今年1月的“香港玩具业会议2020”以“提升竞争力-- 开拓玩具新机遇”为主题,5位海内外重量级行业嘉宾从不同角度对2020年玩具市场前景进行剖析,并提出了极具参考价值的建议与意见。

2020玩具市场剖析:看好什么品类,关注什么渠道,产业转移利弊……

▌看好STEM玩具前景

香港贸发局经济师 潘焯匡

根据香港贸发局的调查显示,从2014年到2018年,中国内地家庭平均每年用于购买玩具的费用明显增加,从1069元上涨到2596元,增幅为143%。这笔费用增加的重要原因之一是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英文首字母)玩具的迅猛发展。

2020玩具市场剖析:看好什么品类,关注什么渠道,产业转移利弊……

近年来,STEM玩具成为玩具行业趋势之一。该类型玩具侧重教育性,且可以为孩子带来很多新奇的体验,让孩子在玩耍中学到知识。数据显示,98%的家长愿意购买STEM玩具,且可以接受的平均单价达到了414元,高于普通玩具的199元。同时,很多家长对STEM玩具的教育功能表示认可,愿意重复购买。

调查还对男孩和女孩购买玩具的差异性进行了分析:男孩更喜欢购买科技类产品,女孩更喜欢购买娃娃类玩具。但积木和DIY(自己动手做)玩具是同时受到男孩和女孩喜爱的玩具类别。

▌零售须重视体验

Reliance Brands Limited集团业务副总裁 Manu Sharma

互联网时代,传统玩具零售渠道要彻底改变以应对市场变迁吗?答案是否定的。线上渠道的快速发展使得传统玩具零售渠道面临巨大的压力,需要通过变革寻求突破。但业内也需要认识到,传统玩具零售渠道具有线上渠道所不具备的优势,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体验。

2020玩具市场剖析:看好什么品类,关注什么渠道,产业转移利弊……

哈姆雷斯诞生于1760年,是全球最老的玩具零售品牌商。能够传承260多年的历史,哈姆雷斯所秉承的理念是将玩具带入生活,让孩子通过生活化的场景,尽情地玩玩具。具体来说,通过举办现场玩玩具表演、以玩具为载体的互动游戏、IP(品牌形象)游行或见面会等活动,提升孩子对玩具的兴趣,增强孩子与玩具的互动。当孩子对玩具产生兴趣的时候,他就会有购买的欲望。此外,玩具零售渠道还可以建立会员制度,为会员提供定制的活动和服务。

除了这些软件的服务,店铺设计与氛围营造也很重要,如为好玩的、好看的玩具搭配一个独特的货架,吸引孩子的目光;播放广受孩子喜欢的音乐,营造轻松欢乐的氛围等。

▌产业转移利与弊

德林国际美国总裁 王传泳

产业转移是近年行业热议的话题。德林国际在中国、越南都设有工厂,对两地玩具生产情况了解颇深。

2020玩具市场剖析:看好什么品类,关注什么渠道,产业转移利弊……

德林国际主营产品是毛绒玩具,对人工的依赖度比较大。在越南设立工厂主要是看中其人工成本比中国低。但在人工方面也面临很多问题,其一是劳动力流动大。近年来,越南正在大力发展制造业,引进了很多工厂,这就使得工人们有了更多选择。当其他工厂有更好的待遇时,工人就会离开。这会对工厂的生产造成一定影响。其二是工人的最低工资在不断上升,工厂的生产成本也不断提高。其三是平衡生产旺季和淡季之间的工人数量不容易。

另外,玩具生产并不是仅仅看人工的,还有技术。越南在有些技术方面可以满足生产需求,但有些却不能。欠缺的技术还需要依靠中国。

要解决以上这些问题,德林国际的策略是寻找人工成本具有竞争力的地区和拥有密集人口的优势地区,设立新的工厂。目前有计划在柬埔寨、印度尼西亚、印度、缅甸地区开设工厂。

▌绿色安全玩具

欧洲玩具工业协会产品安全与规格高级总监及环球主管 Christian Wetterberg

2019年欧洲议会改选后,应对气候变化成为了欧洲的当务之急。产业发展都须以绿色环保安全为标准,玩具业同样如此。从去年市场情况来看,欧洲市场更加注重玩具的安全性。所谓安全性既包括产品的设计、用料,也包括智能玩具联网方面的安全性。这些问题也是2020年玩具企业需要注意的地方。

2020玩具市场剖析:看好什么品类,关注什么渠道,产业转移利弊……

首先,是产品安全问题。现在有很多玩具存在安全隐患,很多工厂也存在生产安全问题。预计在2021年将颁布相关安全指令,对铝和甲醛的使用提出新的限制。

其次,是数据安全问题。针对联网玩具可能带来的隐私安全问题,大几率会通过新的数字服务法案、儿童应用数据保护新指南等方式予以规范,明确联网玩具的安全底线。

最后,是环境问题。根据欧洲绿色协议,预测欧盟可能会检讨玩具安全指引和其他相关法例,或禁售以非可持续物料生产的玩具。

▌借力平台做好线上营销

功夫数据行政总裁 Josh Gardner

在中国,线上渠道已经成为玩具销售的重要渠道。外国品牌要拓展中国内地市场就要注重线上渠道的开拓。而要把握住线上渠道,就需要做好线上营销工作。

2020玩具市场剖析:看好什么品类,关注什么渠道,产业转移利弊……

抖音是中国非常有名的短视频APP,用户可以随时随地观看短视频。从数据来看,平均每个中国人每天在抖音上观看视频的时间有2~4个小时。抖音短视频作用很多,其中之一就是产品营销平台。抖音的用户基数很大,企业在上面推广宣传产品,有机会让更多人知道产品和品牌,进而促进销售。

淘宝作为中国大型电商平台,后台已经与抖音打通。消费者在抖音上被某款产品种草,可以直接通过链接跳转到淘宝网产品页面购买。另外,根据数据显示,当消费者在淘宝网上搜索某款产品或某个店铺的时候,会得到很多相似的结果。而那些带有抖音或网红推荐字眼的产品或店铺,会更容易被消费者选择。

综上来看,在中国要做好线上营销,需要借助用户数量庞大的APP,比如抖音、微信等。当品牌通过这些APP在消费者中间打出了名号,产品的销量也会被带动起来。

来源:《中外玩具制造》杂志2月号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