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儿童奶粉蓝海市场之争,看各大品牌如何脱颖而出?
行业编辑:晶怡
2020年10月07日 08:45来源于:奶粉关注公众号
分享:

近年来的奶粉市场日渐趋于饱和状态,为寻找新的增量机会,各大乳企也开始将目光投向了儿童奶粉市场。特别是在今年疫情的影响之下,乳企入局儿童奶粉的趋势愈加明显,近期飞鹤、伊利金领冠分别推出茁然儿童奶粉、悠滋小羊和塞纳牧4段奶粉,完达山也推出了诸葛小将系列儿童配方奶粉等。越来越多的乳企聚焦儿童奶粉,儿童奶粉的市场空间到底有多大?未来的发展趋势是如何的?


市场需求+政策推动,儿童奶粉市场或将扩容

目前主要针对3岁以上的儿童奶粉市场份额占比其实还较少,有专家认为目前儿童奶粉市场的容量或许比前几年有所扩大,但大概不到30亿,体量还比较小。

但儿童奶粉市场无疑潜藏着巨大商机,此前大多数消费者会认为3岁以上的儿童没有必要专门去补充奶粉。但随着新生代父母科学喂养观念提高,针对不同目标人群的产品细分需求愈加明显,尤其是在疫情下,“加强免疫力”成为全民需求,当孩子的免疫力成为父母关注的重点,他们对营养的需求则更为强烈。

另一方面,国家层面上也在推动儿童平衡膳食科学选择乳制品。研究表明,婴童抵抗力不足的问题一直伴随着孩子成长初期的2000天,在3岁入园的年龄,抵抗力仅有人生正常水平的60%,可见3岁以上婴童的营养补充至关重要;同时儿童处于身体和智力都高速发展的关键时期,通过改善饮食来补充充足营养十分关键。而根据近期对儿童青少年营养调查显示,儿童营养过剩和微量营养素缺乏问题并存。营养过剩导致儿童肥胖,微量营养素缺乏则表现在维生素A、维生素D、钙、铁摄入不足。在相对贫困的地区,还存在生长发育迟缓和儿童性贫血问题,所以将乳制品作为营养保障基础十分重要。

同时在今年疫情影响之下,国家卫健委建议:“尽量保证每天一个鸡蛋,300克的奶及奶制品”,在5月22日人大代表李翠枝还建议将“一生饮奶计划”纳入国家战略中。这都给了消费者消费的动力,而各大品牌的乳企们也在铆足劲儿地迎合消费者的需求。

从消费人群来看,2017-2019三年的出生人口总和仅有4711万,而2019年0-15岁年龄段的人口数量大约为2.49亿,可见3岁以上的儿童人口数量远远超过0-3岁的婴幼儿人群,增量空间还很大。

儿童奶粉蓝海市场之争,看各大品牌如何脱颖而出?

儿童奶粉市场成竞争蓝海,细分化、专业化趋势愈加明显

配方注册制让婴配粉的市场门槛提高,而无论是儿童奶粉还是孕产妇奶粉、成人奶粉等,都不属于配方奶粉范畴,而是归属于调制乳粉,门槛相对相低,市场监管也相对较松。据了解,儿童奶粉市场目前还处于发展初期,品类比较单一,除部分功能性的产品外,大部分产品配方简单、营养成分较少。

而消费者对营养配方的需求更强烈,尤其是疫情,带动如乳铁蛋白、益生菌、乳酸菌等营养物质需求增多。随着头部乳企入局者增多,以及儿童奶粉的发展也在不断适应消费市场的变化,越来越个性化、细分化、功能化,以此满足更多消费者的营养需求。

事实上,当下比较受欢迎的、发展比较不错的主要还是专业的功能型产品,比如说针对儿童视力问题、降低眼部疾病发生、防过敏等类型。

从上述盘点的热门儿童奶粉产品也可以看出,飞鹤星飞帆、伊利金领冠、惠氏s-26铂臻、君乐宝乐铂K2、澳优睛滢、圣元育博睛赋等品牌都在儿童奶粉配方上进行了升级,如金领冠悠滋小羊的乳源二代OPO、优量DHA、ARA、4倍活性益生菌;伊利QQ星的乳铁蛋白、益生菌、高含量的钙;飞鹤茁然的乳铁蛋白、酵母β葡聚糖、益生菌Bb-12;君乐宝乐铂K2的玉米黄质、叶黄素等等,针对儿童的视力、智力发育、肠道消化、免疫力系统建立等问题进行了科学配方的研发。

从行业发展的角度看,高品质、高配方或将成为趋势,这也意味着市场与消费者对乳企的要求将更加严格,要求乳企加强专业研发能力,不断创新完善配方、提高产品品质,做好儿童奶粉的营养升级,去满足中国儿童日益细分的营养需求。

当然现在儿童奶粉市场正在逐渐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但市场监管的现状仍亟待规范,这就不仅要求建立相关法律法规,加强打击严惩的力度,严格市场监管,更要求乳企和渠道都需要提升专业品质、谨慎宣传推广,推动行业秩序建设。

美好景像、奶粉关注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