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咏声动漫冲刺IPO,“猪猪侠”能否闯关成功?
行业编辑:晶怡
2020年12月18日 08:57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

继“熊出没”剑指IPO后,“猪猪侠”也试图勇闯A股市场。

近日,在提交招股书近5个月后,广东咏声动漫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咏声动漫”)回复了深交所的意见,更新了招股书。

咏声动漫冲刺IPO,“猪猪侠”能否闯关成功?

由唱片业务转型的咏声动漫,主要产品有“猪猪侠”系列、“逗逗迪迪”系列、“疯狂小糖”系列。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2019年咏声动漫的营收分别为1.53亿元、2.00亿元和1.9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27亿元、0.58亿元及0.44亿元。2020年1~6月,公司净利润仅450.01万元,营收和净利润增长放缓。


主打15年IP“猪猪侠”

作为一家动漫公司,动漫电视电影业务是咏声动漫的核心业务,撑起其半边天。

咏声动漫的前身是咏声唱片,2004年公司开始布局卡通片开发,先后推出了《鬼马小精灵》《魔幻猪猡纪》等产品,其中,最知名的IP为“猪猪侠”。

招股说明书中,咏声动漫多次称公司的“猪猪侠”是第一梯队IP,在各新媒体平台的播放量和播放热度超过大多数IP。针对这一说法,交易所在回复意见中要求咏声动漫补充相关论据。

每经记者了解到,“猪猪侠”IP最初源于2005年的原创3D动画系列。随后,咏声动漫将这IP系列化。截至目前,咏声动漫共推出“猪猪侠”电视动画16部、电影6部、舞台剧4部,成为咏声动漫仰赖的第一大IP。

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猪猪侠”IP收入分别约为1.45亿元、1.41亿元、1.39亿元,占当年收入的比重分别高达95.00%、70.43%、71.56%,为公司收入贡献最大的 IP。2020年1~6月,“猪猪侠”IP收入则为3053.64万元,占比超过一半。

咏声动漫冲刺IPO,“猪猪侠”能否闯关成功?

“猪猪侠”IP收入情况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截图

猫眼专业版显示,《猪猪侠》有票房统计的5部大电影累计票房共1.83亿元。2012年~2019年,6部《猪猪侠》系列电影产生的收入之和为245.59万元。

“猪猪侠”IP之外,公司称还拥有“核晶少年”“百变校巴”“逗逗迪迪”“疯狂小糖”等IP,不过目前来看,这些IP在收入贡献上远不及“猪猪侠”。要想其成为公司的下一个“猪猪侠”,尚需时日,咏声动漫也指出,“不能排除IP 变现能力无法达到预期的风险”。


重要股东曾4次转让所持股份

2017年,咏声动漫尚在新三板挂牌时就曾称,公司已进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阶段。当年8月,咏声动漫在新三板终止挂牌。今年7月,咏声动漫披露招股说明书。

成立于1986年的咏声动漫,其创始人为古晋明,2003年公司转型动漫行业。2016年挂牌新三板后,咏声动漫进行了两轮融资,仅隔半年,公司估值便从5亿元上升到了9.6亿元。而自2017年挂牌终止至今,咏声动漫共进行过6次股权转让。

2019年1月,古晋明以35元/股的定价转让公司43万股,此时公司对应市值约为13.76亿元;同年2月,瑞祥有道受让咏声动漫35万股股权时,交易价格则已经下降到28.57元/股,估值有所缩水。

咏声动漫冲刺IPO,“猪猪侠”能否闯关成功?

咏声动漫股权转让情况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截图

目前古晋明已退出了公司的管理,公司由其子古志斌以及其女古燕梅经营,三人共同构成咏声动漫的实际控制人。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古志斌直接持有发行人27.7875%的股份,古志斌持有咏声投资27.688%的财产份额且系咏声投资的执行事务合伙人,能够通过咏声投资控制发行人6.9469%的股份。据此,古志斌合计能够控制发行人34.7344%的股份,系咏声动漫的控股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