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动漫IP助力玩具业拓展国内外市场
行业编辑:颖子
2020年02月22日 13:43来源于:玩具前沿公众号
分享:

布丁熊、快乐小仓鼠、小猪佩奇、米老鼠、不倒翁扭蛋、冰雪奇缘人物扭蛋……将于今年4月举行的第十二届加博会上,一大批流行动漫IP授权玩具将亮相。

据了解,东莞玩具及婴童用品行业的传统代工模式逐步转化为代工和自主品牌并存,“动漫IP+玩具”模式成为东莞玩具及婴童用品行业发展新的风向标。

对此,东莞市玩具及婴童用品协会会长温国雄表示,东莞的玩具及婴童用品大部分拥有自主品牌。企业利用动漫IP接受度高的特点,一方面可以有效拓展国内市场,另一方面可以更好地推广自主品牌。

动漫IP助力玩具业拓展国内外市场

玩具企业流行购买IP授权

虽然临近新年春节,东莞栢利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栢利实业”)董事总经理李琳依然很忙。栢利实业刚刚获得多个动漫IP授权,李琳需要设计人员开发设计多个系列产品,以便快速推向市场。

“所有新设计出来的产品基本都会亮相今年的加博会,预计有超过10个动漫IP、300个品类左右。”李琳表示。

据了解,目前,栢利实业获得授权的有来自俄罗斯的“咪好一家”、英国“布丁熊”、荷兰“快乐小仓鼠”等10多个耳熟能详的动漫IP。“尤其是‘快乐小仓鼠’,今年正好是鼠年,预计会很受市场欢迎,仅‘快乐小仓鼠’这一IP我们就开发了8款毛绒玩具产品。”李琳笑着说。

而在离栢利实业不远的东莞市华旺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华旺实业”),生产车间里工人忙着生产迪士尼的毛绒玩具。公司总经理郑华东告诉记者,在动漫IP“小猪佩奇”运作成功后,该公司又陆续拿下迪士尼毛绒类的中国区总代理,并陆续和海底小纵队、比得兔、爱心小熊、萌萌族等10个IP达成合作关系。

东莞俐噢玩具贸易有限公司(下称“俐噢玩具”)也是购买动漫IP授权的受益者。成立于2009年的俐噢玩具是一家专注于国内正版授权小玩具和自动扭蛋贩卖机研发的玩具企业。扭蛋又称胶囊玩具,是把多个相同主题的玩具模型归置成一个系列,分别放入蛋状的半透明塑料壳里的玩具,在日本和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风靡已久,近年来在国内玩具市场也十分流行。

俐噢玩具市场部经理吕敏介绍,俐噢玩具是迪士尼、三丽鸥、华纳等的被授权商。上述企业拥有的知名IP有部分授权给俐噢玩具。基于这些授权IP,俐噢玩具每个月都设计出100款新产品,其中约30款投入生产并推向市场。

据了解,在东莞拥有动漫IP授权的玩具及婴童用品企业不在少数。世界知名玩具和动漫衍生品,如迪士尼、芭比娃娃、孩之宝、乐高、HelloKitty、哆啦A梦、史努比、小猪佩奇等都有“东莞制造”的身影。



动漫IP授权带来发展红利

东莞玩具企业如此热衷动漫IP,动漫IP+玩具效果到底如何呢?记者走访发现,动漫IP授权给企业带来的发展红利是显而易见的。

依靠动漫IP授权,俐噢玩具完成了由被动到主动的转变。据吕敏介绍,俐噢玩具刚成立时,需要向给公司下单的代工客户购买相关产品进行销售,产品定价完全是代工客户说了算。很多时候,公司即使愿意出高价,客户出于种种原因也不会将产品卖给俐噢玩具。在这种合作关系下,俐噢玩具没有一点自主权。“当时完全靠集团代工业务的利润在支撑,不然俐噢玩具也许已经倒闭了。”回忆起往事,吕敏依然颇有感慨。

吕敏说,当俐噢玩具利用代工客户产品完成全国布点后,开始逐步购买动漫IP授权,慢慢摆脱对客户的依赖。目前,俐噢玩具基本销售自己拥有授权的产品,不少产品还卖给原来的代工客户,由他们在海外市场销售。

反客为主后,企业利润大幅增加。去年,俐噢玩具销售额占集团业务量40%左右,利润却远超这一比例,“同类产品,俐噢玩具动漫IP产品的利润大约是代工产品3倍以上。”吕敏透露,拥有IP授权后,公司把话语权掌握到手中。

由俐噢玩具的案列可以看出,一个成功的动漫IP给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是巨大的。除了经济效益,动漫IP给企业带来的品牌效益更是难以估量。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小猪佩奇”大火之前,知道华旺实业的人并不多,是小猪佩奇带火了华旺实业。

栢利实业花巨资购买IP授权也是冲着这一目的去的。栢利实业董事长温国雄介绍,他拥有的另一家公司东莞康达玩具礼品有限公司主要为国外品牌代工,为开拓内销市场才专门成立栢利实业,并创建自主品牌“HUGKIS”。

“这两年,我们看到国内玩具市场有明显增长,品牌授权等方面的配套也提升了,觉得是时候重点开发内销市场。”温国雄说。

为了快速推广栢利实业和HUGKIS品牌,温国雄采取和郑华东一样的模式:购买动漫IP授权进行合作。“开拓内销市场,创建和推广品牌很难,借助IP授权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温国雄表示。



动漫IP将成东莞玩具突破口

据了解,目前,东莞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已形成生产、加工、销售、物流、进出口等较完整的产业链条,产品畅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东莞玩具出口近200亿元,约占全国1/5。

近年来,东莞玩具企业开始注重国内市场的开拓,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杀出重围,有时还需借力打力,利用成熟的渠道和IP授权打开局面。

温国雄表示,栢利实业成立的时间不长,但是公司的动漫IP授权产品在去年10月举行的第18届中国玩具婴童用品展首次亮相,效果不错,获得不少订单。

凭借多项优势,美昌集团旗下的美驰图公司成功拿下开发“嫦娥四号”模型独家授权,同样给企业带来深远影响。厂长吴克翰告诉记者,去年美驰图业绩增长超15%,自有品牌产品的贡献最大。而且依靠月球车等新产品,国内市场的销售情况也不错。

东莞是世界最大的玩具婴童用品生产基地。2017年,东莞出口玩具、出口婴童用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获评“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这表明东莞玩具的品质是领先的,但是品质领先并不能保证市场占有率领先。

作为东莞市玩具及婴童用品协会会长,温国雄表示,越来越多的东莞玩具及出口婴童用品企业开始将目光从国外转向国内,企业开拓内销市场时,经常会碰到自主品牌知名度不高等难题,但是一些耳熟能详的动漫IP可以帮助企业解决这一难题,成为企业的突破口。

在去年第18届中国玩具婴童用品展上,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会长梁梅也表示,品牌授权赋能实体经济,拉动内需消费,已成为文化产业高速发展的有效路径之一。

来源:南方新闻网

美好景像、玩具前沿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