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观察 | 中国进口婴配粉整体下滑 外资奶粉压力增大明显
行业编辑:颖子
2021年02月24日 09:43来源于: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分享:

2020年疫情的爆发给奶粉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创伤”,给不少品牌带来了持续性的影响,尤其是外资品牌,更是受到一记重拳。

近期,几大外企奶粉巨头陆续发布业绩报告,结果都差强人意,均呈现出下滑态势。

01

成绩退步

疫情的持续,给外资奶粉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近期,几大外资奶粉巨头先后发布了2020年业绩报告,雀巢、雅培、达能在中国的奶粉业务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雅培在1月27日公布了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2020年雅培全球销售额达346亿美元,同比增长近10%,净利润为44.95亿美元,同比增长21.9%,但是婴幼儿业务营收同比下滑0.8%。

雀巢发布的财报显示,其全年销售额为843.43亿瑞郎,同比减少约8.89%,其中雀巢大中华区全年收入为59.86亿瑞士法郎,整体出现负增长。

而惠氏作为雀巢旗下曾经营收超百亿元的业务单元,2020年下滑严重。雀巢指出,2020年奶粉销量下降的情况在2020年下半年有所改善,但雀巢能恩的销售正增长被惠氏S-26和惠氏启赋的负增长部分抵消。

达能发布的2020财报显示,去年销售收入236亿欧元,2020年专业特殊营养业务(包括婴儿奶粉所在的生命早期营养品及医学营养品)销售额下降至71.92 亿欧元(约合人民币 562.29亿元),同比下降0.9 % 。在第四季度,虽然中国专业特殊营养业务同比仍有所下降,但是已较第三季度有所好转。

外资奶粉增速下滑的现象早在2018年就已经有苗头了,但是这次的疫情又给了外资企业“当头一棒”。

02

中国进口婴配粉整体下滑

2020年,消费者因为疫情的原因,起初出门购物的次数明显减少,母婴实体店受到了不小的打击,甚至有店铺因为扛不住而关闭;随着我国疫情有所好转,而国外还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也给国外的产品生产销售带来了影响。

再加上国内新生儿出生率的下降,市场竞争高度激烈,种种因素之下,2020年中国进口的婴配粉整体呈现下滑的状态,据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12月,婴配粉进口数量为33.5万吨,同比下降3.04%,均价为15084美元/吨,同比上涨0.4%。

2020年外资奶粉在国内的发展遇到了不小的冲击,线上线下均受到了影响。为外资品牌贡献不少收入的跨境购业务也由于疫情影响受到很大冲击。

比如澳洲代购就遭了殃,ABC News曾报道,疫情前,澳大利亚估计有15万人从事代购业务,疫情期间,海外入境人数大幅下降,有约30%的代购专卖店暂时或永久关闭,澳大利亚本是一个代购发达的国家,这次疫情,使澳大利亚零售贸易受到了不小的冲击。

另外,a2 Milk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连续两次下调业绩预期。在去年9月28日,a2 Milk将全年利润下调在18~19亿纽元,同比增长4%至9.8%,大幅低于此前几年30%以上的年增幅。又在12月18日,将全年营收预期从18-19亿纽元下调至14-15.5亿纽元之间,EBITDA利润率从31%下调至26%-29%。

据a2 Milk方表示,主要是因为疫情所引发的旅行限制仍在继续,导致代购渠道受阻。而a2 Milk的业绩不少来源于代购,这导致整体业绩下滑严重。

03

门店销量下滑严重

在线下渠道,不少实体门店进口奶粉的销量是下滑的。因为国内奶粉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喜爱,选择国产品牌的人有了明显的增加,市场总量有限的情况下,进口奶粉必然会受到影响。

去年就有不少渠道商反映惠氏下滑厉害,在2020年5月时,第三方机构弘则研究披露了对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系列调研,根据贝贝熊母婴连锁系统的反馈,外资企业在2020年的前4个月销售额同比下滑15%左右,而惠氏、雅培等品牌下滑幅度更大,超过了25%。

还有苏州地区的奶粉经销商表示,疫情以来,苏州地区惠氏、美赞臣、达能等外资品牌的销售同比下滑在25%-30%。这还是大型的奶粉品牌,小型品牌也就不言而喻了。

有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进口奶粉的大头在一二线市场,这些市场的生育意愿原本就低于低线市场,原本新生儿出生数量就不高,再叠加疫情影响、国产品牌的冲击,奶粉销量出现下滑也在预料之中。

04

国产企业趁机抢占市场

婴配粉市场的总量是有限的,随着国产品牌的崛起,国内疫情的趋于稳定,使得外资奶粉竞争力减弱,市场有所缩减,2020年进口品牌确实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而国产品牌中不少企业已经趁机占领市场,几大品牌销量增速明显。2020年可以说是近几年婴配粉行业最难的一年,但是却给国产品牌带来了机会。

就比如飞鹤,根据AC尼尔森2019年末公布数据,线下市场占有率达到13.9%,整体市场份额为11.9%,已经超越了外资品牌,成为了我国婴儿奶粉市场上销量第一的品牌。

而在坎坷的2020年,飞鹤仍在快速增长,在去年8月18日,飞鹤公布了2020年上半年度报告,据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7.07亿元,同比上升47.8%,实现净利润7.63亿元,同比上升105.3%。

有消息传出,君乐宝奶粉的销量也是非常的可观。不单单是这些大品牌有增长的情况,我国奶粉行业也均在增长,据尼尔森报告指出,2020上半年国产奶粉销售额增速达47%,远远超出整体增速。

随着疫情影响常态化以及新生儿出生量的持续减少,国产品牌仍在飞快地进步,外资品牌能否夺回市场,重现昔日辉煌,是很多人关注的。他们也肯定会为此努力,因此任何企业都不能松懈。

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