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抓住“精致悦己”消费潮,孕妇零食有多大商机?
行业编辑:颖子
2023年07月14日 08:47来源于:EBH母婴时代
分享:

随着社会消费观念的转变,零食行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然而,整个市场上的产品同质化问题日益严重,因此挖掘各品类的细分市场成为零食行业前进的目标之一。消费人群细分的趋势也变得十分明显,女性、老人和儿童等人群成为了各个品牌拓展的对象。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孕妇零食逐渐进入了大众的视野。

近年来,90后、95后甚至00后的孕妈逐渐占据了母婴市场,并推动了孕妇零食市场的发展。她们注重精致悦己的消费观念,使得孕妇零食市场的关注度逐渐提升。虽然已经有一些品牌开始布局孕妇零食市场,但相较于婴幼儿辅食品牌,竞争程度还相对较小。

01

“孕味食足”再获融资

随着90后、95后、00后妈妈消费群体的登场,传统母婴市场正发生新的变化,整个市场呈现出精细化、品质化、创新化的发展趋势。特别在吃的方面,准妈妈们越发注重产品的健康、营养以及其他功能性诉求。正因如此,目前有品牌针对孕妇这一消费群体进行零食研发,推出了专门针对孕期的零食产品。

日前,孕产专业膳食品牌“孕味食足”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据了解,本轮融资后,孕味食足将在漳州高新区落地研发及生产基地,继续完善供应链建设。

根据孕味食足品牌的发展看到,尽管“孕妇零食”这一概念比较新颖,但此前已有企业关注到这一细分市场,并进行产品布局。

据了解,孕味食足品牌隶属于贵州放心粮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旗下孕妇膳食品牌,成立于2017年,主要产品有孕妈每日坚果系列、孕妈营养代餐粉系列、孕妈混合麦片(定制版)系列、孕妈梅子系列等零食,销售渠道主要以线上为主。品牌定位于专业为孕妈咪提供专属膳食的母婴食品品牌,产品品类丰富,按周期覆盖备孕、孕期、月子、哺乳期四个阶段,比如备孕优选零食炒黑豆、孕期孕妇饼干、孕妇辣条、月子营养粥、哺乳期枣夹核桃、奶片等产品。

02

新品牌陆续入局

根据《2021中国食品产业发展趋势》报告显示,伴随着中国消费结构的升级以及新生代消费群的扩容,休闲食品从2018年呈现爆发式增长,2021年休闲食品规模预计超过万亿,增长率超过15%,是国内食品产业品类增长的冠军。尽管市场潜力巨大,但行业竞争也在加剧,因而不少品牌都开始挖掘细分市场的新增量。

近年来,随着孕妈“零食党”的崛起,孕妇零食逐渐成为孕产细分品类的一片蓝海,除了布局该品类较早的品牌外,当前在孕妇零食领域有所布局的品牌还有很多,比如妈咪日记、孕味食足、集上食品、野娇娇、数味坊、健元堂、糖友宝宝、澳益克、DGI等等。

并且目前国内巨头零食品牌良品铺子、三只松鼠和婴幼儿辅零食品牌秋田满满也在部分产品宣传上打上了“孕妇、营养”等字样,可以看出当前孕妇零食也成为了各大辅食品牌或是休闲零食企业的新增长点选择,具有一定的发展空间。

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品牌进入这一市场,也加速了这一市场产品的精细化、营养化,因为随着市场中产品竞争日渐激烈,只有真正营养、健康适合孕妈妈的产品才能站住脚跟。

目前选择布局孕妇零食的品牌,还是要以提升产品的品质为主,并根据孕妇人群的需求进行产品升级和创新。比如孕妇在怀孕期间,不宜食用高糖食品、不宜食用具有刺激性食物、不宜食用高脂肪食物,这都是品牌研发产品时需要注意的事项。

03

18.2%的95后

孕妈孕期会购买零食

根据报道,目前国内的孕妇用品每年将有超万亿元的市场规模。育儿网联合优酷亲子频道发布的《母婴消费新“孕”势——2020孕妇人群“精致消费”研究报告》显示,参与调查的妈妈们对于哺乳用品、孕期营养品、孕妇零食的购买率达到80%以上。其中,81%的妈妈会在孕期专门购买孕妇零食。

对于孕妇消费群体而言,零食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食品之一,只是相对于普通消费群体,孕妇妈妈在产品的营养含量和其他成分上会相对更加注重。艾媒网数据显示,从2020年中国95后妈妈孕期产品消费高频比率数据来看,18.2%的95后孕妈孕期会购买孕期零食,其中孕期零食高频消费人数占孕妈群体的6.1%。

孕妇妈妈们常常在孕早期会出现恶心、呕吐、食欲减退、厌油等症状,但随着妊娠反应结束后,体内的基础代谢率增加,孕妇的消化功能相比普通人增强,时常会出现饿的感觉,这时候孕妇需要及时补充能量。但是到了孕后期,有很多孕妇需要控制体重的增长,所以健康、营养的孕妇零食在孕后期会起到一定的作用,孕妇对摄入量较容易控制的零食需要程度会更高一些。

并且孕妇零食品牌在研发产品时需要更加注意孕妇的忌口和所需营养补充。根据了解,孕妇十月怀孕期有很多忌口,例如螃蟹、甲鱼、桂圆、西瓜、山楂以及苦瓜、薏米、红花、冰激凌、柚子、当归等食物都是不可以食用的。所以孕妇零食在创新研发中会更需要注重,产品的成分添加也需要更加严谨,这些都是孕妇零食品牌未来需要不断努力的方向。

04

优势在哪?

目前对于刚发展不久的孕妇零食而言,相较于普通产品,在卖点上并没有较为突出的优势,大多数产品主打“无防腐剂、高蛋白、高纤维、高钙”或是“高膳食纤维、非油炸、0白砂糖、0蔗糖、0脂肪”等,但其实在产品营养方面并没有比普通零食产品优秀,但价格却远远高于普通零食。

比如孕味食足炒黑豆的产品配料表为黑豆、食用盐,产品执行标准为GB 19300《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坚果与籽类食品》,产品价格为14.9元/150g,而普通食品某品牌炒黑豆产品配料为黑豆、食用盐,产品执行标准为GB/T22165《坚果炒货食品通则》,产品价格为9.9元/200g。两款产品每克价格相差两倍多,虽然两款产品的执行标准都是国家坚果的准则,但是孕味食足的炒黑豆产品执行标准为2014版,某品牌产品的执行标准是新版。

并且在产品的宣传方面孕妇零食也和同类产的宣传有所差距,比如某孕妇零食品牌炒黑豆产品宣传备孕优选零食、无油干炒、不添加添加剂、不油腻,而某普通品牌炒黑豆产品宣传以黑养黑、造就健康好气色、粒粒饱满等。但是综上所述,可以看出两款产品并没有实质性区别,孕妇专用零食产品并不具有特殊优势,与普通产品没有较为明显的界限。

并且国内目前的孕妇零食并没有专用的相关产品执行标准,大部分产品还都是和普通产品共用一个执行标准,因此目前孕妇零食市场中产品品质参差不齐。根据了解,我国现行的各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中,除了《GB 31601-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孕妇及乳母营养补充食品》外,并没有关于“孕妇零食、孕妇专用膳食”的规定。

05

与婴幼儿辅食定位一致

皆为高端

《2021年母婴行业洞察报告》数据显示,母婴新锐品牌人群6大需求层次中,高性价比需求位列其中,消费分层依旧明显,但高性价比依旧是极大的市场需求,很多消费者会在更好品质的情况下,选择低价。

虽然孕妇零食市场定位高端,但产品还需要匹配高端品质,并且随着布局该品类产品的品牌越多,市场占比也会迅速扩张,那么产品提升性价比将成为这一领域的发展趋势,因此提升性价比的同时还要提升产品的品质。

较大的市场开发空间吸引众多资本和品牌持续加码,孕妇零食市场规模不断扩容,行业竞争也愈发激烈。在此背景下,布局孕妇零食的企业唯有加大研发科研创新能力,同时提高产品质量,推动孕妇零食整体行业向多元化、高端化、精细化方向升级,才能让这一行业发展更好。

孕妇零食产品虽然和婴幼儿辅零食产品都是布局高端,但是婴标的规范也让消费者更加放心购买,但由于国家并没有孕妇零食专门的产品执行标准分类,而且其产品与普通零食并无明显区别,因此说服力并不强,虽然这一市场具有一定的发展前景和挖掘空间,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注意到这一市场,也会吸引一些品牌“浑水摸鱼”扰乱市场。因此孕妇零食市场也需要严格的规范,不仅可以带给消费者一个产品安全保障,也提高产品入局门槛。

认知&浅评:目前休闲食品孕期市场是一个易进入且被低估的市场,市场具有天然的流量红利,并且目前该行业内尚未出现头部品牌聚焦,虽然目前国内生育率呈现持续下降趋势,但是随着社会消费水平的提升,孕妇零食行业专门化发展趋势、消费低边际化、低价格敏感度决定了孕期休闲食品市场未来具有可操作性高的特征。但孕妇零食产品赛道专属差异化特征尚未建立,市场尚未被标准化,专业路线有望成为市场标杆。

EBH母婴时代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