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健康防护 > 正文
宝宝爱流口水正常吗?当家长的千万别掉以轻心!
行业编辑:清芷
2017年07月22日 09:51来源于:婴童品牌网
分享:

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宝宝总有那么一阵子,口水会流得特别地多。口水滴答的宝宝,虽然让人怜爱不已,可又让人感到隐隐担忧。宝宝为啥老是流口水?宝宝流口水是身体的自然反应吗?口水总是糊在脸上让小脸蛋又干又痒的,又该怎么办?

1.

宝宝为什么会流口水?

一旦进入 4~6 个月的出牙期,宝宝口水分泌的阀门就会打开,虽然大多数的原因都是由于小宝宝开始长乳牙了。

可事实上,口腔内的任何刺激,都会造成宝宝的口水飞流不止。

一般来说,一岁以内宝宝流口水都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其中原因大致有这么四种:

吃了含淀粉的辅食

发育较快的宝宝,有些在满 4 个月后,妈妈就开始给TA添加一些含淀粉的辅食,辅食中的淀粉可以刺激口水中淀粉酶的分泌,从而引起口水增多。
吸吮手指

宝宝吸吮手指,口腔受到手指刺激后可以增加口水的分泌。同时,宝宝的口腔浅且小,吞咽功能尚未发育完全,导致宝宝难以把多分泌出来的口水给吞咽下去,口水就会「水漫金山」。

3、 长牙

长牙可以刺激唾液腺的分泌,引起口水增多。

4、吞咽功能不完善

宝宝尚未发育成熟,吞咽功能不完善,口水一旦在口腔积聚,宝宝来不及吞咽,就可能流出来。

2.

这些现象要引起妈妈的注意!

宝宝口水多且伴有口角破溃发炎

这种情况,可能是宝宝患上了口角炎,从而引发流口水。

解决方案:

一旦宝宝有口水流出,应马上用小毛巾给宝宝擦拭掉。由于宝宝的皮肤比较嫩,擦的时候要小心,最好是"沾"。选择的小毛巾也应是质地柔软、吸水强的棉布手帕。提醒家长的是,宝宝用过的小毛巾要经常洗烫,并放在阳光下晾晒以杀菌。

宝宝口水多且伴有口腔黏膜充血或溃烂

宝宝出现这种情况,且表现出明显的拒食、烦躁等,表明TA有可能患上了口腔炎,从而引发流口水。

解决方案:

要随时保持宝宝口腔周围的干爽清洁,尤其在用餐过后更应如此。建议选择不含酒精的湿纸巾、或可用柔软又吸水的纱布巾擦拭。

宝宝口水多且伴有发烧流鼻涕

这种情况下,可能是宝宝患有咽喉炎或扁桃体炎。扁桃体炎往往会伴随着咽喉部的红肿不适,从而导致宝宝吞咽困难。

解决方案:

建议让宝宝多喝水,有必要时上医院检查。

3.

宝宝流口水时应如何做好护理措施?

皮肤护理,避免口水疹

宝宝的口水唾液中含有一些消化酸,当口水外流到皮肤时,则易腐蚀皮肤最外的角质层,产生皮疹。

建议家长使用柔软的毛巾或纸巾蘸口水;还有在宝宝睡觉期间,可以局部涂点凡士林或橄榄油,这样不仅利于破损的皮肤恢复正常,同时也利于局部皮肤与唾液的隔离。

修剪小指甲,避免自己抓伤

婴儿的指甲非常薄,对皮肤“极具破坏性”,容易出现自残式皮肤破损。买个婴儿指甲刀,可随时给婴儿剪指甲。一定要注意不要剪破指甲周围的皮肤!而且,在睡觉时可以给TA戴上小手套,以保护TA的小手。

避免过力亲吻和揉捏宝宝脸蛋

老人常说,小宝宝的脸蛋不能捏,捏多了回流口水,其实这样的俗语是有一定道理,因为宝宝的脸部皮肤薄嫩,口腔内腮腺组织发育不完善、脆弱、易受伤害。经常触碰小宝宝脸颊的唾液腺,会对唾液腺造成反复刺激,从而引起口水分泌增多。所以希望成年人尽量避免过力亲吻和揉捏宝宝脸蛋。

生活中可以采用小工具避免口水泛滥滋生细菌

为防止唾液把颈前、胸上部衣服弄湿,可以给宝宝挂个小围嘴,柔软、略厚、吸水性较强的布料是围嘴的首选。此外,围嘴应经常保持整洁和干燥,这样宝宝才会感到舒服,乐于使用。

流口水几乎是每个宝宝都会有的一个经历。也许妈妈们认为宝宝流口水很正常,可是有些时候宝宝流口水却背后隐藏了疾病的威胁。其实,妈妈们只要根据宝宝的实际情况,选择更适合TA的护理方法,一定能够轻松解决宝宝流口水的困扰哒!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