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200亿市场规模 玩具租赁的市场到底在哪里
网友分享:Kitty
2018年08月29日 11:02来源于:中童网
分享:

玩具租赁,听起来,很不可思议。

曾有业内人士称,在中国玩具巨大的市场规模中,玩具租赁行业将会在五年内酝酿出200亿左右的产业。

而在一般人看来,交了押金还要付租金去用别人用过的玩具,不仅是心理不平衡,玩具的安全卫生也始终是心里面过不去的坎儿。而但凡是有能力购买高端玩具的消费者,也不会去租赁玩具。

那么,玩具租赁的市场到底在哪里?

2015年底创立的乐童网,不到一年就倒闭了;同年,兜哒玩具跑路了,2017年,玩聚租租也“玩”不下去了,称公司运营困难将关停,用户剩余押金可通过现金或玩具的方式退还……

而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品牌逐渐沉淀下来,比如云乐汇、玩具超人、玩多多、61TOY,今年更有一些品牌以全新姿态入局,比如,圣诞鸡。

那么,这些平台是潮水掩盖之下的“裸泳”,还是玩具租赁行业真的“别有洞天”呢?

在国外,玩具租赁现象已经非常普遍,在加拿大,为了预防废弃玩具的固体污染,官方甚至规定在社区内必须开设玩具租赁点。

这说明玩具租赁作为一个细分行业,是有存在的价值与意义的。

今天《中童品牌录》给大家介绍的,就是这样一个玩具租赁行业中的一个头部品牌——玩具超人。

线上的平台,线下的机会

“现在的儿童玩具种类很多,我也不知道哪件玩具适合每个阶段的孩子玩。而且,孩子的成长速度很快,他们对于新的玩具很快就失去了兴趣,闲置的玩具占据家里的空间,扔了又很可惜。”

玩具超人创始人兼CEO徐舒回忆起自己萌生这个想法的始末。解决玩具市场的痛点,或许就是玩具租赁平台存在的意义。

作为一款线上租赁平台,玩具超人没有线下门店,线上服务就是玩具超人的“门脸儿”。这个过程看起来就是,消费者在玩具超人APP以及微信公众号上了解产品,成为会员下单租赁,使用后归还。

一切都是以强大的线上平台为依托,充值、下单、物流追溯、玩具归期计算等等,但是,徐舒并没有将全部的精力都放在线上。

因为他清楚地知道,“线下用户的使用体验,才是影响平台口碑和用户留存的关键。”

“我去过一些线下的玩具租赁,他们的服务体验并不好,比如要提前交押金、不提供上门服务、可供选择的玩具种类少等。”徐舒对《中童观察》记者透露道。

由此看来,影响线下用户体验的因素要比线上更重要。

首先是玩具的种类是否丰富到足够消费者挑选,玩具更迭速度是否能赶上流行趋势。

在玩具的选品上,玩具超人大都选择的是中高端的进口品牌,比如乐高、费雪、小泰克等在欧美国家已经很普及与流行的玩具品牌。

这点其实也是玩具租赁平台运营的最大难处——资本投入,徐舒坦言,“平台前期的投入确实比较大,比如10万件货,差不多就需要3000万的投入,主要就是用在了买玩具上。”

其次,家长对于租具清洁与卫生的问题担忧。

玩具作为与孩子有着密切接触的玩物,家长们对其安全和卫生上的担忧也在情理之中。徐舒表示,本身也是做父母的,自己的女儿也会在平台上租玩具,所以要先保证自己的孩子用着放心,才会去推荐给别人,所以玩具的清洁与卫生问题,也是玩具超人一直都特别关注的。

玩具超人七道消毒法

而对于收回的玩具,玩具超人在这方面没有半点马虎,其有一套严格的消毒工序,与美国家庭清洁卫生解决方案专家——Babyganics(甘尼克宝贝)消毒品牌独家合作,对每件玩具都严格执行七道消毒流程工序。

工作人员正在给玩具消毒

第三,租后的服务。

“玩具超人不用开门店,所以省下的部分成本不仅可以专注于对产品的研发上,还可以用于提升消费者的用户体验。”徐舒说。

对于消费者租之后的环节,玩具超人不仅有专人上门送货以及收回玩具,还会为家长讲解玩具的组装以及使用方法。

“我们是行业内唯一一家提供上门育儿师服务的公司,组建育儿师团队的目的有两个,一方面帮助用户拼装玩具,另一方面给予新手爸妈一些育儿建议。”徐舒介绍道,为了减少家长对上门服务所存在的安全问题上的担忧,玩具超人的上门育儿师都是女性,而且都经过了专业培训。“这就是我们为提高服务体验所做的努力,加强玩具的清洁环节以及上门服务环节,同样也是我们的核心竞争优势。”

玩具成为“教具”,或是下一个增长点

作为玩具界里的最独特的一员,益智玩具开始赢得更多家长的青睐,同时也引起徐舒团队的关注。做玩具这么久了,“很多时候,我们自己也分不清楚哪些是玩具,哪些是教具了。”

于是,徐舒开始侧目于玩具教育方面。对于如何位各阶段的孩子选择合适的玩具以达到教育的目的,玩具超人有着一套完整教研体系。

“因为玩具超人的理念及体系,其实也是希望能够做到寓教于乐,希望孩子们能够在玩耍中得到成长,迈出建立专业育儿师团队这一步,我们也是希望能够在教育这方面越走越深。”徐舒表示,现在的很多玩具都转向了“教具”,玩具超人也会考虑往教育方向发展。

对于玩具超人未来的发展,徐舒并不否认有开店的可能。不过,他也表示,如果有一天玩具超人开了线下门店,那一定是为了提高品牌的认知度,以及提升消费者对玩具超人产品的感知与信任。

徐舒憧憬道,“玩具超人的未来发展,可能不仅仅是一个玩具租赁的平台,而是会上升到IP层面,这里面不仅有玩具租赁分发,也有相应的教育方面的服务。比如以玩具租赁建立联结,在这个联结点上开拓一些关联性比较强的业务,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定制化的服务。”

33说

玩具租赁市场看似不温不火,实则内部正在发生着一些变化,一方面,市场加速整合,比如玩具超人已于近期完成了3000万元A轮融资,领投方为亦联资本(YY),上轮投资方起源资本继续跟投,同时,玩具超人并购了玩多多所有的实物资产;另一方面,消费者对玩具租赁服务的认同感也在加强。

诚如前言,如果仅仅是做一个平台,不关注消费者的切身需求,这样的平台是做不长久的。像玩具超人这样的品牌,既能够不断细化线上的建设,又实实在在关注到线下的消费体验,并积极谋求个性化、差异化发展,才能行稳致远,引领行业发展。

中童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