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孕妇专用化妆品”是不是骗局?
行业编辑:清芷
2019年06月16日 08:28来源于:甄垚谈护肤
分享:

怀孕后,每个女性都非常谨慎小心,生怕一个细小的疏忽影响到腹中的胎儿。出于对化妆品安全的担心,很多小伙伴在怀孕期间不使用任何护肤品,使用护肤品的小伙伴,也非常小心。有的商家看到了这个商机,出品了“孕妇专用化妆品”。那么,这类产品是否靠谱?在怀孕期间,选择化妆品时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甄垚今天就聊聊这个话题。

在国家法规层面,有没有“孕妇化妆品”

“孕妇专用化妆品”是商家炒作的噱头,还是真有“孕妇化妆品”这个类别呢?根据《化妆品卫生管理条例》,我国的化妆品分为:1、特殊用途化妆品;2、非特殊用途化妆品。

特殊用途化妆品通俗的讲,就是功效性化妆品。官方定义:主要是指用于育发、染发、烫发、脱毛、美乳、健美、除臭、美白、祛斑、防晒的化妆品。在上市之前,需要在药监局备案,取得“国妆特字证号”。非特殊用途化妆品,是指除了“特殊用途化妆品”以外的化妆品。需要在药监局备案,取得“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号”,才可以上市销售。

国家《化妆品卫生管理条例》,并没有孕妇化妆品这个分类。在国家药监局2018年1月9号公布的《化妆品分类规范(征求意见稿)》,把化妆品分为25个分类,同样没有孕妇化妆品这个类别。

那么国家药监局有没有出台过关于“孕妇化妆品”的管理规范呢?答案是没有。与之相对应,对于儿童化妆品,药监局曾经出台过《儿童化妆品申报与审评指南》,对12岁(含12岁)以下儿童化妆品做出了严格规定。

“孕妇专用化妆品”是不是骗局?

也就是说,从国家法规、管理这个层面,根本没有所谓的“孕妇专用化妆品”,这点和药妆有点类似。很多小伙伴可能会说,是不是我们国家法规管理比较落后呢?甄垚试着查找了欧盟、美国、日本三个国家和地区的法规,也没有找到“孕妇专用化妆品”这个类别。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是国家的未来,针对儿童化妆品,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都做出了详细的规范。如果化妆品会影响腹中的胎儿,任何国家都不会无视这种伤害。国家没有对孕妇化妆品做出专门管理,说明孕妇使用的化妆品和普通人并没有大的差别,不需要专门出台法规管理。

在国家法律、法规这个层面,并没有“孕妇专用化妆品”。“孕妇专用化妆品”只是商家炒作的一个概念和噱头。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对比一下市场上所谓的“孕妇专用化妆品”,很普通化妆品在成分、配方架构等各个方面,并没有什么区别。孕妇专用化妆品,只是一个空泛的概念和噱头。

化妆品的安全性

化妆品原料在正式应用前,都要经过“毒理性测试”。如果安全性没有充分保证,存在安全隐患,是不会在化妆品中应用的。当然,受限于当时的技术水平,有些成分对肌肤的副作用,要很多年以后才被发现。但最近几十年,还没有发生过因为使用化妆品,导致身体内部器官严重病变的案例(皮肤病除外)。

另外,皮肤具有很强的屏障能力,我们日常使用的化妆品,大部分都停留在皮肤表面,真正被肌肤吸收的很少,能够通过皮肤渗透进入血液循环系统的成分更是少的可怜,抛开剂量谈毒性就是耍流氓。关于大部分化妆品不会被皮肤吸收这点,可能和很多小伙伴的认知不一样,甄垚在《涂在面部的化妆品,皮肤能“吸收”多少?》这篇文章中有详细分析,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翻出来看一下。

因此,只要是严格按照国家法规生产的化妆品,安全性是有保障的,怀孕的小伙伴都不用过分担心,入了商家的大坑,购买所谓的“孕妇专用化妆品”。

当然,如果您使用了三无产品,或者有些商家违法国家法规,添加一些违禁成分,对这类化妆品就要非常小心,一定不要使用。

“孕妇专用化妆品”是不是骗局?

孕妇慎用成分

怀孕期间,由于身体雌性激素的变化,皮肤也发生一些变化。有的小伙伴耐受力下降,皮肤变的敏感;还有些小伙伴受到雌性激素的影响,产生妊娠斑,当皮肤出现这些变化时,我们可以适当调整自己的化妆品适应这种变化,更好的护理肌肤。对孕妇如何选择化妆品,甄垚再写篇文章详细讲吧。

既然化妆品总体是安全的,那么市场上的“孕妇慎用成分”是怎么回事呢?甄垚在《孕妇和哺乳期,哪些护肤品不能用?》这篇文章中,也介绍过一些慎用成分。

这些成分对胎儿产生影响,需要大量口服、或者长期高浓度接触,才有可能产生不良影响。正常情况,化妆品添加浓度都不会很高,只通过涂抹的方式,能够穿过皮肤屏障渗透进入肌肤内部的量很少,再通过组织

液进入血液循环系统的量就更少了。但从百分百保险出发,有些研究机构,把这些成分列入了孕妇慎用的化妆品成分。

对这些成分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翻翻甄垚《孕妇和哺乳期,哪些护肤品不能用?》这篇文章。也可以下载“美丽修行APP”,这个APP对这些成分也做了标注。但这个APP所标注的致痘成分,刺激性成分,就只能作为一种参考,不能全信,有很多因素没有考虑进去。

综上,“孕妇专用化妆品”是商家利用消费者对化妆品安全性的担心,炒作的一种概念和噱头。在国家法规层面,并没有孕妇化妆品这个分类。只要是严格按照国家法规生产的护肤品,一般不会对胎儿产生影响。对于含有孕妇慎用成分的化妆品,出于百分百安全的顾虑,可以在孕期避开这些成分。不含这些成分的化妆品,可以放心使用。怀孕期间,还应该留意皮肤耐受力下降、敏感、长妊娠斑等问题。

美好景像、甄垚谈护肤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