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原创IP撑起的商业产业链 疯狂收购抢夺IP 成本与盈利能否持平?
行业编辑:晶怡
2020年07月07日 08:44来源于:玩具前沿公众号
分享:

IP即金钱,对于IP运营上来说,优质IP的商业价值是巨大的。据了解,好莱坞动漫电影中,超级英雄系列电影数量只占10%,却创造了80%的利润。在玩具制造行业中,知名IP联名的玩具往往能够做出销量惊人成绩。因此,在各大玩具巨头的商业竞争中,IP的抢夺战十分激烈。

什么是IP?

提到IP,最重要的是厘清概念。IP,是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缩写,字面粗译为“知识版权”,特指具有长期生命力和商业价值的跨媒介内容运营。上个世纪90年代,IP的概念在美国动漫产业兴起,开始于DC漫画的《超人》和《蝙蝠侠》电影系列。

据统计,在全球票房中,单一IP累计票房最高的均为系列作品,票房最高的IP中70%是动漫改编。

当动漫IP在游戏和衍生品方面也创造了巨大的利润之后,文化产业才逐渐看到了IP运营的价值。

原创IP撑起的商业产业链

迪士尼是原创IP公司最典型的例子,如米老鼠、唐老鸭、白雪公主等动画片主角,都是迪士尼早期开发的IP。这些优质IP为迪士尼创造了巨额利润。在迪士尼的营收结构包括电视和网络业务、迪士尼乐园度假村、电影、娱乐三个主要板块分别占到44%、30.8%、14%,另外的衍生品和互动游戏占比约为11.2%。由此可见,迪士尼乐园并不是迪士尼的主要营收,其核心商业模式是以IP价值为导向,再以IP的衍生价值辐射其它产业环节,从而建立起庞大的IP帝国。

原创IP撑起的商业产业链 疯狂收购抢夺IP 成本与盈利能否持平?

相比国内,原创IP较为成功的企业有华强方特。据统计,2012年登上央视少儿频道的原创动画《熊出没》大获成功后,至2019年又有十部动画片、两部贺岁片在央视播出;在电影方面,自2014年开始至2019年,共有六部《熊出没》大电影登上大荧幕,至今累计票房超过26亿,可以说是最具影响力的动画IP。强大的IP理所当然的辐射到华强方特的主题公园、以及衍生品业务上,据《经济观察报》报道,每落地一个“熊出没乐园”,就为华强方特带来创意设计收入2.1亿元。

由此看来,迪士尼、华强方特做的不仅仅的乐园,而是建立在IP运营基础上商业模式。但是否做了原创IP就有大钱可赚?答案是否定的。除了《熊出没》,华强方特还推出了《小鸡不好惹》《虫虫闹翻天》等动画作品,但在声量上,还无法与“熊出没”系列媲美。而同样是“主题乐园+IP”商业模式的梦东方,代表作《鹿精灵》系列,截止到1月,但数据显示,2018年6月30日—2019年6月30日,三个报告期主题乐园营运收入与物业发展及租赁收入相差甚远,最近两个报告期还出现下降趋势。IP助力主题乐园的效果有待观察。

疯狂收购抢夺IP,成本与盈利能否持平?

原创IP创造的商业价值显而易见,对于缺少自有优质IP的企业、或想扩充自有IP的企业来说,收购公司是抢夺IP,占有市场最直接的手段。

前段时间,拥有“变形金刚”“小马宝莉”等热门IP的美国玩具巨头孩之宝,接着又收购了”小猪佩奇”母公司Entertainment One Ltd。媒体报道称,此次收购将强化孩之宝面向学龄前市场的品牌,优化公司的品牌组合,并将大大提高公司媒体内容创作及节目制作能力,提升公司IP在电视、电影和其他媒体多个渠道的曝光率。

上文提到,以原创IP起家并且建立起IP帝国的迪士尼,之后也通过收购皮克斯、漫威、卢卡斯影业,将美国队长、钢铁侠、星球大战等英雄主角收入囊中。在拥有这些优质IP的基础上,迪士尼帝国的版图开始在外拓展,建立起融合电影、电视、旅游、音乐、游戏、出版、互联网等多产业的全球文化娱乐生态链。

而以玩具制造起家的奥飞娱乐,则是先与日本动漫合作引进版权,推出宠物小精灵”、“迪迦奥特曼”等系列玩具,之后入局泛娱乐领域,开发原创内容,并进行大量投资并购。

根据天眼查信息统计,2011—2019年,奥飞对外投融资的公司达到63家,并购达8家公司。大量的收购让奥飞拥有了《喜羊羊与灰太狼》、《十万个冷笑话》《镇魂街》等超级大IP的储备。但疯狂的扩张模式带来的是巨大的资金压力,奥飞娱乐2019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35,966.62万元,同比下降2.52%;实现利润总额13,355.50万元,同比上升14.32%。

IP对公司业务带来的增长是否能在未来有较大提升,还有待观察。在大量收购之后,奥飞能否打通上下产业链,建立起自己的IP帝国,我们拭目以待!

美好景像、玩具前沿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